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手”不新 京仪绿能目标指向前三甲

来源:中国工业报发布时间:2010-08-09 14:51:59作者:李联慧 宋斌斌

     北京京仪绿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仪绿能)是一家刚刚成立半年的光伏产业“新军”,但其成长速度令人惊讶。
  在2010年中国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京仪绿能携带最新研制的JYNB-500KHE逆变器一经亮相,便在业界引起广泛的关注。这款大功率逆变器顺利通过了国家“金太阳”认证,经检测最高转换效率达到98.8%,在我国光伏太阳能行业排名第一,并且高于欧洲98.6%的平均水平。
  为探寻京仪绿能成长背后的真实故事,记者日前专访了京仪绿能副总经理黄晓红。这位“80”后职业经理人,以其女性特有的温婉、睿智而又不失理性的个人魅力给记者留下别样印象。
  中国工业报:作为京仪集团大家族的新成员,京仪绿能还不满“一岁”。在京仪集团从原材料到应用的光伏产业链上,京仪绿能战略定位于哪端?请解读企业近三年的目标指向?
  黄晓红:在京仪集团包括硅材料、光伏设备和光伏应用的产业布局中,京仪绿能定位于光伏应用,主要提供光伏应用系统的核心设备———逆变器,同时承接光伏电站的EPC总包服务,这是京仪绿能的两大核心业务,也是企业的优势所在。
  经过前期周密的市场调研,京仪绿能明确了近三年的发展目标:第一步,通过今年和明年上半年的努力,成为北京地区太阳能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这主要体现在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第二步,在未来三年内,跻身国内太阳能应用领域的前三甲。
  从具体战术实施上,京仪绿能将特别强调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从而带动核心产品逆变器攻占市场。
  中国工业报:对于一个刚刚成立半年的光伏产业“新手”来说,京仪绿能的“三年计划”可谓高举高打。我们知道,大多数企业的发展模式都是从设备制造商开始,逐步提升业务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型以实现产业升级。但京仪绿能选择的路径正好相反,要从提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起步,这样的高起点意味着对企业的综合实力特别是集成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京仪绿能的这种自信源于何处?您依靠什么来支撑这样独特的战略路线?
  黄晓红:应该说,绿能选择这样的竞争路线是知己知彼的结果,一是基于京仪绿能自身的竞争优势;二是慎密分析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之后的一种理性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京仪绿能之所以选择这种独特的竞争路线,旨在寻求产品和解决方案之间的一种平衡。
  京仪绿能虽然只是一个成立半年的新公司,但在光伏领域决不是新兵,因为京仪绿能是由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和京仪椿树整流器厂整合而成。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早在2000年就开始进入光伏领域,先后承担了西藏无电区“乡乡通”太阳能独立电站建设、奥运光伏工程和一些政府光伏电站示范项目,在光伏应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而椿树整流器厂本身拥有光伏设备制造的先天优势。可以说,绿能公司本身就是新能源领军企业结合的产物,具有光伏应用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制造实力,其使命就是将一系列光伏应用研究成果实现市场化、产业化。
    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正式启动了包括2万千瓦光伏屋顶工程、5万千瓦光能示范上网电站工程、阳光校园工程、光能热水工程、阳光惠农工程和园林阳光夜景工程在内的“金色阳光”六大工程,这些太阳能发电项目的总规模不超过100兆瓦,其中,京仪绿能一家就承担50兆瓦的电站建设任务。应该说,京仪绿能成立半年已经通过了市场的检验,在业内占得了一席之地。
  此外,从我国光伏系统应用的市场前景看,我们预计明后两年这个市场会呈现井喷行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京仪绿能必须选择这种高举高打抢占先机的发展模式,尽快成为行业领跑者。只有这样,当市场高度竞争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工业报:我们讲战略似乎总停留在“虚”的层面,做实业总归要落到产品上,要靠产品说话。京仪绿能自主研制的JYNB-500KHE逆变器成为了今年中国国际节能环保展的一大亮点。引起业内关注,它到底有什么独特优势?
  黄晓红:我们知道,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直流电必须通过逆变器转化为交流电才能供用户使用,所以说逆变器是光伏发电应用系统的核心设备,约占系统成本的10%左右,其转化效率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光伏发电系统的能源转化效率和投资回报率。今年6月,京仪绿能自主研制的JYNB-500KHE逆变器顺利通过了国家“金太阳”认证,包括环境测试、EMC测试和性能测试等,经检测最高转换效率达到98.8%,这意味着在电压转化过程中几乎不会损失能量。此外,这款逆变器使电网电流的谐波畸变小于2%,低于3%的行业标准;还一次性通过了暗室辐射测试和辐射抗干扰度测试,对外电磁干扰少,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并网过程中的能源损耗和建设成本,有利于打造低价高效的光伏发电系统。这正是靠着这些优势,前不久,京仪绿能成功中标云南楚雄4MW光伏电站的EPC总包服务,应该说,用户的认可才是对我们产品最好的证明。

                       

                                 京仪绿能副总经理黄晓红
  老总档案
  黄晓红:北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先后出任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存储产品经理和大客户部销售经理、河南天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西门子(新加坡)公司亚太区产品经理、埃比欧(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伦敦亚洲基金中国区资产管理负责人和中国天使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2009年10月至今,在京仪集团下属子公司———北京京仪绿能电力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负责太阳能相关业务。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在绿色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光伏电站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其投资回报周期及对企业带来的益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投资光伏电站究竟多久可以回本?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周期
2024-03-29
光伏电站有什么危害?真正的“危险”在这里!!

光伏电站有什么危害?真正的“危险”在这里!!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安装光伏电站,以享受绿色、清洁的能源。然而,不少业主对于光伏电站的安全性及辐射问题存在疑虑。那么,光伏电站究竟有没有危害呢?本文将为您揭开真相。首先,我们

光伏电站
2024-03-29
新疆:五大路径配比风光指标,部分配比300~450MW

新疆:五大路径配比风光指标,部分配比300~450MW

3月27日,新疆发改委、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风光资源优势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表示通过五大路径配比一定规模的风、光市场化指标。

风光资源市场化并网光伏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手”不新 京仪绿能目标指向前三甲 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