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加油站借力光伏发电转型碳中和 推广复制仍待破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发布时间:2021-06-22 08:03:49

遍布中国大江南北,数量庞大的加油站,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转型大考中如何应对?一些先行者选择用光伏发电来提速转型碳中和,但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光伏发电在加油站的大规模推广仍有待破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加油站通过光伏发电实现碳中和,受到占地面积小和经济性差的影响。因此,可以考虑跳出用公共电网给终端加油站供电或者充电的思路,构筑发配储用产业链系统,并因地制宜,采取适合的碳中和实施路径。

转型

光伏板与加油枪在中国石化江苏常州嘉泽加油站并行,光伏的发电量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嘉泽加油站成为我国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6月9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的屋顶、车棚、雨棚、阳光房分别安装了不同的光伏板,实时转化的电量显示在屏幕上。

嘉泽加油站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嘉泽加油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实现无间断切换,使用光伏发电代替燃煤发电,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余电外供。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江苏石油目前已建成6座光伏发电站,计划今年完成120座光伏电站的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900座,占到现有2600座加油站的三成,未来将选择条件好、业态稳定的加油站改建,同时在新建的加油站中推广光伏发电。“电力改革是国家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光伏发电是江苏公司实现减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三年,江苏公司试点建成了全国首座光柴储水上加油船,通过光伏发电可满足水上站24小时不间断信息系统供电要求,并保障72个小时储备电力。今年以来,江苏石油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工作力度,以‘自发自用,提高绿电替代率’为设计原则推进光伏业务。开展与天和能源合作试点,已完成常州嘉泽、常顺站光伏项目,实现油站自用电量的全部替代。”他说。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影响,不少加油站将光伏发电作为迈向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但受制于加油站的面积和上网电价等因素影响,大规模推广依然面临挑战。

郭焦锋认为,加油站的光伏发电余电上网后,过网费每度要收2毛钱左右,而加油站需要按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收费,电价相对要高一些。目前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没有充分考虑到绿电的低碳性,电价是按市场化原则来交易,绿色证书由于不是强制性的绿色电力价值证书,不能促使参与主体主动交易,发挥“零碳价值”的作用有限。

“今年中央给各个省分配了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指标,同时明确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要求,绿证可能会使用得更多一些,但现在能发挥多大作用,还很难说清楚。”郭焦锋说。

破题

今年2月份,中国石化江苏公司启动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的研究工作,对近十年碳排放趋势和碳排放清单进行分析,初步形成内部分析报告。3月份,启动与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确定江苏石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可行性策略、典型油库、加油站和机关大楼三类碳中和模型设计、研究形成碳中和加油站评价指南等技术目标,即将开始科技项目合作。

郭焦锋分析说,石油企业可以考虑自建增量配电网或者局域电网,建立以企业为基础的区域交易市场,否则很难破解余电上网和用电价格偏高的问题。比如将光伏发电与燃气发电结合起来,建发电站,以冷热电多联供为支撑建设区域能源站,除解决加油站的余电上网问题外,还可给油库和油库周边用户供电供暖供冷。

在郭焦锋看来,考虑到在现有的电力体制下,用目前的电力系统和现有政策,很难解决加油站的碳中和的问题,可从产业链入手,构筑交易系统。此外,在清洁能源电力比较多的地方,可以与电网或者和电源企业合作,比如云南和四川,通过合作解决加油站的绿电供应问题。

“受到诸多因素影响,加油站难以依靠自身条件实现碳中和,通过光伏发电的碳中和之路,即受制于面积小也缺乏经济性,要深入研究碳中和的路径,因地制宜来解决。”他说。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南商丘首座光伏发电加油站正式运行

河南商丘首座光伏发电加油站正式运行

从中国石化河南商丘石油分公司获悉,中国石化商丘东高速口加油站完成测试并正式并网运行,光伏发电系统既可满足加油站自身运营的用电需求,又可将光伏所发多余电力上传至电网,该项目投营后,年发电量约为3.6万度,

光伏发电光伏应用光伏加油站
2020-09-02
湖南首座光伏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

湖南首座光伏加油站正式投入运营

“您好!欢迎来到全省首座光伏发电加油站南区加油站!”株洲石油南区加油站肖站长热情主动向进站的客户介绍。

光伏加油站光伏发电光伏发电项目
2019-03-06
石油公司大举进军光伏行业!光伏加油站将引领变革新趋势

石油公司大举进军光伏行业!光伏加油站将引领变革新趋势

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光伏的发展不仅影响了行业本身,还给其它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变化。近日,一则加油站内建设光伏电站的消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据悉,目前传统的加油站行业正在运用光伏电站提升自身效率,中石油、

光伏加油站光伏电站项目光伏项目
2018-10-09
山东首座光伏加油站试点成功!

山东首座光伏加油站试点成功!

继首座光伏高速公路之后,首座光伏加油站试点成功!

山东光伏加油站
2018-07-17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江苏:启动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申报

近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4年度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指南》及组织申报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新能源+”和能源新技术等源头减碳路径,围绕绿氢、风电、储能、高碳燃料清洁利用等重点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为我省能源系统升级和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

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
2024-03-26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市监局:启动2024年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征集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发挥好标准的支撑作用,在2022年和2023年专项计划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开展2024年度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标准专项计划的征集工作。

碳管理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标准
2024-03-15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随着光伏板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增加。本篇文章从医学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光伏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辐射安全、化学物质释放控制、以及安装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探讨了光伏发电对环境改善和人体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旨在提供科学、全面的认识,消除公众疑虑,促进光伏技术的健康和安全应用。

光伏板光伏发电
2024-03-24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加油站借力光伏发电转型碳中和 推广复制仍待破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