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兴储世纪 | 光伏逆变器芯片有多少国产化

来源: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22-05-20 11:26:42作者:刘继茂 郭军

从2021年开始,光伏逆变器开始缺“芯”,带动逆变器价格上涨,交货期增加,目前芯片短缺已经成了一个长期性的话题,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成倍增长,对于芯片的需求剧烈增加,以往一个传统汽车需要的芯片数量是在五六百颗,如今一个配置较好的新能源纯电汽车需要两千颗以上芯片。

根据WSTS分类标准,半导体芯片主要可分为集成电路、分立器件、传感器与光电子器件四种类别。其中,集成电路可细分为存储器、模拟芯片、逻辑芯片与微处理器。模拟芯片可进一步细分为功率器件、放大器、滤波器、反馈电路、基准源电路、开关电容电路等产品。光伏逆变器中的芯片,主要有功率器件和集成电路(IC)芯片两种。功率器件主要包括半导体开关器件IGBT和MOSFET,用于功率变换,IGBT功率较大,主要用于中大功率逆变器,MOSFET功率较小,主要用于中小功率逆变器;IC芯片包括微处理器,如MCU(单片机)、DSP(数字信号处理)、ARM、CPLD(高速可编程逻辑器件)等。功能芯片,如数字模拟转换、光耦、运放、逻辑门电路、时钟、存储器等集成电路芯片,用于通讯电路、检测电路、驱动电路、辅助电源等,具有算法控制、任务处理、数据存取、电源管理、器件驱动、电能变换和控制等功能。芯片在户用和小型逆变器中成本占比20%左右,其中功率器件类占比10-12%,集成电路IC芯片类占比8-10%左右。

图片

兴储世纪的逆变器在光储项目中广泛使用

光伏逆变器高度依赖于电力电子和微电子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半导体开关器件,以及微处理器。目前核心元器件(主控IC芯片、IGBT模块等)基本都还是国外的产品,近年来国内也涌现了许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在核心元器件的生产与研发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在逐步缩小,目前有一部分逆变器元件已经摆脱进口依赖。

IGBT方面,国内厂商快速进行产品研发,目前时代电气、士兰微、斯达半导等厂商技术水平已能够对标海外龙头英飞凌第七代产品。同时IGBT厂商也在加快自有产线建设节奏,闻泰科技、时代电气、士兰微和华润微等IDM厂商在IGBT产线上均有布局,预计未来两年有望进一步加快产能释放节奏。国内功率器件主要上市公司2021年相关收入占当前国内功率器件市场份额为22%,相比2020年提升7.81pct。

美国的功率器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拥有一批Fairchild、Linear、IR、ONSemiconductor、AOS和Vishay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厂商;欧洲同样拥有 Infineon、ST和NXP三家全球半导体大厂,产品线齐全,无论是功率IC还是功率分离器件都具有领先实力;日本功率器件厂商主要有富士Fuji、三菱Mitsubishi、西门康semikron,东芝TOSHIBA等,而中国大陆功率半导体市场占世界市场的50%以上,但在中高端MOSFET及IGBT主流器件市场上,主要依赖进口。

兴储世纪 | 光伏逆变器芯片有多少国产化

逆变器的好坏直接决定整个光储项目的寿命

芯片核心竞争力是衡量当代一国信息科技发展水平核心指标,芯片产业链包括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销售,其中芯片设计占据重中之重的地位,芯片核心实力重心也在芯片设计。芯片的发展方向是速度更快,功能更强,效率更高。功率器件材料发展较快,正在由传统硅基功率器件向宽禁带材料(SiC、GaN)功率器件发展,碳化硅是目前发展最成熟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可以这样比喻,硅基材料好比多晶硅电池片,碳化硅材料好比单晶硅电池片,IGBT好比组件。使用碳化硅的功率器件,具有耐高温、耐高压、开关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可大幅降低产品功耗、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并减小产品体积。

在光伏逆变器中,如果采用SiC功率器件,发热量只有硅器件的1/2,有非常优异的高温稳定性,散热处理更容易,可以减小体积、减轻重量,提高逆变转化效率,降低损耗,提高光伏发电站经济效益,为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全球宽禁带半导体行业目前总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相比硅和砷化镓等半导体而言,在宽禁带半导体领域我国和国际巨头公司之间的整体技术差距相对较小。另外,由于宽禁带半导体的下游工艺制程具有更高的包容性和宽容度,下游制造环节对设备的要求相对较低,投资额相对较小,制约宽禁带半导体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之一在上游材料端。国内主流功率半导体厂商在SiC器件均有前瞻布局,其中斯达半导、比亚迪半导体、宏微科技以封装为主,士兰微、时代电气、华润微、扬杰科技等厂商均自行研发 SiC 芯片。

