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藏有哪些猫腻?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2-06 09:09:58作者:倪克
077-图1-固定资产规模
对于重资产的光伏行业而言,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高,一般超过20%,因此固定资产的折旧也成为了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由于不同企业所采用的会计政策或会计方法不同,这也导致了同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往往不具有可比性。
077-图2-折旧政策

说起固定资产,相信大家首先会想到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折旧年限以及残值率,会对折旧金额产生一定的影响。比如在企业会计准则中,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相对而言,后两者属于前期折旧金额较高,后期较少的方法,但使用者不多,大多数光伏企业均采用年限平均法。在折旧年限和残值率的选择上,基本上房屋及建筑物的折旧年限会在20年以上,而机器设备则在5-10年左右,残值率一般为5%,大多数光伏企业并无显著差异。

在光伏企业的折旧方法、折旧年限以及残值率大同小异的情况下,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和减值准备,就成为了影响折旧水平的关键因素。入账价值,也就是我们在财报附注中看到的固定资产原值。从表面来看,固定资产的购置价格是主要影响因素。那么,如果A公司和B公司同时向甲公司采购一台性能和售价完全相同的设备,入账价值会是一样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假设设备售价为10万,A公司在购买日全款购买,那么A公司的设备入账价值为10万。而B公司可能与甲公司关系比较好或存在其它的业务来往,因此甲公司同意B公司分五年付款,售价依然为10万。此时,B公司的设备入账价值就不是10万了,而是要把每年2万元的付款额,以一定的折现率折成现值入账,差额则计入未确认融资费用,在每年付款时计入财务费用。这意味着同样售价的两台设备,B公司的固定资产规模就会小于A公司,这样进入制造费用中的折旧成本就相对较低,毛利率水平也相应更高。

而在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上,具体规则就不做过多阐述了。这里的核心在于,如果公司计提了减值准备,那么就会导致折旧成本的下降,因为应计折旧额=原值-净残值-减值准备。也就是说,企业可以通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来提高毛利率水平。
077-图3-减值


结合A股市场中的光伏企业来看,自2019年以来,隆基股份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愈发提升,2020年更是超过6亿,2021H1亦有1.8亿。通威股份虽然在2020年计提了2.22亿的固定资产减值,但其他年份相对较低。而天合光能近些年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则呈逐年下降趋势。像中环股份晶澳科技、上机数控、爱旭股份、东方日升等企业每年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则相对较低或者几乎没有。

在实际运营中,企业除了会购买固定资产以外,也可能会采取租赁的方式,这些租赁形成的厂房设备,被确认为“使用权资产”(对于租赁期较短、金额较低或者租赁额可变且非取决于比率或指数的租赁直接计入当期损益)。计入使用权资产的厂房设备,也需要计提折旧,并计入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不过,使用权资产的确认,同样需要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比如A公司租入了一台设备,租赁期为五年,每年所支付的租金为十万,那么就需要按照一定的折现率,将每年支付的十万租金进行折现,折现后的金额计入使用权资产,差额计入租赁负债-未确认融资费用(最终去向是财务费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租金不能够直接反应固定资产的真实价值,此外折现的过程也降低了折旧基础,使得计入制造费用的折旧成本相对较低,继而提高了毛利率水平。

077-图4-使用权


结合A股市场中的光伏企业来看,我们可以看到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的使用权资产规模最高,分别超过40亿和30亿,中环股份和晶澳科技紧随其后,分别超过14亿和12亿。在这四家企业中,固定资产规模最高的是通威和中环,均超过30亿,而收入规模最高的隆基股份只有25亿。

除了上述直接影响因素以外,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对于折旧成本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在结转成本时,是按照存货的单位成本予以结转,折旧做为固定成本,当产量高时,分摊到单位产品上的折旧成本就相应较低。

当然,由于会计领域博大精深,小编也只是略知皮毛,实务中,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可能还有很多,也欢迎大家留言补充。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中建材、特变等企业中标三峡8GW组串式逆变器集采订单

