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抓住碳中和新机遇 赋能零碳社会建设 ——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京举行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发布时间:2021-10-18 12:09:05

2021年10月17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018120930

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已经走过15个年头,成为风电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来自各级政府、新能源企业、传统能源产业、电网公司、行业组织、高校与科研院所等机构的高级别代表齐集一堂,围绕气候变化、新型电力系统、油气行业转型、绿色金融、风电“十四五”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

2020年9月22日,我国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时间表,至今已满一周年。期间各行各业迅速采取行动加以落实,力度空前。它不仅是一个全球环境治理问题,也是一个向绿色发展转型的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问题,势必对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也将给我国的经济社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作为主力军的风电产业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但各类挑战犹存,需要各方着力破解关键阻碍,明确接下来突破的方向。本届大会的召开,对于找准碳中和时代下的风电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更好地支撑零碳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主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白思娜,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使节吴侨文,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窦雯,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分别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018120941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表示,中央提出来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比提高到20%,2030年至25%,相应地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要提高到40%和50%,实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需做出更扎实、积极的努力。因为如果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稳中有降,化石能源消费,或者化石能源排放的温室气体应该开始下降,这就要求非化石能源不仅应满足新增的能源需要,还需进行总量替代,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市场。我们不仅要满足国内的目标,还应为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和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18120951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认为,风电行业应当重点关注三个问题,随着风电叶片越来越长,仍存在结构力学、气动弹性力学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开展深入的研究;在海上风电方面,必须加快开展漂浮式基础等前沿技术的研究;有必要推进风热的研究,其应用前景广阔,并将大幅降低成本。他强调,我国的风电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但我们不能忽视其中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要有一部分人沉下心来研究科学技术问题,推动成本进一步下降,用途更加广泛,使风电为我国落实双碳目标以及实现能源革命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004

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指出,今年是落实双碳目标的元年,标志着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应当转变能源结构,建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让所有的风能人感到任重道远,我们在为过往成绩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应为迎接新的挑战付出更大努力。我们应该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促使更多新的技术、产品、材料、应用方式出现。希望各类新能源间加强协调,实现多能互补。我们还要研究如何将风电与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各行各业有机结合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019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白思娜介绍,加快推进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研发和项目开发,能够让风电为满足全球能源需求作出更大贡献。在这方面,基于在海上油气领域的实践建立了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供应链,挪威可以为各国提供具有竞争力解决方案。中国和挪威在能源领域有着长达四十多年的合作,在政府与行业层面都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两国已经签署了一个部长级的风电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框架。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039

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使节吴侨文指出,中国的风电正在全面走向平价上网,这个过程仍充满挑战,涉及扩大供应链产能、并网与消纳,深远海上风电开发、研发新设备等。英国在通过市场化方式推动风电成本下降上积累了不少的经验,拥有非常丰富的设计、安装、运营、维护专业知识,这些都可以为推动中国的风电发展提供有益帮助。当然,我们也需要中国。英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海上风电项目,现在也是中国设备制造商投资英国海上风电供应链的最佳时期。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048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窦雯认为,中国和丹麦对于绿色转型都有着坚定的承诺,两国均希望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丹麦非常赞赏中国宣布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中国和丹麦要进行紧密的合作,才能够进一步化解应对气侯变化方面的相关挑战。丹麦希望能够建造世界上第一个能源岛,它将为上千万欧洲家庭提供绿色电力。这将是中国和丹麦在未来可以开展合作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潜在领域。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059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十四五”时期,中国中车将围绕“一核两商一流”战略定位和“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致力成为绿色制造的领跑者、绿色生活的创造者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面向“十四五”,中国中车将以“6G”,即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企业为目标,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充分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全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创新,加快轨道交通装备、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等绿色产品研发,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108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指出,风电行业接下来应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把握政策发展趋势,通过集中连片开发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二是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发展,围绕“卡脖子”问题进行攻关,推进漂浮式海上风电等核心技术研发,构建多种能源形式相结合的新业态。三是整合产业资源实现降本提效,利用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构建智慧运维新模式,着力提升风电竞争力。四是加快构建绿色新能源体系,业界应该提前布局绿色产业体系,探索叶片、齿轮箱、润滑油回收再利用新业态。五是以标准促进国际合作,注重搭建标准化体系,凝练标准化成果。

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风电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与面临挑战成为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热点话题。为此,大会特别设置了“论坛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话COP26”。论坛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主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尼克·布里奇,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CEO Ben Backwell,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就应对气候变化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119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发表“风电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中的角色”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128

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部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尼克·布里奇发表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137

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CEO Ben Backwell发表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150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兼可持续发展所所长王毅,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参加高峰对话。

