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民:全球经济复苏下的绿色投资与增长机会

发表于:2023-05-05 15:46:17     作者:凯旋 来源:零碳风云

4月20日-21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23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中英对话机制“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公使、IMF原副总裁朱民在会上发表题为:《加大碳中和投资:短期助增长,长期促转型》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中英对话机制“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公使、IMF原副总裁朱民

2021年10月3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朱民介绍,格拉斯哥会让世界对碳中和投资形成了很重要的共识,即对碳中和的投资越早越好、越快越好、越大越好。至此,全球在碳中和的投资方面开始启动。碳中和的投资规模、投什么和钱从哪来一直是各界关注的问题,朱民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展开解读。

碳中和的投资规模

在投资规模的问题上,朱民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成功是人类历史上的奇迹,1978年我国GDP是3645亿元到2020年增长到100万亿,前一个40年是传统工业化的模式,我们在追赶;下一个40年,我们的经济规模将达到400万亿,相比现在增长四倍,但是我们走的是绿色发展的模式,以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发展可能是我们第一次可以弯道超车,引领世界,并让全球共享我们的绿色繁荣。

朱民介绍了不同机构对于碳中和投资规模分析的情况,其中清华对于碳中和投资规模的分析,到2050年大概是180万亿人民币;中金预测,要达到139万亿元,投资方向主要是电力、建筑和交通;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规模大概要投100万亿人民币左右;而根据知名机构麦肯锡的分析为了实现2050年的全球1.5度目标,全球每年的投资是9.2万亿美元,据此推算,中国需要3万亿,约20万亿人民币/年,麦肯锡最新的计算,作为今天世界碳中和走向投资的底线在全世界被普遍的引用。可以看出,我们今天的投资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不同机构对于碳中和投资规模分析(单位:人民币元)

清华:180万亿

中金:139万亿

波士顿咨询公司:100万亿

麦肯锡:20万亿/年

碳中和的投资领域

在投什么的问题上,朱民重点分析了未来5-10年里碳中和重要的投资方向,包括新能源、交通和科技创新。

在新能源领域,朱民指出目前新能源发电电价成本上已经低于煤电价格,而新能源相关的绿色制造将是未来很重要的投资方向。其中,绿氢领域,氢的体系和框架已经逐步完善,未来将有快速的发展。核电领域,因为我们的核电设备已经可以离开海水向内地发展,由于核电的稳定性对电网的稳定性特别重要,核电将是未来重要的投资领域。

朱民指出,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情况下,整个的电网的系统会被根本的颠覆和改造,并行区域去中心化的电网正在发展,国家在怀柔虚拟电网实验室就在构建整个的电网的虚拟化,使得实物和虚拟的配合、使得各种新能源能够稳定的上网、安全的落地,这又是未来一个巨大的投资。

在交通领域,根据ETC零碳情景下,中国2050交通部门各子部门终端能源需求和能源构成显示,轻型道路交通主要依靠电力、重型道路交通主要依靠氢能,铁路则是100%电力,航空则是以新型生物能油为主,船运将是电力、氢能、生物、氨等各占一半。朱民指出,我们要求30年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占到全部汽车规模的40%,现在看来可以提前实现。其中,我国目前氢能源汽车的存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超过欧洲,这又是一个中国有绿色核心竞争能力的新产业崛起,也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

在科技创新领域,朱民指出,碳中和的过程中,未来的一切都依靠科技创新。金融业由于没有为大规模、高风险、长周期的科技领域投资的经验,这将是对碳中和领域投资的重大挑战。

朱民总结了新能源各个领域需要技术突破的内容,其中

太阳能光伏:需要通过技术提升(钙钛矿应用等)进一步提高转化率;

电解水制氢:需要通过规模经济实现降低电解设备初始投资成本;

氢燃料电池:要解决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的问题;

氢气和合成氨存储:要解决压缩气体或液体的技术;

核聚变:要考虑推动尽早实现经济性问题;

电池:要成本下降和能量密度提升及充电速度加快的问题;