中建材、特变等企业中标三峡8GW组串式逆变器集采订单

4月24日,三峡集团2024年光伏逆变器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中标结果公布(招标编号:T241100110132):中标企业有3家,分别来自于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禾望科技有限公

三峡集团组串式逆变器光伏招标
2024-04-25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相关消息显示,法国的知名太阳能光伏制造商Systovi近日公告,将正式关闭其在本土的制造业务,标志着这家企业结束了在法国的长期活跃。自2024年3月以来,Systovi一直积极寻找潜在的收购方,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未能

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法国光伏企业Systovi
2024-04-25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光伏蓝”赋能“生态绿”,阿特斯高效组件助力河西走廊百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

作为基地的新晋成员之一,张掖山丹曦景新能源10万千瓦光伏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该项目直流端安装总容量约120MW,全部采用阿特斯210系列P型组件,组件功率为655&660Wp。阿特斯210系列组件凭借出色的BOS和度电成本优势,在项目初期选型设计时就获得了EPC设计院单位的高度认可。

阿特斯光伏项目
2024-04-25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山东济南: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 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南市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继续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加快新型储能推广应用,推进蓝海领航智慧能源中心储能项目等3个省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建成并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电化学储能和储热储冷项目,计划总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推广绿色建筑,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高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

分布式光伏新质生产力绿色建筑
2024-04-25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时创能源IPO获受理,中环股份为其核心供应商!

时创能源IPO获受理,中环股份为其核心供应商!

6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审委正式受理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创能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4,000.08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募集资金不超过10.96亿元,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设备扩产项目、新材料扩产及自动化升级项目、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及设备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中环股份时创能源新材料
2022-06-24
全国低碳日 | 绿色智造制造绿色,高效零碳未来可期

全国低碳日 | 绿色智造制造绿色,高效零碳未来可期

中环始终将环境友好的企业愿景放在第一位,践行“科技与实践”并行的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推动智能制造、创新技术,提升柔性制造能力,以智能技术助益环保低碳。

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中环股份
2022-06-15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桂平一行莅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刘桂平一行莅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

6月9日,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颖悟,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一行赴中环半导体参观调研,中环半导体副总经理秦世龙、天津中环领先总经理谭永麟陪同调研。

中环股份光伏企业硅片
2022-06-11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

2022年6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一行参观调研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马汉成等政府领导,宁夏工厂总经理徐强等陪同调研。

中环股份光伏企业光伏组件
2022-06-09
秀强股份双主业布局遇挫回归科技实业

秀强股份双主业布局遇挫回归科技实业

前日晚间,秀强股份宣布拟以2.80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出售幼儿教育业务经营性资产和相关负债。这也意味着公司双主业布局失利,秀强股份也将继续聚焦科技实业发展。

秀强股份光伏企业盈利能力
2019-06-14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作为中国电建首个投资开发的光伏项目,同时是首个与晶澳科技合作的项目,自并网至今,它十年如一日,以顽强的姿态,迎击沙尘暴、高紫外、强温差等极端气候的挑战,并创造了一项“壮举”——并网十年,超发十年,本色不改,历久弥新。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5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4月9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晶澳科技副总裁、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栋,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

晶澳科技比亚迪汽车光储产业
2024-04-11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在海南的365天:优势再显,晶澳n型组件发电增益达3.5%

n型光伏组件因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能力和高可靠性等诸多优势逐渐成为主流,组件在各类环境的户外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晶澳科技为验证不同技术组件在户外实际发电表现,先后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对n型组件发电性能进行实证监测。本次实证项目是晶澳科技n型组件继在银川这一干热环境区域取得优异表现之后,联合TÜV莱茵在海南琼海的湿热环境下进行的实证比对。为保证数据更加准确、可靠,项目对各类型组件采用相同的安装方式和系统配置,同时为确保不同季节发电数据更为完整,项目采集了2023年2月至2024年1月的完整一年周期的实证数据

晶澳科技光伏组件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藏有哪些猫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