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青海:已建成多晶硅14.5万吨、单晶硅100GW、组件6.8GW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23-09-25 09:26:43

近年来,青海省国资委以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指引,坚持上下游协同发展思路,依托青海省丰富的光热资源,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促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省已构建起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组件及电站建设全产业链。已建成工业硅11.5万吨、多晶硅14.5万吨、单晶硅100吉瓦、组件6.8吉瓦,逆变器、铝边框、支架等配套产品规模化生产;在建工业硅25万吨、多晶硅25万吨、单晶硅20吉瓦、组件1.5吉瓦。今年1—6月新能源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倍,投资同比增长29.6%。1—8月青海省工业硅生产4万吨,同比增长44.6%;多晶硅生产11.1万吨,同比增长3.3倍;单晶硅生产10.4万吨,同比增长1.7倍;光伏组件生产25.7万千瓦,同比增长83%。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推进落实《青海省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发展盐湖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有色冶金、大数据等5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制造业产业,支持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打造。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作用,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青海省2023年百项重点工业项目、百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方案》,重点推动丽豪半导体高纯晶硅、晶科能源单晶拉棒、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定期开展项目跟进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晶科能源20GW单晶拉棒仅历时97天就顺利实现点火投产,彰显建设“新速度”。天合光能从今年2月单晶拉棒下线到4月组件、5月切片、7月电池、8月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下线。光伏全产业链的建成投产,填补了青海光伏全产业链空白,实现光伏全产业链“零的突破”,真正做到“青海造”“青海用”的产业对接。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前沿,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黄河水电西宁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N型IBC电池的高端应用组件开发项目、阳光能源(青海)有限公司RCz直拉单晶硅多根连续长晶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一批技术攻关项目。实现P型双面电池转换转化效率最高达到22.6%,N型电池转换转化效率最高可达23.6%,电池转换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加强招商引资力度。编制产业链图谱、梳理产业链短板,围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依托“青洽会”、省外展会、“央企活动”等窗口平台抓招商、扩影响,聚焦头部企业强推介、促合作,先后引进天合光能光伏全产业链、红狮硅基新材料全产业链、丽豪半导体多晶硅、高景太阳能单晶硅等一批光伏制造产业链项目落地建设,做大光伏产业集群。

下一步,青海将围绕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积极推动光伏制造业建设,加快实施光伏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增强产业集群发展后劲,推动产业向高质化、高端化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积极创建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中心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2024年乌兰察布市凉城县、丰镇市、察右前旗三地“煤改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

日前, 乌兰察布市2024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发布。根据清单内容显示,共有230个项目被列入。其中,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建设项目总投资8994万,2024年计划投资6500万;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工程项目总投资12363万,2024年计划投资3000万;凉城县2023年冬季清洁能源取暖煤改电项目总投资25365万,2024年计划投资2000万。

清洁能源煤改电项
2024-03-07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陈刚、吴晓军谈青海清洁能源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指出,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数量突破51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93%。青海新型工业化发展已经不再走挖矿和破坏自然资源的老路,目前正在以规划、政策、基地、项目、企业五位一体格局推进发展,围绕清洁能源和盐湖化工可持续发展产业持续发力。

太阳能资源清洁能源储能技术
2024-03-06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山西: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能源保供始终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我省一直以来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2023年,我省践行“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能源增产保供再交亮丽答卷。

清洁能源光伏电力
2024-03-05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要求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2月29日,围绕“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注意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在集体学习时,总书记着眼于我国能源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特别强调要处理好这几组关系。

新能源技术太阳能清洁能源基地
2024-03-05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年产10万吨!中东最大多晶硅项目动工

United Solar Polysilicon (FZC) SPC在迪拜和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之间的深海港口SOHAR港和自由区的多晶硅料厂开土动工。阿曼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项目的投资额超13.5亿美元。工厂占地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纯冶金硅,预计将于明年投入运营。本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冷氢化及精馏、尾气回收、还原、后处理、电解制氢及办公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设施。生产过程是将液态金属硅从熔炉中倒入模具,然后冷却、铸造、研磨、包装,出口到全球。根据阿曼政府新闻网站发表的声明,该项目反映了政府鼓励当地

双良节能多晶硅项目
2024-03-13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单晶硅、多晶硅光伏组件的区别

光伏技术的核心,无疑是能将阳光转化为电能的神奇硅片。然而,很多刚进入光伏领域的人不太了解单晶硅和多晶硅组件的区别,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其中的差异!一、什么是晶体?晶体是一种固体,其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

单晶硅多晶硅
2024-03-12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120亿!10万吨多晶硅+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2024年3月5日,内蒙古润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多晶硅、配套15万吨工业硅项目备案通过。

多晶硅工业硅
2024-03-11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售价已成多晶硅买卖双方主要“争执”之一

全球多晶硅标价(GPM)是OPIS公司评估多晶硅的基准价格(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根据该公司发布的分析报告,最近一周的多晶硅价格约为24.25美元/kg,与前一周相比下跌0.55美元/kg(下降2.22%),这反映了多晶硅的价格趋势。

多晶硅项目电价光伏组件
2024-03-11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光伏传感器市场蓬勃发展,技术革新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光伏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光伏传感器作为光伏系统中的关键元器件,其市场发展及产业技术发展方向备受瞩目。

光伏传感器光伏产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13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荣获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组件企业奖项

3月7-9日,第十一届中国(江苏)国际新型光伏创新发展大会暨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颁奖典礼在江苏南京隆重开幕,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受邀参会,并获得2023领跑中国可再生能源“光伏百强”优秀光伏电池/组件企业奖项。

阳光能源光伏产业
2024-03-11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青海:已建成多晶硅14.5万吨、单晶硅100GW、组件6.8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