兴储世纪 | 光伏逆变器芯片有多少国产化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助力县域经济 兴储世纪夏河县新能源项目推进会召开

助力县域经济 兴储世纪夏河县新能源项目推进会召开

12月5日,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夏河县新能源项目推进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召开。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振林,兴储世纪董事长、总裁韩勋建出席会议。

兴储世纪新能源
2023-12-07
绿色能源‘点亮’乡村振兴路 | 兴储世纪四川省光伏独立供电增容扩建纪录片登录央视频

绿色能源‘点亮’乡村振兴路 | 兴储世纪四川省光伏独立供电增容扩建纪录片登录央视频

12月5日,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2023年光伏独立供电增容扩建纪录片正式登录“央视频”。纪录片展示了公司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责任担当,克服高寒、高海拔、道路艰险等困难,全面完成四川省2023年光伏独立供电增容扩建工程项目,通过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纪录片推出得到了媒体、行业高度关注,中国青年网、中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等媒体对纪录片进行了转发关注。

兴储世纪离网储能
2023-12-07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刘宏彦一行调研兴储世纪

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刘宏彦一行调研兴储世纪

11月30日上午,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彦一行,到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贡生产基地参观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兴储世纪董事长、总裁韩勋建作参观接待和洽谈交流,执行副总裁、财务总监范艳、副总裁李二勇、副总裁陈仁钊陪同。

兴储世纪太阳能清洁能源
2023-12-01
兴储世纪亮相澳洲最大国际能源展All-Energy Australia 2023

兴储世纪亮相澳洲最大国际能源展All-Energy Australia 2023

10月25日—26日,澳洲最大的清洁能源盛会2023澳大利亚全能源展览会(All-Energy Australia 2023)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隆重开幕。兴储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携工商业储能、户用储能等核心光储产品亮相,向当地客户与经销商伙伴展现领先的技术及一体化光储解决方案。

兴储世纪光伏逆变器
2023-10-27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光伏逆变器行业“内卷”加剧,揭秘未来七大发展趋势

在可再生能源的浪潮中,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和工业使用,还必须适应智能电网的需求,实现高效、可靠的电力供应。当前,光伏逆变器市场正面

光伏逆变器发展趋势
2024-04-22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点亮“舌尖上的光伏”,看浙江最大蘑菇工厂如何焕能升级

涮火锅、吃烧烤必点食材少不了金针菇,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美味的金针菇也许是在一座自动化的工厂车间里“生产”出来的。近年来,食用菌产业工厂化发展迅速,自动化、数字化的“蘑菇工厂”,正在取代过去传统大棚式

光伏逆变器爱士惟
2024-04-17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特点以及优势有哪些?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中,分布式光伏逆变器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不仅负责将光伏电池板产生的直流电转换为交流电,以供家庭或商业用途,而且通过其高效和智能的设计,显著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和可靠性。一、分布

分布式光伏逆变器
2024-04-15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相关消息显示,法国的知名太阳能光伏制造商Systovi近日公告,将正式关闭其在本土的制造业务,标志着这家企业结束了在法国的长期活跃。自2024年3月以来,Systovi一直积极寻找潜在的收购方,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未能

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法国光伏企业Systovi
2024-04-25
人事大调整!又一光伏企业董事长换帅,未来走向引猜测

人事大调整!又一光伏企业董事长换帅,未来走向引猜测

近日,A股光伏上市公司亿晶光电(600537)发布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公告,同意选举刘强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并选举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与此同时,公司同意

亿晶光电光伏企业人事调整
2024-04-24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印度光伏市场迎新机遇,他计划上市并建设4GW TopCon电池及组件生产线

近日,印度光伏产业迎来一则重磅消息:知名光伏企业Premier Energies正式向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提交了IPO红鲱鱼招股书草案,计划通过上市筹集超过150亿印度卢比(约合1.8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

印度光伏产业光伏企业上市融资
2024-04-24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兴储世纪 | 光伏逆变器芯片有多少国产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