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逆变器技术 > 正文

【技术干货】趣解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

来源:协鑫新能源发布时间:2015-08-27 16:55:14作者:宝哥

说到光伏逆变器,都知道“此君”是光伏电站的核心设备,其转换效率直接影响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因此,光伏电站的投资者、总承包方都非常注重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但是在选择光伏逆变器时,面对众多的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术语,诸如最大效率、欧洲效率、加州效率、中国效率时往往一头雾水。那么,该怎么理解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呢?协鑫新能源“宝哥”这样趣解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

宝哥认为,弄清楚这些问题,首先就要从光伏逆变器的特点说起。光伏逆变器,说白了,就是光伏电站中将光伏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设备,在将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的过程中,一小部分能量以热量的形式损耗了,所以光伏逆变器交流输出侧的能量小于直流输入侧的能量。我们将光伏逆变器在交流端输出的能量与直流端输入的能量的比值称为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

先来一张图。图1为德国光伏逆变器供应商SMA大功率逆变器的效率曲线图。此图看似高大上,其实很容易理解。图中横轴为光伏逆变器实际输出功率与光伏逆变器额定输出功率的比值,纵轴为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三条曲线表示三个不同的输入电压。

 

由图中可以看出,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有几个特点:一是光伏逆变器实际输出功率不同时,转换效率不同;二是实际输出功率相同、但输入电压不同时,转换效率也不同。理论上,每条效率曲线都有一个最大值,即为逆变器的最大转换效率。

宝哥说,实际运行环境中,影响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的因素很多,主要有:逆变器的工作状态,例如输入电压、实际运行功率;逆变器本身性能,例如功率因数、谐波含量、最大功率点跟踪能力;光伏逆变器运行的环境温度等等。

正是由于光伏逆变器的转换效率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更加客观的反映光伏逆变器在不同输出功率情况下的转换效率,欧美等国家根据实际运行地气候、日照条件等的影响,在光伏逆变器不同输出功率条件下配以相应的加权系数来模拟真实使用条件,定义了光伏逆变器的欧洲效率及加州效率,如表1所示。

表1 欧洲效率及加州效率加权取值表

(1) 逆变器负载率 = 实际输出功率 / 额定功率

(2) (3) 大写、小写字母分别表示光伏逆变器工作在相对应负载率时的转换效率

“此表看似复杂,理解起来却并不难。”宝哥轻描淡写地说,欧洲效率选取德国慕尼黑地区一年的日照强度数据,统计其不同区间的年累计发电量,在此基础上计算出每段功率分档水平上的年总发电量的权重占比:

欧洲效率=0.03*a+0.06*b+0.13*c+0.1*d+0.48*e+0.2*f

加州效率选取美国洛杉矶地区与达拉斯地区一年的辐照强度,统计不同区间的年累计发电量,在此基础上计算出每段功率分档水平上的年总发电量的权重占比:

加州效率=0.04*A+0.05*B+0.12*C+0.21*D+0.53*E+0.05*F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说完欧美说中国。按照欧美国家针对太阳能资源特征的效率加权评估方案思路,根据各地太阳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我国太阳能资源区分为四类。“我国地大物博,分成四类实在是不多。”宝哥说,在此四类资源区划分的基础上,在每一类地区中选取代表性区域分析不同功率区间的年累计发电量,按照欧洲效率以及加州效率取点的原则,选取相对稳定且能覆盖全功率范围的统计区间,并计算出每段功率分档上的年发电量的权重占比。宝哥随手列出下图。

表2 中国效率加权取值表(按照四类太阳能资源区划分)

其中:Ⅰ类资源区:西藏、青海海西、海北、果洛、玉树;

Ⅱ类资源区:新疆、宁夏、内蒙古、青海西宁、海东、海南、黄南、甘肃嘉峪关、武威、张掖、酒泉、敦煌、金昌、四川阿坝、甘孜、云南丽江、迪庆;

Ⅲ类资源区: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山西大同、朔州、忻州、陕西榆林、延安、云南省除二类地区外的其他地区,甘肃省除二类地区外的其他地区;

Ⅳ类资源区:除前面的Ⅰ、Ⅱ、Ⅲ类地区外的其他地区。

宝哥解释说,光伏逆变器最大转换效率在实际使用中意义不大,因为光伏逆变器不可能一直工作在某一个负载率点上,以最大效率来评判光伏逆变器的优劣有些片面。因此,综合了使用地区日照资源分布、气温等影响因素的加权效率更能反映光伏逆变器的实际使用效率。而考虑了中国典型地区日照、气温等特点的中国效率,则更全面地反映了光伏逆变器在中国不同地区的性能水平。

宝哥说,今年3月,工信部颁布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中要求“不含变压器型的光伏逆变器中国加权效率不得低于98%”。与此同时,国内多家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已经按照《中国典型太阳能资源区光伏并网逆变器加权效率测试与评估技术条件》对光伏逆变器展开中国效率的测试认证工作。说到这里,宝哥羽扇微摇,笑问:你懂了么?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在可再生能源的浪潮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和工业使用,还必须适应智能电网的需求,实现高效、可靠的电力供应。当前,光伏逆变器市场正面

光伏逆变器发展趋势
2024-04-22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涮火锅、吃烧烤必点食材少不了金针菇,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美味的金针菇也许是在一座自动化的工厂车间里“生产”出来的。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迅速,自动化、数字化的“蘑菇工厂”,正在取代过去传统大棚式

光伏逆变器爱士惟
2024-04-17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全国碳价破百刷新纪录,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近日,全国碳市场出现了一幕前所未有的景象:碳价首次突破百元大关,月内涨幅接近11%,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一变化不仅彰显了国家对于环保的坚定决心,也为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碳市场光伏技术光伏电池
2024-04-25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冰与火的洗礼 南与北的奔赴|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圆满落幕

4月18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国检集团) 、索比光伏网特别组织了“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戴恩桦、漠河市人民政府市长邢雪松、漠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光伏行业光伏技术光伏领域
2024-04-20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光伏安装高度规定揭秘:地方政策下的限高之谜

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然而,在安装光伏设备时,一个常被提及的问题是:光伏板的安装高度是否有具体要求?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个问题,并结合地方政策来揭示光伏限高的原因。

光伏发电光伏技术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技术干货】趣解光伏逆变器转换效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