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威海市小区光伏发电第一人获首笔卖电收益

发表于:2014-07-28 08:59:31     来源:威海晚报
今年1月27日,环翠区张村镇华锦小区居民董向前,在自家阳台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站顺利并入国家电网。7月10日,董向前来到威海供电公司,在卖电给国家的首笔收益单据上签了字:5个月卖电收入1236.25元钱。昨日记者获悉,这笔款已经打入董向前的银行账户。
 
   今年1月27日,环翠区张村镇华锦小区居民董向前,在自家阳台上安装的光伏发电站顺利并入国家电网。7月10日,董向前来到威海供电公司,在卖电给国家的首笔收益单据上签了字:5个月卖电收入1236.25元钱。昨日记者获悉,这笔款已经打入董向前的银行账户。
  这是威海市小区光伏发电“第一人”董向前的首笔卖电收益。

  电站5个月发电1704度

  近日,记者来到董向前家中,看到位于他家阳台上的光伏发电站,这个占地约10平方米的发电站主要由12块光伏电板组成,据了解,这个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3千瓦,年发电时间在1500小时左右。

  董向前的这个阳台发电站1月27日正式并入国家电网,更让他高兴的是,发电站已经开始给他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了。

  7月10日,董向前到威海供电公司签了一份“自然人分布式发电项目结算支付明细单”,单子上列出的1月27日至6月25日这五个月的卖电收入1236.25元,目前这笔钱已经打入他的银行账户。

  “当初电站投产的时候我还有过担心,卖电给国家,是否能顺利拿到收入?会不会费什么周折?现在是彻底放心了,所有的流程简单又正规。”董向前说。

  在这份“自然人分布式发电项目结算支付明细单”上,记者看到,董向前卖电的收入共分为两部分:光伏发电补助和上网电量电费。从1月27日至6月25日,董向前的阳台电站共发电1704度,每度电享受国家0.359元(此价格不含税,含税价格是0.42元)的国家补贴,国家补贴金额为611.74元;扣除自家里自用的电量,董向前卖给国家的电量为1677度,按照每度0.3724元的收购价格,发电的电费收入是624.51元,合计为1236.25元。

 10年半可收回电站成本

  “由于我这套房子基本闲置不用,自用电很少,发电站发的电大多都并入国家电网卖给了国家。”董向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董向前的阳台发电站由光伏组件、汇流箱、逆变器、配电箱等组成,将这些组件组成发电站,董向前共花费31000元左右,按照目前这样的收入,收回当初投资成本需要10年半的时间。“这个发电站的主体光伏电板的设计使用寿命为25年,按照目前的状态来看,预计这个发电站在使用周期内可获得收益4.3万元。”董向前说。

  除了有发电收入这个经济账可算以外,对于用电量较多的居民用户,卖电给国家与家里自用存在一个临界值,超过这个临界值的居民发电自用将会更划算。

  记者从威海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我市居民用电费实施阶梯电价,目前居民用电费收费标准为:以一个月为计量单位,210度以下的每度收费0.55元(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两位),超过210度至400度的部分每度收费0.6元,400度以上的部分每度收费0.85元;而卖电给国家,每度电包括0.359元的国家补贴和0.3724元的收购价格,每度电共计收入为0.7314元。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家庭每个月电量在400度以上,自用有可能更实惠。根据计算,家庭每月用电量在931.7度以上的话,自用的电费付出比光伏发电收入要多,光伏发电项目对于这样的家庭更加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