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发改委:将编制煤炭、电力、钢铁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发表于:2021-04-25 09:39: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新闻聚焦

国家发改委:将编制煤炭、电力、钢铁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据证券时报消息,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苏伟表示,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的具体行动方案,主要是聚焦2030年之前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合理确定主要领域、重点行业的达峰目标,组织实施若干行动。在碳达峰行动方案的框架下,编制出台煤炭、电力、钢铁、石化、化工等一系列的实施方案。

生态环境部:全国碳市场将尽快发布登记交易结算规则。据证券时报消息,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条例的制定正在抓紧推进当中。目前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将尽快发布登记交易结算相关规则,完成注册交易系统的进一步建设,组织做好配额分配运行测试,尽快启动上线交易。

中电联:预计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8%。据证券时报消息,中电联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上年低基数、电能替代等因素,以及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预计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7%-8%,若夏季出现长时段大范围高温天气,则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很可能突破8%,用电量增速将明显超过上年。

国内新闻

国家发改委:正开展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据证券时报消息,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赴山东调研石化化工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表示,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部署,产业发展司正积极开展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统筹发展与减排的关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石化化工企业要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下的发展形势,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工信部召开2021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视频调度会。4月22日,工信部节能司组织召开工业节能监察工作视频调度会,介绍了2021年工业节能监察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21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用能产品设备、数据中心等能效专项监察,持续做好日常节能监察等工作。

山西继续推动省属煤炭企业提高先进产能占比。据证券时报消息,4月23日,山西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省属煤炭企业提高先进产能占比;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改试点,推动省属企业进一步提升煤矿智能化程度、机械化程度、原煤入选率,加强煤炭绿色低碳清洁利用研究,加大清洁可再生能源投入。

山东扩大汽车消费,筹集资金43亿元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应用给予补贴。据大众日报4月23日消息,山东省财政厅表示,山东着力扩大汽车消费,筹集资金43亿元,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应用给予补贴,支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不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运。据央视新闻消息,4月23日,国家“十四五”重点能源工程——闽粤电力联网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深化合作、推进互联互通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建成后,将首次实现广东与福建两省电网互联,促进我国能源资源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线路全长303公里,额定容量200万千瓦,投资32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运。

我国开启首次管道气预售交易。据证券时报消息,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共同推出的管道气预售交易上线。本次交易顺应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趋势,订单预售后可在满足管输条件的前提下进行转让,价格由市场定价,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保供、稳价、锁量的新交易模式

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敦促发达国家对气候行动作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视频方式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敦促发达国家对气候行动作出更大贡献,要求发达国家在6月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兑现公共气候资金承诺,包括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行动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长期承诺。

日本计划2030年度超5成电力来自非化石燃料。据日经中文网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表示,将把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不使用化石燃料的电力比例提高到总体一半以上的方针。日本政府4月22日确定了2030年度温室气体比2013年度减排46%的新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将在排放了4成温室气体的发电领域推进去碳化。

加拿大政府宣布提高减排目标。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宣布,作为《巴黎协定》签署国之一,加拿大将提高其减排目标,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2005年水平的40%至45%。

企业新闻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磁体安装首吊成功。据中核集团消息,日前,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托卡马克装置第四个重大部件——极向场超导线圈PF6成功落位,吊装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磁体系统的安装工作全面开启。这是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牵头TAC1中法联合体在2021年度完成的第二个重大安装节点,此次吊装的PF6线圈是所有ITER超导磁体中最底层的、重量最大的,也是国际上研制成功的重量最大、制造难度最高的超导磁体之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