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组件是什么意思,p型和n型怎么区分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3-12-24 20:35:53作者:zhanhy

光伏组件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它由多个太阳能电池片串联或并联组成。太阳能电池片是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生伏打效应来产生电压和电流的基本单元。根据半导体材料的不同,太阳能电池片可以分为p型和n型两种。

p型和n型太阳能电池片的区别主要在于掺杂元素和结构上。掺杂元素是指在纯净的硅片中加入少量的其他元素,以改变硅片的导电性能。掺杂元素可以分为三价元素和五价元素两种。三价元素如硼、镓等,它们比硅少一个外层电子,因此在硅片中会形成空穴,空穴可以看作是正电荷载流子。五价元素如磷、砷等,它们比硅多一个外层电子,因此在硅片中会形成自由电子,自由电子可以看作是负电荷载流子。

p型太阳能电池片是在硅片中掺入三价元素,使硅片呈现正电性,因此又称为正型硅片。n型太阳能电池片是在硅片中掺入五价元素,使硅片呈现负电性,因此又称为负型硅片。当p型和n型硅片接触时,会形成一个pn结,pn结是太阳能电池片产生电压和电流的关键部分。

p型和n型太阳能电池片还有不同的结构形式。常见的结构形式有以下几种:

BSF(背面场)结构:这是最传统的结构形式,它采用p型硅片作为衬底,在其表面扩散磷形成n区,在其背面涂覆铝形成背面场,在其正面制作金属栅线形成发射极,在其背面制作金属焊带形成集电极。

PERC(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结构:这是目前最主流的结构形式,它在BSF结构的基础上,在背面场上覆盖一层钝化膜,并在钝化膜上开孔形成局部背面接触(LBC),以提高背面反射率和降低复合速率。

TOPCon(隧道氧化层钝化接触)结构:这是一种新兴的结构形式,它采用n型硅片作为衬底,在其表面扩散硼形成p区,在其背面沉积一层薄膜形成背面场,在其正面和背面分别制作金属栅线和金属焊带形成发射极和集电极,同时在发射极和集电极与硅片之间形成一层隧道氧化层,以实现低阻抗的欧姆接触。

HJT(本征薄膜异质结)结构:这是一种高效的结构形式,它采用n型硅片作为衬底,在其正面沉积一层p型非晶硅薄膜形成异质结,在其背面沉积一层n型非晶硅薄膜形成背面场,在其正面和背面分别制作透明导电氧化物(TCO)和金属焊带形成发射极和集电极。

IBC(全背电极接触)结构:这是一种最复杂的结构形式,它采用n型硅片作为衬底,在其正面扩散硼形成p区,在其背面扩散磷形成n区,在其背面制作金属栅线和金属焊带形成发射极和集电极,从而实现正负电极都在背面的全背接触设计。

p型和n型太阳能电池片各有优缺点,具体如下:

p型太阳能电池片的优点是制作工艺简单,成本较低,市场占有率较高;缺点是效率受到理论极限的限制,容易受到光衰减和温度系数的影响,双面率较低。

n型太阳能电池片的优点是效率较高,抗光衰减和温度系数,双面率较高;缺点是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市场占有率较低。

总之,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的核心部件,p型和n型太阳能电池片是光伏组件的主要分类。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p型和n型太阳能电池片都有望实现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性能。希望本文能让你对光伏组件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责任编辑:zhanhy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2月1日,索比光伏网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已开标。

中国石油N型光伏组件光伏组件
2024-02-01
国际认可!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通过IEC认证

国际认可!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通过IEC认证

日前,合盛硅业n-TOPCon双玻光伏组件荣获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IEC认证证书,标志着合盛光伏组件产品在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企业满足国内及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积极促进合盛光伏一体化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合盛硅业N型光伏组件双玻n-TOPCon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是什么意思,p型和n型怎么区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