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吉林:截至9月底,全省风光装机达12.65GW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22-11-16 10:44:57

据国家能源局日前举行的2022年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达到1263小时,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以来,我省重点推动省内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新能源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截至9月末,全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达到126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884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381万千瓦。同比新增装机312万千瓦,增加32.74%,增速创历史新高。

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王春雨表示,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优化方案,分类施策,实行单周调度、双周讲评,合理安排投产时序,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充分发挥政府机关服务作用,积极主动帮助风电、光伏项目开发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动实施。疫情期间,允许部分事项“容缺”办理,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项目早日建成、早日并网发电创造有利条件。通过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火电灵活性改造、完善电网架构等方式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增加新能源电量外送,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高比例消纳。

我省地处国家松辽新能源基地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结合我省东中西“三大板块”区域发展战略和“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开发、高效利用的原则,以新能源为主线,打造可再生能源发展三大板块。西部集中开发风光资源,形成绿色能源生产区,打造“陆上风光三峡”;中部重点开发分散式风光资源,形成低碳消费核心区;东部重点开发水电资源,打造“山水蓄能三峡”,形成东北应急调峰保障和储能区,重点为我省西部新能源调峰保障。

目前,我省正打造以白城、松原和四平等3个市、11个县(市、区)为主的吉林省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我省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充裕的土地优势,围绕本地、外送、转化三大消纳模式,积极打造3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确保我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加快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推进火电灵活性改造、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引进负荷落地灯方式,全力做大用电增量。不断完善电网架构,提升调峰能力,扩大外送空间,增加新能源电量外送比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王春雨说。(杨悦)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吉林白山市:“十四五”建设超300MW光伏电站

吉林白山市:“十四五”建设超300MW光伏电站

12月8日,吉林白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白山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提出,以助力实现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宗旨,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中心,着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促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实现全市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吉林光伏市场能源转型光伏发电
2022-12-08
光伏新增4.6GW!吉林省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光伏新增4.6GW!吉林省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11月11日,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为:到2025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650万千瓦,新增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为140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2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以上,风电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8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规模为46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生物质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为80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吉林光伏市场光伏新增装机十四五
2022-11-13
因地制宜打造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示范项目!吉林辽源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因地制宜打造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示范项目!吉林辽源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11月8日,辽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辽源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件指出,科学有序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重点支持技术先进、综合利用的光伏发电项目,因地制宜打造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示范项目。到2025年,推动辽源矿业集团配售电有限公司5.45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早日落地投产,积极推进西安区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94万千瓦。

2022光伏政策吉林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1-09
尖峰时段上浮20%!吉林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尖峰时段上浮20%!吉林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发展改革委(局),长白山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省地方电力有限公司、各类市场主体: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21〕1093号)和《

吉林光伏市场分时电价机制
2021-12-02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云南普洱市:到2025年新建光伏2.9GW、风电800MW

7月17日,普洱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普洱市能源“十四五”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装机370万千瓦(其中:光伏290万千瓦,风电80万千瓦),全市累计

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云南光伏市场
2023-07-27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87.41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发布

1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9亿千瓦,同比增

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太阳能发电装机光伏装机量
2023-01-18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到2025年光伏装机15GW以上!甘肃张掖发布“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12月28日,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关于印发张掖市“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重点建设甘州南滩、临泽平川板桥北滩、高台高崖子滩、山丹东乐滩、民乐三墩滩、肃南柳古墩滩6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实

甘肃光伏市场十四五光伏装机量
2022-1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吉林:截至9月底,全省风光装机达12.65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