要增加其他储能方式,包括相变材料、液态空气、熔盐、压缩空气等

热泵:要提高性能系数,尤其是寒冷天气的性能问题。

朱民指出,要在加速包括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特高压输电线路、储能和配电网络领域在内的零碳电气化的投资;加强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数据中心和光纤等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基建领域的投资。要确保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有效支持绿色和高能效城镇化进程。

朱民指出,美国封锁我们的芯片以后,我们的电子业在绿色领域发展迅速,半导体在美国芯片封锁的情况下也是潜在的重大增长点。

碳中和的投资来源问题

对于投资从哪里来的问题,朱民指出,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投放14.55万亿作为绿色能源的计划,但是现在看来还是不够。具体而言就是:

一、投资规模及占比不够。去年人民币绿色贷款已经达到了22万亿元,世界第一。但是这22万亿元也只占贷款的比重11%左右,占比还是很低。去年债券发行规模是8700亿、世界第二,但是我们的债券存量只有1.54万亿,占全国债券发行比例仅为1.2%左右,远远不够。相对于绿色和非绿色投资比例而言,绿色的融资比例和结构远远不能达到满足支持碳中和发展的需求。

二、改进零碳融资结构。当前绿色投资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银行的信贷占比过高(信贷90%、债券只占7%,股市占3%),碳中和需要的大规模、高风险、高波动的融资需求是银行无法满足的,同样也显示了绿色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三、改进绿色债券期限结构。目前绿色债券期限大部分都是2到3年,无法支撑较长周期的科技投资。

四、改进中国绿色债券发行人结构。国有企业(包括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主导地位明显。2021年,按绿色债券发行数目算,国有企业在境内发行的绿债中占比97%, 按发行金额算占比接近99%。非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的绿债发行尚待改善。

对于融资模式的创新,朱民还分享了RETTS房地产信托资金方式打通绿色的融资的模式以及富国首创水务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交易结构这两种创新融资模式。

朱民总结,我们从现在全球和中国的需求来看碳中和的投资,具有规模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性,这对金融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未来十年主要的投资领域是新能源、交通和科技创新,同时我们必须要做投融资的改革、创新新的投资工具,主要是债券工具和股市工具。为此碳中和的投资越早越好、越大越好、越快越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投资短期是推动经济增长、长期是帮助绿色的经济转型,意义非常积极。

演讲全文:

感谢尊敬的姜理事长、感谢会议的邀请,很高兴有个机会能够参加这个活动,我是个经济学家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刚才听了几位发言,我也学了很多东西,刘部长都是高屋建瓴讲的大的框架,我觉得思路还是学了很多。

那么会议要我说一说经济发展下的投资,我想了想我就取了这样一个题目叫加大碳中和投资短期助增长因为我们需要增长、长期助转型就是推动转型。

这个投资还是最根本的,我们从碳中和转型来说第一件事还是投资,格拉斯哥会形成了一个很重要的共识就是今天的碳中和最缺的是什么?最缺的是投资,因为缺投资所以科技也缺、所以基础设施也缺,所以格拉斯哥会议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对碳中和的投资越早越好、越快越好、越大越好,这个概念一出就等于给全世界各个国家打开了一个口子,就敢投、能投,因为以前总是担心财政的约束、赤字的约束、资金的来源等等,那么格拉斯哥会形成这样一个共识以后现在全球在碳中和的投资方面开始启动了。

那么对这个投资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是规模,第二个是投什么,特别是未来5到10年短期内,第三个钱从哪里来,所以我想就这三个问题把我的一些观察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

第一个大家都知道习主席在2020年向世界郑重承诺,那么这个承诺是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是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然,因为给中国创造了一个完全新的发展道路,所以这个是中国的郑重承诺。

我们一直以为,就是我和潘家华老师多次请教,就是碳中和是人类增长方式的根本的范式变更,就是它不止是一个生产方式的变化,它是一个消费方式的变化,它是一个效用函数的变化,它是一个价值规律的变化,所以整个社会体系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这个根本的变化加上我们的制度优势和我们已有的经验就使得我们有可能在碳中和这场竞争中走在市场前面。

