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甘肃省酒泉副市长李丽:希望建一个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基地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11-11 17:22:10

11月5-7日,由国家能源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 2015)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5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先生主持话题会议,话题一围绕”如何打造新能源示范城市”的话题热烈展开。

在话题会议中,王进先生对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李丽进行了提问,第一个,我们所在城市,作为新能源示范城市,我们吸引能源企业进来,还有发展新能源有哪三大优势,在很多优势里面总结三大优势出来。第二个,将来城市发展,特别新能源发展有哪两个愿景?第三个,过去发展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在城市里面有不少新能源企业,你作为分管能源、经济领域的市长,你知不知道在你地区的企业,新能源企业碰到最大的困难,最大的难点是什么?你怎么帮助他们克服这个难点?以下为谈论原文。

李丽

 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李丽

李丽:主持人好,台上的同仁,企业家好,在座的各位,大家好。酒泉没有像延安那么有名,经济发展也没有像东莞和无锡那么快,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把酒泉推介几句,酒泉是甘肃最西面的市州,41个民族,7个县市区,19.2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那可能大家马上会想到,我们做风电、光电有的是土地。

因为受国家各个方面的关注,以及我们拥有三个方面的优势,我待会儿会给大家汇报。到目前为止,酒泉新能源发展很快,现在是国家级千万千瓦级综合示范基地之一。目前风电装机并网是900万千瓦,累计发电50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约5000万吨。

马上就要投入生产的风电525万,在2017年建成。投入建设的光电153万,也要在2017年6、7月份建成。这是国家核准的,准备干活的。

为什么在西部那么偏远的地方,要说的是,我们的新能源起步于1996年,但真正快速发展是2009年。六七年时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数据来给大家汇报我们新能源的成果,我觉得有我们三个优势。

第一是资源优势,酒泉风资源,年发电小时数2300小时,还可以挖掘的是2亿千瓦,已经做了前期条件的是8000万千瓦,光电是2000亿千瓦,已经做了前期条件的是20亿,所以风的有效发电小时数2300小时,光的有效发电小时数1500小时,日照时数是3300小时,可以用来发电的是1500小时,所以光资源和风资源都是国家一类资源,是优质的资源,这是最得天独厚的资源,有很好的风,有很好的光。

资源优势里面第二块,就是我们的土地,我们国土面积占甘肃省42%,19.2万平方公里,目前为止,还可以拿出来做风电的土地5万平方公里,做光电的土地5万平方公里,而且都是戈壁滩,不和老百姓争利益,建设条件很好,这是我们第一个优势。

第二个优势,酒泉的政策优势。我们为新能源的发展,土地的供应风电是点争,并且是工业用地的三分之一。一个风机占400平方米,我征地风机杆子这块地方,跟你不要钱的。之前我们的政策,你要愿意出让,作为你的资产,我们就走出让,如果企业不愿意,就划拨,后来国家出台了政策,现在我们光电一律土地上实行划拨,这些年发展,我算了一笔账,我们为新能源的发展供应了320万亩土地,我们少收了79亿人民币的土地收益,并且我们为新能源的发展,政府给园区道路各方面的配套,政府贴进去的资金是18亿,这就是我们酒泉政策上的优势。

第三个优势,那就是各级政府为了发展,为了新能源,为了碧水蓝天,为了酒泉蓝,我们全身心的、无怨无悔的服务。

我们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提出不让企业在酒泉发展过程中受煎熬,受折磨,我们提换位思考,我们提企业发展,政府才能发展,这样一种理念,这是我们三个方面的优势。

两个愿景,十三五期间,我们着力准备酒泉打造成一个零排放的,风光处暑,综合示范化国家级基地。为什么我们提零排放?因为现在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玉梅油田(音)在我们酒泉范围之内,要做到零排放我们要做得工作还很多。

十三五要发展风电1100万千瓦,光伏和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再造一个零排放的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基地。这是第一个愿景。第二个愿景,在酒泉的企业发出来的电都能够输出去。

希望全国非常优秀的围绕新能源发展的建电站的企业和建装备制造的企业机会合适的时候能到酒泉寻求发展商机,我们有一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有300户企业,围绕风电和光电制造业产品进行制造,风电制造能力是600台套,光电能力是300万。

存在的问题,延安市长谈到指标,最近我们就围绕指标头疼。杨总的企业为例,想到酒泉发展的企业很多,但是受指标的限制,目前我们纠结着,发展着探讨着,继续往前走着。

最重要的问题,这些年风电和光电在酒泉发展速度很快,几百家在那儿发展,电网只有一家,国家电网在那儿拼命的做。依然无法应对电源企业建设的速度,因此就出现了,当然还有今年大的工业形式,用电量的减少,导致今年风电和广电在酒泉建出来的企业,输出不能达到满发满送,个别企业弃风弃光率有40%。我们去企业调研很心疼,站在企业的角度很纠结。

 

我们认真搞好服务,快速建好800,争取让在酒泉投资建电站的企业,发得电都能出去,让他们切切实实品尝到新能源在酒泉投资带来的利益。最后酒泉还有举世闻名的莫高窟,现代航天基地,中国核工业基地,如果有机会请到酒泉走一走看一看,来视察指导,支持酒泉的发展,感谢大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晶澳科技再次获颁中东北非及非洲地区EUPD“顶级光伏品牌”荣誉

近日,晶澳科技被全球权威调研机构EUPD Research授予2024年度在中东北非、非洲、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 “顶级光伏品牌”荣誉。这是继在全球光伏市场多次获奖之后,晶澳科技再一次获得的殊荣,彰显了公司在品牌知名度和用户满意度等方面的硬实力。

晶澳科技光伏行业光伏发电
2024-02-07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1.1GW、宁德时代投建,山东最大采煤沉陷区光伏项目建成!

2月1日上午,宁德时代1.1GW第三批国家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暨时代绿能兖州一期250MW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并网仪式。该项目是山东省采煤沉陷区最大的漂浮式光伏电站,也是山东省加快推进“十四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引领性项目。

大型光伏基地漂浮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4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550亿元!6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开工

550亿元!6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开工

1月5日,山西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在大同市正式开工。山西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是国家推进“双碳”目标布局的12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之一,也是我省“五大基地”建设重点示范项目,主要布局在大同市新荣区、左云县、云冈区、浑源县、灵丘县、广灵县。

新能源基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
2024-01-09
国内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基地工程一期并网发电

国内首批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基地工程一期并网发电

12月29日,黄色“巨龙”库布其沙漠再次汇聚起世界的目光——由三峡集团携手内蒙古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库布其中北部新能源基地先导工程一期100万千瓦(以下简称“先导工程”)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新能源
2023-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省酒泉副市长李丽:希望建一个百万千瓦级的光伏基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