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国内“光伏领跑者”基地详细规划

发表于:2016-04-07 08:34:07     来源:品联新能源

01山西大同:3年装机3GW

2015年6月25日,山西省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成为能源局“光伏领跑者”计划首个被批准的项目。该示范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分三年实施。

目前,该基地一期项目即将全面启动,开发建设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分为10个项目,计划于2016年年中完工。根据基地规划,项目探索光伏发电电价降低的可能性将分三个阶段进行:

2015~2016年起步阶段,技术标准和电价基本维持在目前水平;

2017~2018年,技术标准逐步提高,电价逐步下降;

2019~2020年,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引领电价补贴下降。

 

 

02山东济宁:9个光伏电站总装机1GW

2015年10月底,山东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报告在由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的评审会议中获得评审通过,并提交给国家能源局进行审批。

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示范基地规划方案总装机容量1000MW,其中任城区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邹城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曲阜市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00MW;鱼台县规划总装机容量为140MW;微山县规划总装机容量为560MW。

项目概述

综合考虑济宁采煤沉陷区的复垦难易程度、太阳能资源、工程地质、土建工程布置、交通运输及施工安装条件,结合当地采煤沉陷区村民搬迁情况,以及旅游区、自然保 护区等敏感用地,规划方案选择包括任城、邹城、曲阜、鱼台、微山等区域。规划光伏电站共计9 个,总装机容量为1000MW,其中任城区规划运河、唐口2 个光伏电站,总装机为100MW;邹城市规划后屯光伏电站,总装机为100MW;曲阜市规划东程光伏电站,总装机为100MW;鱼台县规划有鱼台光伏电站,总装机为140MW;微山县规划有留庄、欢城、付村、赵庙等4个光伏电站,总装机为560MW。预计各规划电站运营期内总平均年上网电量为113808 万kW·h。规划起始年为2015 年,终止年为2016 年。

发电量估算

计算条件

2015~2016 年规划装机容量为1000MW,电池板倾斜角为30°。在未考虑电站设备元器件老化导致的效率衰减情况下,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系统总效率为79%,渔光互补光伏电站系统总效率81%。

计算结果

济宁采煤沉陷区总规划装机容量为1000MW,预计电站运营期内平均年上网电量为113808 万kW·h。其中农光互补150MW,预计电站运营期内平均年上网电量为16712 万kW·h,年等效满负荷利用1114h,容量系数为0.127;渔光互补850MW,预计电站运营期内平均年上网电量为97096 万kW·h,年等效满负荷利用1142h,容量系数为0.130。

建设工期

根据2015 年~2016 年实施方案的各项目建设规模,从可行性报告编制完成审批后开始,项目建设期12 个月。其中:项目建设准备期1 个月,建设施工期约10个月,试运行1 个月。

03内蒙古包头:18万亩土地建设1GW光伏电站

包头市是中国重要煤炭资源基地之一,由于长期的矿产采掘,沉陷区内矿体表层土壤剥除,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严重加剧,地表变形、崩塌明显,导致大量的土地废弃。

截至2014年,包头市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规模30.2万千瓦,整体发展水平较低,容量较小,目前包头市光伏产业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包括:消纳能力受限、站址较为分散,规模化程度低,布局不合理。包头市为了发展光伏产业,提高新能源占比,同时加快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步伐和提高采煤沉陷区土地综合利用价值,将石拐区和土右旗作为包头市光伏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光伏电站总体布局

包头市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规划场址共分为石拐区和土右旗两个片区,石拐区拟开发建设容量为50 万kWp(500MWp),共分四个大区域,12 个分片区,6 个单体项目,建设面积约为76992 亩(5132.8 公顷),规划场址中心位于北纬40°41',东经110°13',规划区域海拔高度约为1400m;土右旗拟开发建设容量为50 万kWp(500MWp),共分两个大区域,3 个分片区,5个单体项目,建设面积约108408 亩(7227.2 公顷),规划场址中心位于北纬40°43',东经110°29',规划区域海拔高度约为1360m。