我们的改革开放前40年那是了不得的40年,我们创造了世界的奇迹,但从模式角度来说,基本上是一个传统的工业革命、工业生态的一个追赶,我们其实是在追赶世界,碳中和是一个完全新的生态、完全新的模式,我们就是在这个新的模式里,我们的经济增长会继续走到200万与400万的翻4倍,但是我们走绿色发展的模式这一次我们很可能第一次,我们可以换道超车引领世界,并让全球共享我们的绿色繁荣。所以从这个视点上看中国,我觉得未来的40年那是了不起的40年,而这所有的底色是什么?绿色。就未来所有的一切,不管你在一个层面上是什么,在另一个层面上都是绿色。

完成这个任务不容易,这是我们清华做的一个分析,大家可以看到碳排放从30年的峰值往下走,我们当时算到50年要走下,这个斜率是特别大的,欧洲国家从1990年开始峰值到50年中和有60年的时间,而且它的经济增长还很慢,经济结构基本上是服务业,所以我们这个斜率应该是下降的速度非常快,就意味着整个经济结构转变是革命性和颠覆性的。

与此同时这根曲线也说明上面的绿色曲线是GDP增长,我们一直到2050年我们的GDP会翻两番达到400万亿人民币以上,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碳排放按照2度、1.5度会达到10%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基数变化,这是一个巨大的创新空间,这两个空间能够实现、完全是科技和创新,科技是什么?创新是什么?是投资,所以投资在里面起着主导的作用,这个投资规模是巨大的。

我们请华做了一个分析,我们投资基本上到2050年大概是180万亿人民币元的投资大概这个概念,如果是180万亿的话按照30年算的话一年是6万亿,6万亿也就和我们过去几年,我们还没完全做到,或者3年平均的话青年做到了,所以这个投资规模是很大的。

中金有一个预测它说要达到139万亿元,投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这个棕色早期是电力、建筑和交通,当然长期主要是电力,电力是最关键的,这是中金的预测。

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做了一个预测,我们把预测看看规模,它的规模大概要投100万亿人民币左右,当然有2度的目标到1.5度的目标的话基本上就是2个百分点GDP每年,现在看到2个百分点GDP挡不住。

最近出了全球最有名的分析就是麦肯锡的分析,麦肯锡的分析认为为了实现2050年的全球的1.5度,全球每年的投资是多少?每年的投资是9.2万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一个数字算的话,中国的投资占全球30%左右,那中国就需要3万亿,3万亿中国就需要20万亿人民币的投资一年,所以这个规模是巨大,这是麦肯锡最新的计算,在全世界被普遍的引用,作为今天世界碳中和走向投资的底线。基本上等于从GDP的比重达到一年的8.8%左右,但是我们120万亿也就是说我们一年的碳中和的投资10到11万亿,以后随着GDP的增长会不断的增长不断的增长,那我们今天的投资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挑战,这是规模。

第二个投哪里?现在来看在未来的5到10年最重要的是新能源的起来先立后破,所以是新能源交通以及科技创新,因为科技创新是所有的未来,大规模的投资科技创新这是一个以前没有见到过的事情,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新能源现在看的很清楚,中国的能源结构石化占了80%,煤占了57.7%,油占18%,所以这一块都得被替代,都得靠新能源起来,那个革命和变化是巨大的,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在我们的新能源走在前面,通过不懈的几乎20年的努力,我们的新能源产业起来了,我在青海新能源1毛4和2毛4,那基本上没有补贴上电网已经完全没有问题,青海的电我看到运到河南的驻马店落地成本低于驻马店的煤电,2021年这是一个关键的时点就这个价格给了所有人信心,也就是说煤电是可以被取代的。

就在以前我们讨论煤电的时候都很担心煤电能不能取代,因为它的稳定性、它的成本。第一次我们在成本上突破,剩下的就是稳定性,剩下的就是网的问题,而我觉得只要成本解决所有其他的问题一定会被攻克。

