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网电价补贴新政出台前意大利光伏行业的暴涨与迷茫

发表于:2010-04-15 09:14:24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阳光丰沛、上网电价补贴率高的地中海国家意大利,往往被当成全球太阳能行业的宠儿。这样的评语为我们所熟知,但实际上是这样么?

光伏热“灼伤”欧洲几多国

在过去几周,意大利光伏市场快速膨胀。例如,由Prime Sun Power公司建设的一个25兆瓦的项目,常青太阳能(Evergreen)公司5兆瓦的工程,Siliken与Fotowatio 可再生能源投资签署协议,双方将在罗马建设9.8兆瓦光伏电站,还有Sunedison将要推出的72兆瓦的欧洲最大项目。如果意大利2010年光伏发展一直保持这个速度,意大利的光伏将经历3位数增长,这就意味着意大利可能成为下一个光伏热的受害者。在过去2年里,2008年的西班牙,2009年的捷克,还有2009年的德国都沦为光伏热的受害国。这几个国家都没有严格的光伏发电补贴量的上限,而上网电价补贴率比较高,这就使得很短时间里,光伏装机容量远远超出各国政府的预期。所以,以上三国的反应都很强烈。德国大幅削减上网电价补贴率,西班牙设置了严格的上限,捷克则完全搁置了上网电价补贴政策。

2010年意光伏将大涨

2009年意大利光伏安装量为544兆瓦,成为仅次于德国的欧洲第二大光伏市场。有专家预计,2010年投资意大利光伏的内部投资回报率可以高达18%-23%。投资者都清楚意大利光伏是有金可淘的。2010年的上网电价补贴即将结束,但是还有14个月的宽限期,也就意味着,在达到政府规划的 1200兆瓦预计装机容量后,政府还给已经开工的企业14个月的宽限期,让它们来完成项目,并继续享受现有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

实际安装量远远超过了1200兆瓦计划装机容量。意大利2011年上网电价补贴政策还没有出台,各方对补贴减少的幅度预测不同。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光伏企业争相在2010年完成现有项目或上马新项目。

意大利光伏市场的火爆,也和德国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有很大关系。德国把原本计划在4月1日出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再度推迟到7月。相对于德国潜在的大幅削减,光伏企业更愿意进入意大利市场,因为意大利有很高的投资收益率,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弹性较大的上限。

下一步棋落点之争

意大利政府要求超过20kW的光伏项目都要经过一个独立的审核程序,而审批的时间长达6个月。相关部门还要对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在独立审核程序完成后,还要得到地方输电公司的入网批准,最后一步才是向电网运营商GSE提交入网电价补贴。

认识到程序的繁杂,意大利有些省份把需要进行独立审核的项目装机容量提高到1兆瓦,进而让一些小项目走另一套程序。这个另立炉灶的审批程序被称为“启动授权”,也就是说,小于1兆瓦的项目只要在建设30天内不受到公共管理部门的反对,就自动得到了授权。这就让一些企业有机可乘了,他们掀起了一批建设刚好小于1兆瓦的光伏项目的热潮。但是,意大利中央政府正在质疑地方政府自作主张,更改独立审核程序的做法。关于这个话题的首次听证会今年1月已经举行过了。如果意大利联邦政府胜出,审批程序有可能比以前更复杂,项目会有更多积压。

在新的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出台之前,意大利政府现在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越是努力减少管制滞后带来的负面效应,意大利2010光伏市场就越可能出现过热。同样,如果出台的2011年上网电价补贴削减的越多,就越可能把需求拉到今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