根据本期规划,石拐区的6 个项目分别通过新建的1 座35kV 及2 座220kV升站接入就近的4 座不同的公共升压站;土右旗的5 个项目分别通过新建的2 座220kV 升压站接入就近的2 座不同的公共升压站。

规划场址充分利用荒漠化土地、荒山荒地、废弃物堆放场、废弃矿区以及各类未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优势,涉及林地的,依法办理林地审核审批手续。不改变原有利用类型、不影响原有林草植被的非建设用地部分,用地单位与土地权利人协商补偿,以租赁等多种方式有偿使用。另外光伏发电基地2016 年度开发建设项目按“领跑者”计划要求的指标建设,通过各项验收、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监管,保证光伏基本的先进性、创新性以及节能环保。

包头“领跑者基地”各项指标要求

系统效率指标

本期建设的光伏电站,首年系统效率不低于81%;年太阳总辐射量不低于5805MJ/m2时,100MWp 光伏电站第一年发电量(关口上网电量)不少于15500 万kWh,运基地后续项目随着技术的发展应有相应提升。

光伏组件设备指标

(1) 光伏组件厂商年产量、年出货量达到2.5GW 以上,通过CE、TUV Rheinland、UL、鉴衡CGC 等相关国内外认证,并符合IEC61215,IEC61730等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

(2) 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指标:多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5%。单晶硅光伏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7%。

逆变器设备指标

(1) 逆变设备供应商应在国内具有自主研发、设计、生产、试验设备的能力。集中式逆变器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1GW;组串式逆变器年供应商年产量不低于300MW。

(2) 具备国家批准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及国网电科院《GB/T 19964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标准检测报告, 并且须按照CNCA/CTS0004:2009 认证技术规范要求。

(3) 逆变器应具备零电压穿越功能,同时具备保护逆变器自身不受损坏的功能。必须提供产品现场低电压(零电压)穿越和频率扰动测试报告。

(4) 逆变器的最高转换效率不低于99%。

(5) 逆变器的中国效率不低于98.2%。

(6) 逆变器的最高输入电压不低于1000V。

信息系统采集数据标准

为满足信息管理系统采集数据的要求,每个光伏电站应安装智能汇流箱,同时具备上传电站综合发电效果信息、汇流箱各组串信息、逆变器直流和交流侧信息、就地升压变低压侧信息,35kV 开关柜进线信息。

04山西阳泉:2016年建成投产1GW光伏电站

《阳泉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及2016年实施方案》已通过了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审查。阳泉市光伏基地总规划装机容量2200兆瓦,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1000兆瓦,2016年建成投产。

阳泉市地理位置优越,具有消纳光伏发电的有利条件,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先进光伏产业,实行“领跑者”计划,可以有效地利用废弃的土地资源,促进地区能源结构改善,对促进光伏产业技术升级具有示范作用。

05安徽两淮地区:规划水面光伏发电装机总量3.2GW

《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光伏发电规划报告(2016—2018年)》经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的评审会审议后,正在经安徽省电力设计院等其他机构进一步完善,并最终等待国家能源局的批复。 先来了解下两淮地区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基本状况吧:

装机规模

综合考虑采煤沉陷区的太阳能资源、工程地质、土建工程布置、交通运输及施工安装条件,结合当地旅游区、自然保护区、基本农田等敏感用地,规划方案选 择包括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5个市共80200亩水面及33457亩陆地用于沉陷区光伏电站建设,初步拟定总装机容量为320万kW。

实施步骤

两淮采煤沉陷区水面光伏发电规划方案总装机容量为320万kW,规划的起始年为2016年,终结年为2018年。规划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2016年,优先邀请具有光伏电站业绩、投资实力大、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参与,先在各市分别建设一批示范、实验项目,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20万kW;

第二阶段:

2017年,依据已建成并网光伏项目积累的经验,逐步优化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设并确定开发容量及准入机制,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00万kW;

第三阶段:

2018年,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本阶段拟建设光伏项目容量为100万kW。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