所以这个新能源走的很厉害,光电的装机总量,我们都是100GW的往上走非常厉害,在这个同时我们的光伏产业的制造产能占了全球91%,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几乎是唯一的光伏产能制造商,所以这个也是个了不得的成就,光起来了、风电起来了,风电我们装机现在容量也达到了5千多万瓦,21年一年的装机就达到,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风电的装机容量上升的非常快,风电制造设备起来了,我们全球最大的风电中国占了10家,中国占了全球风电设备制造的市场比重57.6%,所以在能源起来的时候我们新能源相关的绿色竞争制造也起来了,这个都是未来投资的很重要的方面。

刚才讲到氢,我们氢逐渐的突破,我们刚才看宣布还是3毛钱一公斤标准还是不够,氢的目标是1毛5一公斤,光电1毛5一度电就可以用光电来产生绿氢,绿氢把成本降到1毛2、1毛3一公斤,绿氢的运输等等储能就全部解决,氢是未来,现在氢的体系和框架全部起来了,氢可能会走的很快,因为氢又是储能这是个大事。

核电现在全部稳健的推进,因为我们自己的核电设备已经可以离开海水,不用水往内地走,所以现在规模性的开展核电,因为核电的稳定性对电网的稳定性特别重要,核电是未来重要的投资领域。

当然在这个情况下整个的电网的系统会被根本的颠覆和改造,就现在的大一统的电网系统一定会被虚拟的网改掉,现实的超高压的电网,一定会和并型的区域小的电网实现,所以在这些并行区域的去中心化的电网巨大的投资正在发展,我也看到很多企业在进入这些领域,电网在发生变革,国家在怀柔虚拟电网实验室就在构建整个的电网的虚拟化,使得实物和虚拟的配合、使得各种新能源能够稳定的上网、安全的落地 这又是未来一个巨大的投资,所以新能源是很大的。

交通,轻型的交通是电,重型交通是氢,现在刚刚开始,因为氢的密度好,氢的重好,现在刚刚在中国开始,北欧已经开始有了成功的模式,铁路是电、航空当然还是要生物能油,当然生物能油是新生物能有不是传统的石化,船运各占一半所以整个的交通发生变化,我们要求30年新能源汽车的规模占到全部汽车规模的40%,现在看来可以提前实现。

中国现在氢能源汽车的存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超过欧洲,所以这个新能源车走的很厉害,这又是一个中国有绿色核心竞争产业的新的产业的崛起,又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

科技是大规模的投资,这个是个比较挑战性的问题,因为金融业没有经验大规模的为高风险的科技投资,但是在碳中和的过程中,未来的一切都是科技。

光伏是科技、氢、电池、长时间电池,氨的醇、核聚变,核聚变达到一美分一度电,可以把已有的新能源全部改掉,所以这又是一个根本的颠覆,所以整个的科技发展储能10个小时以上的石化储能等等,我去青海干、龙羊峡那么大的发电站现在正在改成储能电站,你能想象中国的碳中和的绿色走的多快,就黄河长江的水电站再把它变成储能站,因为中国的光伏和风能起来了需要储能。

所以这整个的运行的制度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大规模的科技投资,而且这个科技包括电气化投资、包括新基建投资整个这一个绿色的基础设施,那远远超过电桩包括社区、5G等等一系列的物联网、数据网现在开始起来,整个的新的技术设施,推进高效化城市化、城镇化,这又是一个未来的探索。

同时在这个后面我们看到最新起来的,就是美国封锁我们的芯片以后,我们的电子业在绿色的领域起来了,就是我们在新型的半导体电子支持绿色的这一些方面的半导体产品都开始起来。它的传导、抗温、它的效率、它的平复都很好,所以半导体在美国芯片封锁的情况下也是一个潜在的重大的增长点。

工业半导体会助力能源革命往前走,所以科技是一个大规模的投资。

好,我们知道投到哪里剩下的问题是钱从哪里来?我们看看以往我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委员会的委员,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放了14.55万亿作为绿色能源的计划,但是现在看来落实还是落后和不够,从具体的情况来说,就是我们对特别是传统企业的绿色化放了钱很多,对于可再生能源和低碳城市的发展等等现在看来是发展比较快的,但是还是资金不够。

