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光伏板下添花香!“农光互补”点亮乡村致富路

来源:比亚迪太阳能发布时间:2023-07-07 09:13:26

六月,光伏板下的花开了,沉甸甸的谷物热得弯下了腰。

清风吹过,飘来混杂着泥土气息的阵阵花香。

这正是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农光互补项目的夏日光景。光伏板上发电,光伏板下种植的模式在这里得到充分应用,光伏发电和生态农业的有机结合,让千余亩的荒山荒地又焕发了生机。

农光互补,发电、种地两不误

进入收获的六月,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的田野间总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每当来到田间地头,地面上空整齐排列的成片墨蓝色太阳能发电板往往引人关注。

这是比亚迪太阳能在此打造的150MW大型农光互补光伏项目

该项目选择落址于合阳县的原因是:当地日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地广人稀,有利于大型地面电站的建设。而该农光互补光伏项目建成后,也给这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自并网发电后,电站项目运行期内平均年发电量为1.8亿度。昔日的荒山,成为了今日的绿色能源高地。在“农光互补”的示范引领下,村民又在光伏板下种植黄岑、油用牡丹等作物,设立食用菌种植示范区,引入牧羊业等,实现了一地两用、一地多收。

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融合发展模式,在发展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还保障农业生产活动的正常展开,辐射生态农业、带动旅游观光,提高了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开辟了增收的新途径。

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目的不只是发电,其建设难度也更大。

当前,紧缺的土地资源成为了阻碍大型地面电站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光伏+林业”以及“光伏+畜牧业”等模式,实现了对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不仅开拓出更多光伏电站应用场景,还让当地百姓获得光伏发电及传统农林牧渔业的双重收益,通过光伏带动更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很显然,此次合阳县所打造的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是一场利用光伏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一直以来,合阳县的工业基薄弱,主要产业以农业为主。然而,合阳县有接近五成都是山坡地和台塬地,存在大面积的难以利用的荒山荒坡,贫瘠的土地阻碍了当地的发展。

是光伏,为这里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也为农民开辟了增收的新路子。“光伏板下的香菇种植大棚已经建成,最近在忙着菌种的培育、装袋、进棚等,收入一下子涨了不少。”当地村民说。

农光互补综合开发模式,不仅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更高的投资收益,同时让土地得到综合利用,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阳光洒在广袤大地上,鲜花绽放千沟万壑间。光伏与农业的结合,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未来,比亚迪太阳能将创新应用光伏+模式,不断开拓多元光伏应用场景,让绿色能源惠及普通百姓,用阳光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探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合作方式及盈利方式

随着国内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光伏行业正逐渐成为投资热点。在众多光伏项目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独特的投资盈利模式而备受关注。小编将从三个方面详细解析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盈利模式,帮助

投资盈利模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29
光伏事故频发,安全底线该如何坚守?

光伏事故频发,安全底线该如何坚守?

在“双碳”目标中,近年来光伏产业在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光伏电站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在进入商业和家庭环境后,频繁引发安全事故。一、高处作业,坠落事故2024年初,已

光伏电站安全事故
2024-02-29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22个光伏项目!安徽公布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2024年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经索比光伏网统计,清单中含22个光伏项目。

光伏项目
2024-03-01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新设5家公司!天富能源拟共同推动超5GW光伏项目

2月28日,A股上市公司天富能源(6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与关联方中新建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五个公司,新成立的五家项目公司持股比例及注册资本为:天富能源持股均为55%,注册资本共计 8.19亿元,中新建电力集团持股均为45%,注册资本共计6.70 亿元。

天富能源光伏项目电网
2024-02-29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中国能建签约土耳其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24年2月,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海外市场喜迎开门红,正式签约土耳其里克索斯酒店74兆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实现土耳其新能源项目滚动开发。

中国能建绿色能源光伏项目EPC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板下添花香!“农光互补”点亮乡村致富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