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阿特斯战略布局: 撬开日本金库,增持日本光伏电站资产

下一篇:总投资约1.2亿元东方光伏项目(寻逆变器设备)

分享

若清洁能源发展不能保证20%的增长速度 煤炭仍然长寿

发表于:2016-02-17 09:5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煤炭上一轮的繁荣周期自2003年开始,大致在2003-2012年的十年间需求稳步上升,产量从期初的15.5亿吨上升至39.45亿吨,年均增长10%。需求增速在2011年为9.8%,之后开始下降,2014年煤炭需求增长为-2.5%,2015年进一步下降到-4.0%。与此同步的是煤炭产能大规模过剩和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跌以及煤炭企业全面亏损。2011年以前的高煤炭需求增长和高煤炭价格引来的大规模煤炭投资,时至今日依然在释放新增产能,加剧了煤炭企业亏损程度。

经济增速放缓、环境治理力度的增加(如很多地区采取措施限制煤炭消费)、能源效率的提高都是抑制煤炭消费增加的主要原因。鉴于中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其发展的合理性。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迫使煤炭利用大幅度增长,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一度曾接近70%。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也相对低速增长,能源市场供给相对宽松,能源增量可以用清洁能源来满足,具备了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和“去煤化”的基本条件。

较低的能源需求增长将有益于能源结构调整。当能源需求增速快的时候,由于资源禀赋和满足能源需求的迫切性,中国没有选择,只能大量使用煤炭,而较低的能源需求可以比较从容地选择清洁能源来满足需求。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较低的能源需求增长还将迫使能源行业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盈利,改变能源行业发展模式。

《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发展清洁能源,到2020年左右天然气将占能源消费比重的10%以上。此外,目前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已经具备很强的制造产业体系。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都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连续几年中国的风电、太阳能增长居全球首位,2015年再次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的最大投资国,年投资额比上年增长了17%。

可以预见,在低碳发展和环境污染(雾霾)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中国能源结构将有一个“去煤”的过程,比较乐观的预期是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逐年下降,从现在到2030年期间平均以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下降,即从2015年的64.5%下降到2030年50%左右。

但是,能源转型其实并不容易,转型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的能源增长速度。中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主要指煤炭的清洁替代。2015年中国的能源结构是:煤炭约占64.4%、石油占17.6%、天然气占6%、水电占8.5%、核电占1.4%、风电占1.6%、太阳能占0.5%,其他微小。考虑到中国的能源禀赋和能源安全,石油和水电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稳定。能源结构调整中真正将起变化的是煤炭的减少和比较清洁的天然气以及清洁能源的核电、风电、太阳能的增加。我们可以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把天然气、核电、风电和太阳能统称为清洁能源发展,这一部分目前大致为9.5%。简单地说,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将是煤炭和清洁能源发展此消彼长的过程。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