从钱的来源来看,我们第一个还是贷款,我们这个贷款去年人民币绿色贷款已经达到了22万亿元,世界第一。但是这22万亿元也只占贷款的比重11%左右,所以还是不够还是很低。

我们看这一个贷款的结构来看的话投向,节能环保是很大的一块,最主要的这一块还是在基础设施升级换代,这还是投最多的。那么这一个是清洁能源,但是现在看来清洁能源这一块是最需要往前走的,节能环保是需要往前走的,交通是需要往前走的、电力是需要往前走的,就是这几块其实都是需要大幅度的往前走,为了今天的投资为未来做好一个准备、打好一个基础。

债券我们去年债券发行规模是8700亿、世界第二也是很厉害,规模涨了43%,但是我们的债券的存量才只有1.54万亿,1.54万亿占全国债券发展的比例也就是1.2左右,远远不够,就是相对于绿色和非绿色而言,绿色的融资比例和结构远远不能达到满足支持碳中和发展的需求。所以这个看来是很清楚。

从碳的市场结构来看,债券是比较好的,债券就比较集中在电力这个看来很清楚,交通比较集中,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债券因为市场化的话,它其实更贴近市场,它更指导市场的方向,它筹资的方向还是比较明确的。

所以它的投资方向是好的但投资规模不够,当前绿色投资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银行的信贷占了90%,债券只占7%,股市占3%,就是我们过度的依赖银行贷款,而银行是不能满足碳中和需要的大规模、高风险、高波动的融资需求的,它一定有期限和结构问题,这是国家社会融资结构贷款也只有41.6%就是一般的融资债券33%、股市24.6%,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绿色融资的结构要有大规模的变化,哪怕把这个绿色结构今天的结构达到今天的社会一般结构的话,那就有很长的路要走,比如说债券只有7%到33%的话,那债券市场就会有巨大的发展,股票市场就会有巨大的发展,所以整个结构会需要很大的变化,不然无法满足绿色和科技发展的这一个风险的需求。

绿色债券还有一个问题,期限太短,绿色债券大部分的问题都是2到3年这一块,5年的几乎没有,4到5年一点点,而我们需要的科技投资都是长期的投资,所以贷款结构也不理想。

我们从发行人来看,大部分发行的是国有企业和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只占1.3%发行数目、发行总额民企只占2.6%,这个也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

所以还是要扩大市场上国企和民企一视同仁在市场发行债券得到融资,所以这个债券市场的发展以及股票市场的发展有巨大的空间。

那么在这个后面我们最近在做研究就特别关注用RETTS就是房地产信托资金这样的方式来打通绿色的融资,因为融资规模太大,你一定要让它进来你一定要让它出去,我们现在希望用RETTS的方式能够让资金流出去,我们最近看了一个项目榆林光伏、金泰光伏,而且是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可以上市,RETTS金融学上有一个固定收益它等于在,因为未来碳价是上升,所以它有一个未来的碳价上升的收益,这等于是股。所以RETTS很好的满足了股和债的双重属性,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开发RETTS对中国盘活市场把金融的债市和股市开发推动绿色融资特别重要。

那么我们也看到富国的水务这是两个项目一起做污水处理也是一个环保的项目,也做的很成功,它做了以后还能市场上上市也有流动性,就把这个资金盘活了,我觉得这是未来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所以整体而言如果小结一下的话,我们从现在全球和中国的需求来看碳中和的投资规模大,周期长、风险高,这是它的投资的特性。所以这个对金融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主要的投资领域是新能源交通和科技创新在未来十年我们先不讲十年以后,因为它要为未来十年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所以在这个时间我们必须要做投融资的改革、创新新的投资工具,主要是债券工具和股市工具,而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全球的共识特别重要,碳中和的投资越早越好、越大越好、越快越好,在今天的时点特别有意义,因为我们经济增长还是在一个缓缓的恢复中,增长经济需要投资的推动力,所以碳达峰、碳中和的投资短期是推动经济增长、长期是帮助绿色的经济转型,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积极的。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