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价格是PV行业唯一的Killer Application

来源:SEMI 发布时间:2010-04-15 09:14:56作者:彭晔

Applied Materials 执行副总裁Mark Pinto将自己的办公地点从美国迁到北京,这条新闻在今年1月是业界的一大热点。虽然不是新官上任,但“乔迁”大事也不容忽略,大的动作正在PV与LED领域等酝酿。

“在半导体领域,我们经常谈论什么会是下一代杀手级应用。iPhone、iPod都曾经被冠以这个美名。但在PV领域,价格是唯一的杀手级应用。”Mark Pint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光伏发电将是未来解决地球能源问题的关键,这是Mark Pinto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与传统能源相比,而今光伏发电的价格依然是影响其广泛应用的主要矛盾。

什么是PV module中影响价格的关键?答案是材料,包括硅材料与银浆等。因此,面对本土PV设备公司的低价策略,Applied选择了长期材料费用节省的设备解决方案。“对客户来说,这才是战略性降低成本的关键,”Mark Pinto说。如何与客户达成这种共识,是Mark Pinto及Applied Materials目前面临一个主要问题。为此,西安研发中心正在积极工作,并与一些本土设备公司密切合作,不断降低设备与耗材的成本,为PV整体价格的下降作出贡献。

面对薄膜太阳电池市场的萎靡,Mark Pinto相信未来中国会是薄膜光伏发电的大市场。城市化与住宅结构决定了在中国城市中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的巨大潜力。虽然在多晶硅材料价格巨幅降低的今天,人们似乎冷落了薄膜光伏发电,但未来的应用永远是存在的。因此Applied Materials西安研发中心一直在按照既定的技术路线,不断提升发电效率,从而降低发电成本。

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PV module制造大国,作为全球最大的PV设备供应商,目前Applied有超过50%的PV设备销售在中国,这也许是Mark Pinto选择北京的一个原因。Mark Pinto曾经是Bell Lab的一名Fellow,而今是Applied Materials的EVP,这种职业跳跃在他看来似乎很是轻松。相信从“科学家”转变为“生意人”,其实需要不少自我调整。但正因为有了科学家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敏感,才让Mark Pinto准确把握了PV技术的关键。这种战略的眼光是成功高科技公司所必须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Angew: 25.5%效率!氮杂[5]螺烯衍生的半导体聚合物改善钙钛矿电池性能

具有匹配能级和较高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可溶液加工半导体聚合物的战略设计对于效率超过 25% 的热稳固 n-i-p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紧迫的重要性。在这项工作中,浙江大学王鹏等人采用直接芳基化聚合法实现了三种氮杂[5]螺旋烯衍生共聚物的高产率合成,这些共聚物具有不同的HOMO能级和优异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钙钛矿电池太阳能电池
2024-02-18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BC电池每GWh节约3500万元!盛雄激光200W绿光皮秒让量产成本大幅下降

在光伏产业陷入寒冬之际,BC电池技术如同熊熊烈火点燃了晶硅电池技术纷争的热潮。日前,行业龙头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背接触晶硅异质结太阳电池,利用全激光图形化可量产制程工艺,成功获得27.09%的电池转换效率,刷新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进一步证明了BC电池技术的巨大潜力。

BC电池技术光伏产业太阳能电池
2024-02-06
追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以实现更好的PSC稳定性

追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以实现更好的PSC稳定性

阿贡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和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最近报告了一项通过跟踪钙钛矿中离子的运动来防止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降解的努力。

太阳能电池钙钛矿
2024-02-05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降本18%!沙特阿拉伯评估光伏项目新方案

由沙特国王大学领导的研究人员评估了在沙特利雅得和塔布克两座城市建设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厂的几种方案。他们发现,将集中式太阳能设施与光伏项目相结合,可以实现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配置。

集中式太阳能发电光伏项目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价格是PV行业唯一的Killer Application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