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快讯 > 正文

种树养鸡光伏发电 看浙江能源主力军如何减碳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1-06-23 07:25:49

能源资源小省、用能大省的浙江,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如何减排?面对我国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快速向清洁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转变,浙江能源会如何发展?从浙北长兴临近苏皖的丘陵山地到杭州湾再到东海之滨,近日,记者和浙江能源的主力军——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碳”索浙江,走访相关项目,试图从他们的探索实践里寻找答案。

种树养鸡光伏发电“煤都”转型气象新

长兴,曾经被称为“浙江煤都”。长广煤矿就坐落在长兴西部、长兴和广德交界的浙皖边界丘陵山地中。这个浙江唯一的大中型煤矿,前些年被浙能集团吸收合并后已关停全部矿井,复垦后发展种植养殖业,还建起了新能源、新材料的工业园区,瞄准新能源电池生产。原本挖煤的矿工、繁忙的矿场正陆续转型。

在一个多云的日子,我们来到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的浙能长兴仙丰地面光伏电站。蓝天和缕缕白云相间,和风轻拂。连绵不断的低矮山丘上,绿意盈眼,一排排光伏板排布其中,远远望去,仿佛错落有致的屋顶。

“这个光伏电站占地2500亩,总装机容量为8.43万千瓦。”缓步行走在山间小道上,浙能长兴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文清介绍。一座座输电塔连接电站与千家万户,25万多块光伏面板产生的电源源不断并入当地电网,这个省重点工程目前已实现满负荷运行,2017年6月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3.3亿千瓦时,与同类煤电机组相比,共减排二氧化碳25.7万吨。

然而,这样的成绩在浙能人眼里远远不够。这个建在丘陵缓坡上的光伏电站,建设之初就采用一地两用、一光两照的“农光互补”形式设计开发。一排光伏一排桃,来到田埂上,头顶的光伏板如同庇荫一般。身处其间,视野十分开阔,田间地头的风景尽入眼帘。

浙能长兴仙丰光伏电站站长孙增军说:“与一般贴地、贴屋顶的光伏电站不同,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农业开发需要,仙丰光伏所有光伏组件的最低点离地高度大于2米,为农业种植留下了空间。”同时,所有管桩采用PC管桩,不破坏耕作层;所有电缆下埋于地面,不影响耕作操作;全场铺设管网,不降低灌溉水平。这些措施,都使这些荒坡丘陵更加适合农作物种植。

这边翠绿的桃叶间结出了带绒毛的桃子,另一边一垄垄茶树的嫩芽随风舒展,黄茶长势正好。光伏站建好后不久,就吸引了附近泗安长岗岭村民夏定宝来承包光伏电站的茶山,今年首批茶叶已经上市。

“茶叶、油茶、水蜜桃……这块地还种了垂丝海棠,等到开花的时候来看,肯定更有味道。”夏定宝兴致勃勃地说。在电站厂区内,该公司选定了100亩作为农业示范区。“什么都试着种一点,然后选择高附加值的作物来推广。”

沿着田埂走到尽头,眼前是一池碧水,分列两行的鸭子和白鹅在水面划出道道水波,叫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我们的到来,田间也热闹起来,成群的鸡追着喂食者跑。夏定宝告诉我们,在种植之余,他们也养起了家禽、家畜。“这些在林间尽情奔跑的鸡,土生土养,鸡粪还是不错的有机肥。”有山有水、有树有花,再加上鸡鸭鹅的阵阵鸣叫,这个光伏电站带有十足的乡村韵致。

像这样的光伏电站,在浙江、江西、安徽、江苏,浙能集团已建设了不少,孙增军也走出长兴,在杭州的办公室里,就可以依托浙能光伏信息化电站控制系统,远程集约化管理10多座光伏电站。

浙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阳告诉我们,除了以上这些实践外,浙能集团还组建了国内首支绿色能源产业基金。目前,绿能基金实现投资75亿元,浙能碳资产被列入工信部2020年度首批节能诊断服务机构。同时以枣泉、凤台、嘉华电厂为试点开展碳配额远期交易试点项目,已盘活碳配额26万吨,成功探索出碳融资模式,推动减排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他们还从天津碳交易所引进专门人才,准备借助今年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的契机,稳妥推进碳金融交易业务。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511MW项目首批并网!天合跟踪开拓者1P助力乌兹别克斯坦绿色能源转型

511MW项目首批并网!天合跟踪开拓者1P助力乌兹别克斯坦绿色能源转型

近日,由天合跟踪独家供货的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和吉扎克光伏电站均实现首批并网发电,总容量达511MW。天合跟踪共计为其提供了11,248套开拓者1P跟踪支架及配套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

天合跟踪开拓者1P跟踪支架光伏电站
2024-03-04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3月!警惕这五大自然灾害,加强光伏电站防护!

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天的脚步而来的,还有五大自然灾害的潜在威胁。近日,据@应急管理部消息,国家防灾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

自然灾害光伏电站
2024-03-04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105亿!曜灵光伏制造一体化项目开工

2月18日,江西省举行2024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其中,包含两个光伏项目,分别是南康区曜灵新能源光伏产业制造和新余市仙女湖区观巢镇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

曜灵光伏农光互补光伏组件
2024-02-26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国能日新助力秦岭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秦岭发电公司华阴桃下100MW农光互补发电项目首批发电单元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使用国能日新提供的功率预测系统技术服务,通过准确预测新能源的功率,为站内运行和电网调度提供保障。同时,国能日新陕西区域对大唐电站提供独立运维技术支持,在针对系统运维、故障处理、预测调整等方面均做出了快速响应,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国能日新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农光互补发电项目
2024-02-02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茂名、湛江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弘元助力农业发展新模式

近日,广东茂名80MW、湛江100MW农光互补项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项目由中核汇能公司开发建设,弘元供应高效HT系列光伏组件助力广东实现能源结构转型,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弘元光能农光互补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种树养鸡光伏发电 看浙江能源主力军如何减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