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下一代光伏极具竞争力的电池路线

来源:乐晴智库发布时间:2021-04-09 10:31:08

据报道,4月2日,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在大面积钙钛矿组件效率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经全球权威测试机构JET(日本电气安全环境研究所)严格检测,在63.98cm2的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20.5%的光电转换效率。

该效率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大面积钙钛矿组件效率的最高纪录,已经与当前主流晶硅产品效率相当。

而大面积制备较难的原因是,首先均匀钙钛矿涂层比较困难;其次,当在实验室中使用微小电池时,使用TCO薄膜收集电流,这些TCO薄膜可以通过大量光线,但具有微小电阻,在较大的面积上,电阻率的问题将变得更加明显。

这一开创性的数据带来的最直观的结果,就是极电光能朝着产业化应用方向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最终实现商业化量产只是时间问题。

钙钛矿材料及组件生产流程

 


 

资料来源:Oxford PV

钙钛矿是以俄罗斯矿物学家Lev Perovski的名字命名的,是一种具有与矿物钙钛氧化物(最早发现的钙钛矿晶体CaTiO3)相同的晶体结构的材料。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perovskitesolarcell)是利用钙钛矿型的有机金属卤化物半导体作为吸光材料的太阳能电池。钙钛矿最初单指钛酸钙(CaTiO3)这种矿物,后来把结构为ABX3以及与之类似的晶体统称为钙钛矿物质。

钙钛矿电池属于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其结构大致可以分为正置(n-i-p)结构和倒置(p-i-n)结构两大类,电池结构简单。以反型平面钙钛矿电池为例,自下往上依次为:玻璃、透明电极(ITO或FTO)、电子传输层、钙钛矿层、空穴传输层、金属电极。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化效率高、制作工艺简单,生产成本和材料成本低。核心光电转换材料具有廉价、可溶液制备的特点,便于采用不需要真空条件的卷对卷技术制备,比传统的硅电池更易生产。

设备投资方面,钙钛矿电池的生产设备用到的真空设备较少,目前由于规模较小,且仍在探索阶段,多为非标定制化生产。

理论效率来看,新式钙钛光伏电池的单层理论效率可达31%,钙钛矿叠层电池,包括晶硅/钙钛矿的双节叠层转换效率可达35%,钙钛矿三节层电池理论效率可达45%以上。

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需要的投资规模在100万亿元以上,而光伏产业在其中的占比颇高。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光伏技术,是光伏发电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重要支撑。

钙钛矿太阳电池是下一代极具竞争力的技术路线,但目前仍然面临产业化的一些阻碍,还需要时间将各种问题有效解决,目前来看产业资本介入的意愿在提升,产业化进程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无锡极电光能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钙钛矿创新企业”大奖

无锡极电光能荣获2020“光能杯”评选“钙钛矿创新企业”大奖

2021年3月3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圆满落幕。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无锡极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

无锡极电光能2020光能杯颁奖钙钛矿创新企业
2021-03-03
提升光伏效率:降低热损耗和电阻损耗的实用技术

提升光伏效率:降低热损耗和电阻损耗的实用技术

在光伏领域,提升光伏效率是一个永恒的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降低热损耗和电阻损耗成为了关键。本文将为您揭秘这两种损耗的降低技术,带您领略光伏效率提升的新境界。 一、热损耗的降低技术1. 选择性发射极技术原

提升光伏效率
2024-04-02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光伏板发电量衰减的常见原因和解决方法

首先我们要知道导致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有很多种因素,比如光伏板自身因素:光伏板自身的老化、材料退化,系统匹配问题,污垢的积累组件损坏,链接问题,安装角度问题等;外部环境因素:如阴影遮挡、温度影响、光照强度变化等都可能会影响到光伏板发电效率下降。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逐一进行分析。

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4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两大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两大钙钛矿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2024年3月1日,宁夏采风能源有限公司与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150MW钙钛矿光伏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宁夏采风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楠、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以及双方高层领导、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等人员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钙钛矿组件新能源产业
2024-03-04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8
全球首条百兆瓦柔性钙钛矿组件项目签约!

全球首条百兆瓦柔性钙钛矿组件项目签约!

7月14日上午,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与大正(江苏)微纳科技有限公司在海沧半导体产业园举行百兆瓦柔性(轻质化)钙钛矿组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暨揭牌仪式。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此次项目的落地,不仅将填补海沧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产品市场空白,更为海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的积极作用。而大正(厦门)微纳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将有望成为发电侧领域的龙头企业。据了解,大正微纳是新型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以及相关精密设备制造的领军型企业,是大规模生产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全

钙钛矿组件太阳能电池
2023-07-16
刚刚!全球首个钙钛矿渔光互补电站并网

刚刚!全球首个钙钛矿渔光互补电站并网

7月初,全球首个钙钛矿渔光互补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这是继今年年初,纤纳全球首个钙钛矿工商业屋顶电站并网之后的又一创举,是公司近期已成功并网的第5个钙钛矿分布式电站;也是钙钛矿组件首次在复合光伏领域的商业化新应用。

分布式电站钙钛矿组件
2023-07-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下一代光伏极具竞争力的电池路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