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光互补”带来好日子

发表于:2023-01-27 08:56:22     来源:湖北日报

“过小年咯!”1月14日晚6时,夜幕渐渐低垂,罗田县大崎镇李婆墩村,家家户户的小年夜饭开饭了。

十二组的易水英婆婆盼回了在深圳做木工的两个儿子。厨房里挂满腊鱼腊肉,年味十足。牛腿肉吊锅架在热乎乎的节能生化炉上,大家吃着喝着,聊得正开心。易婆婆发现小儿子情绪不高,原来,因为疫情影响,他今年没赚到什么钱。易婆婆连声宽慰:“不用担心,我们老两口现在日子过得可好了,你们顾好自己就行。”

易婆婆的好日子来源于村里的光伏基地。

01、“农光互补”带来多个投资项目

李婆墩村位于罗田、团风交界处,拥有村民647户,2300余人,耕地1000余亩。由于交通不便,产业不兴。全村人七成外出务工,建档贫困户曾多达104户。

为了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大崎镇和李婆墩村积极谋划引进产业项目。

2021年4月,大唐公司建设的5万千瓦农业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其中流转李婆墩村700多亩土地。土地流转费每亩500元,这价格让村民们高兴不已。原来,村里的土质不太好,含沙量高,辛辛苦苦种一年庄稼,挣的还没现在的流转费多。

光伏板高达2.4米,底下正好可以开展“农光互补”项目。经过多方引进,现在,700多亩板下地已经全部承租出去。

2021年10月,罗田外婆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租下400多亩,用于种植羊肚菌,现在已经建成湖北最大的光伏板下羊肚菌种植基地,年收入可达2000万元。2022年11月,科汇种植专业合作社拿下280亩,他们瞄准的是中药材,其中150亩种黄精,130亩种石菖蒲,3年以后亩均收入最高可达5万元。还有30亩的龙虾精养池,10余亩的精养鱼池,都已经投入运营。

2022年底,来自浙江的老板签下大单。他们将投资6600万元,承租100亩建设生态甲鱼养殖基地,还要新建一座种苗场。这一项目不仅将产生丰厚的收益,还将带动周边农户进入高端养殖领域。

投资1.7亿元的风光水储示范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02、新项目给村民们带来就业机会

羊肚菌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涛说,打田除草、挖沟排水、播种养护都需要人工,高峰期一天用工100多个,全部聘请村里的脱贫户、老人和妇女。一年下来,公司支出务工收入120多万元。

“我租的这280亩地,光请村民开荒整地就花了50多万元。”科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邱明朝说,他测算过,田间养护的费用,每亩地一年至少需支出1200元。镇里利用专项资金给外婆桥公司建的加工车间即将投入使用,届时会提供很多新的劳务岗位。

易水英和老伴经常在羊肚菌基地打工,一年下来挣了1万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净收入有1.5万元。“基地工作强度不高,只要细心负责就能干好,工资也不错,比我以前种花生、做点小生意强多了。”

李婆墩村支书熊淑芬测算,现在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超过19000元。

如今,李婆墩村面貌越来越整洁,各种生活和文体设施越来越齐全。

村里免费提供土地,国网公司建设智能汽车充电站,开着电车回家的乡亲们解决了充电难题。

在村中心,总投资1050万元、占地20亩的大崎镇体育公园已经完成土地平整,将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老年健身区、跑步绿道等。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