与会嘉宾对风电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认为应着重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碳中和目标下风电如何实现进一步发展,这需要风电广泛吸取各方发展成果,在材料、工艺、数字化方面不断进步,进一步降低造价,与太阳能等各类能源利用方式进行更好的协同,发挥好替代与转化作用。二是风电的规模化开发仍面临诸多技术挑战。经济化与规模化的根本问题是技术问题。这需要进一步解决好海洋工程、资源利用能力、输电技术规模化应用与大型风电机组技术等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创新全球合作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机制。三是分散式风电开发需要政策鼓励和机制创新。要将碳指标降下来,风电使用场景需更加多样化,实现从集中式大面积到分散式风电开发,将一个个村庄与园区连接起来。为此,需要进一步破解政策瓶颈,解决好人民利益问题、土地问题与通道问题,做好设备定制化解决方案,创新发展模式。四是如何化解风电开发与土地的矛盾。在社会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土地类型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这在风电发展初期并未得到充分考虑,需要各级政府具备韧性的思维,尊重转型发展过程中的客观规律,形成上下共识,在努力实现低碳转型的背景下充分考虑新的发展要素,解决好土地问题。

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新型电力系统中,风电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在北控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马锁明主持的“论坛二:新型电力系统与风电”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劲松,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张运洲,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永亮,国家电投火电与电力协同产业首席协调官、产业协同与服务中心主任吴金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姿,日立ABB电网中国区副总裁、电网接入高压直流业务负责人岳程燕,共同就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行了探讨。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211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毕亚雄,发表“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与海上风电的协调发展”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223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劲松,发表“新能源云服务双碳和风电发展”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231

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院长)张运洲,发表“新型电力系统的革命性影响”的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241

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永亮,国家电投火电与电力协同产业首席协调官、产业协同与服务中心主任吴金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姿,日立ABB电网中国区副总裁、电网接入高压直流业务负责人岳程燕参加高峰对话。

与会嘉宾认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既需大力发展风电,也要实现多种能源相互支撑、综合利用,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共同努力。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将是交直流混合、大电网与微电网协同控制的系统,对电网的个性化、智能化提出更高的要求,电网要更加可调可控,平抑电源波动,充分利用电力电子和数字化技术设备控制,提高风电的可利用率。随着创新技术的发展,风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海上风电。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252

为了进一步扩大风电的“朋友圈”,使之与地方政府、工业园区、高耗能产业、金融机构等各行各业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成为它们实现碳中和的“伙伴”,10月17日上午,“风电伙伴·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行动”活动举行,来自118个城市与600多家风电企业共同发起了此次活动。会上,部分地区介绍了自己的发展经验,与会代表还发布了行动方案,提出“支持城市工业领域零碳化进程”“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开发平价海上风电,助力沿海城市碳中和”“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携手建设100%绿色电力消费示范城市”“增进了解,深化合作,构建健康发展新生态”五方面重点计划。“风电伙伴行动·零碳城市富美乡村”行动将作为长期持续的开放合作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零碳发展城市和富裕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11018121305

一年一度的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为政产学研界提供了一个坐而论道,共商产业发展大计的平台。十多场高端论坛,汇聚最热话题和大咖观点;同期举办的展览会,展示前沿技术和最新产品,让与会者尽享一场思想与视觉盛宴。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4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菏泽38.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定陶区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其峰,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如,省国资委总会计师王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出席,副市长肖友华主持。

山东高速风电项目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望江农村光伏并网盖章难?当地政府这样说

近年来,光伏进村已经成为“双碳”目标达成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尤其是户用分布式光伏建在村民自家屋顶,还能为村民带来一定收入,被誉为“阳光存折”。但近日接到安庆市望江县部分村民反映,称在申请办理光伏并网的时候,镇政府不愿给村民的房屋产权证明上盖章,导致迟迟无法办理成功。

乡村振兴光伏设备户用光伏
2024-03-19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光伏+乡村振兴”!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发布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河北省围场县、山西省浮山县、内蒙古自治区库伦旗、吉林省蛟河市、江苏省溧阳市、浙江省安吉县、安徽省长丰县、福建省云霄县、山东省文登区、河南省唐河县、湖北省天门市、湖南省沅陵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四川省康定市、陕西省澄城县为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

光伏乡村振兴清洁能源
2023-12-29
“阳光正能量”公益行|古浪五中智慧教室上课啦!

“阳光正能量”公益行|古浪五中智慧教室上课啦!

4月18日,阳光新能源为甘肃古浪五中捐建的“阳光智慧教室”建成投用。智慧教室集直录播、教学互动、远程功能及辅助教学等功能于一体,颠覆了过往传统的“听讲”单向知识传授模式。更重要的,阳光智慧教室能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优势教育资源的快速复制传播,孩子们坐在古浪,也能听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师讲课啦。

阳光新能源乡村振兴光伏
2023-04-20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抓住碳中和新机遇 赋能零碳社会建设 ——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京举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