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阿特斯600W+高功率组件已量产,批量供应全球,全面接受预定!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掀起行业发展新浪潮!

来源: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发布时间:2021-03-15 22:20:22

2021年3月8日,第四届阿特斯三八光伏技术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阿特斯、爱旭、中信博的一线电池、组件、支架企业技术专家做客阿特斯直播间,和行业同仁共同探讨未来太阳能技术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嘉宾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全球产品管理和技术集成高级总监王栩生博士在他的分享中,就大尺寸高功率组件的未来市场前景、阿特斯600W全系列高效产品的技术创新、210超600W组件与逆变器和跟踪系统的配套问题、以及210超600W组件给电站投资商带来的系统BOS成本和LCOE的降低,系统发电量提升等问题,做了全面解析。

嘉宾精彩观点分享

 


 

Q:阿特斯即将在三月份量产的的600W+大尺寸组件,在工艺上做了哪些创新?

A:即将于三月份量产的阿特斯600W+高功率系列产品共包括四款单双玻组件,分别是210mm/120半片单双面CS7L型号和210mm/132半片单双面CS7N型号。

 


 

功率上来看,阿特斯CS7N型号组件最高功率可达665W,组件效率高达21.4%。同时它也继承了阿特斯一贯的低衰减水平,首年衰减0.55%,后续每年衰减0.45%。同时我们的大功率组件在系统端把成本降到了更低,双玻组件相比于166mm半片组件,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降低了8.9%,系统端BOS降低了5.7%。

 


 

这款新品有九大优势:高功率、高效率、低LCOE&BOS、更低的光衰、兼容主流支架、兼容主流逆变器、热斑温度低、最小的微隐裂风险、满足最高雪载要求。整体来看产品优势非常突出。

 


 

在创新技术方面,我们采用了阿特斯独创的PA+HTR焊接技术。PA是小间隙,我们把电池片之间的间隙从传统的2mm间距减少到了1mm以内,组件的空间间隙减少了70%,组件效率直接提升了0.3%。HTR是异形焊带,正面焊带的特殊结构大幅增强了光吸收,使得组件功率进一步提高,背面的扁平焊带更有利于电流的收集,和确保组件的可靠性。柔性焊接过程则完美的解决了焊接和后续的制造过程为引入的微型裂纹,降低了载荷风险,使得阿特斯的组件产品更加可靠。

 


 

 


 

另外一个创新点是我们在电池端运用了CSIR+CSAR技术。CSIR是电池端的在线红外监控技术,每片电池的精确筛选,有效的规避了电池端点状漏电带来的组件热斑问题。CSAR是阿特斯开发的一项独有的PERC电池抗衰减技术,确保了组件产品较业内平均衰减水平降低了50%以上。

Q:阿特斯600w+组件什么时候批量推向国内外市场?产能如何?是否可以满足客户们的需求?

A:2021年3月份就将批量供应全球市场,自建的210产能目前已经覆盖全产业链,规模达到10GW。我们已经完成了试生产,目前正在转量产。产品在全球接到多个区域的订单,供不应求,十分受欢迎。

扫码订购阿特斯210超600W+高功率组件

HiKu7&BiHiKu7单双面系列

最高功率达665W

 


 

 


 

Q:阿特斯600W+组件和主流的跟踪系统、逆变器是否兼容,匹配度如何?

A:我们在产品开发阶段就注重这个问题,因为这个版型尺寸大、电流高,对跟踪系统和逆变器的匹配会是一个大挑战。我们和主流的跟踪系统大厂,如中信博、ATI 、Nextracker、PVH、SolTech多次深入交流,确保他们的产品可以支持我们的大尺寸组件。我们也积极与海内外的逆变器供应商交流,我们的新组件可以兼容包括华为、SUNGROW、FIMER、POWERELECTRONICS、锦浪、SMA的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所以不用担心我们的大组件与跟踪系统和逆变器的匹配性,我们早已做好准备。

 


 

 


 

Q:600W+组件可以给电站带来很好的收益,也就是BOS成本节省方面,您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是如何实现的?

A:我们通过建模,以一个基于美国洛杉矶的 27.3MW 地面电站进行计算,采用1P跟踪支架+集中式逆变器+1500V,对比我们标准的166组件,发现HiKu7组件降低了BOS成本5.7%。拆分来看有4部分降低贡献:1)组件方面,人工成本降低28%;2)开发成本方面,降低了4% EPC管理费用, 许可费用,财务费用等;3)支架方面,材料成本降低14%,支架安装成本降低35%;4)DC端E-BOS方面,直流侧材料成本降低8%,直流侧安装成本降低39%。当然基础结构部分略有成本上升,在AC E-BoS方面,包括逆变器&中压/高压设备成本是相同的。总体来说,还是有5.7%的成本下降。

 


 

另外基于这个模型,我们也做了生命周期发电量增益的估算。同166mm组件相比,单玻HiKu7产品提升0.4%,双玻BiHiKu7产品提升达到了25.7%,可以看到双玻在生命周期发电量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些优势最后也会体现在组件的度电成本LCOE上,所以得出结论,相比166mm组件,基于210mm的单玻HiKu7组件,LCOE降低3.5%,双玻BiHiKu7 LCOE降低达到了8.9%,这个下降幅度非常巨大,最终会让光伏电站持有者受益。

 


 

 


 

Q:您报告展示的双玻组件的降本幅度十分惊人,也提到双玻组件的比例将不断上升,请问双玻双面组件对比现在主流的单面组件有什么优势?

A:在双面组件的技术评估上,阿特斯做了多年的研究,我们在全球建设有多个双面双玻实验电站,目的就是研究在全球各个地方双面组件在应用端可以做到的实际收益。从结果来看,不管在全球哪个地点,双面电站都给我们带来了3.5%-15.6%的收益。同时我们也在无锡的一个工厂屋顶,安装了双面双玻组件,并且每月跟踪实际发电量数据,与苏州新区的屋顶安装的单面组件电站相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双面双玻组件的月度、年度发电量均高于单面组件,至少要高5%,我们BiHiKu7将继续延续阿特斯双面双玻组件的发电量优势并给客户带去实际收益。

 


 

 


 

Q:2021年的光伏市场形势,以及大尺寸组件的应用趋势?

A:从全球光伏来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了130GW,创历史新高。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将继续快速增长。在多国提出“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五年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量约210-260GW。从国内光伏来看,去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 48.2GW,创历史第二高,同比增加 60.1%。当前中国已经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因此,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光伏年均新增光伏装机预测将在70-90GW之间。

 


 

光伏有不同的应用,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2020年的实际装机数据,大型地面电站占比为67.8%,分布式电站占比为32.2%,其中户用光伏可以占到分布式市场的65.2%左右。在接下来的五年,这个发展趋势会继续持续。在“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集中式光伏电站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同时随着光伏在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叠加户用的应用规模,分布式项目也将保持相当的市场份额。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已安装的光伏组件中,双面组件的市场占比已经达到29.7%。应用端对双面组件在发电量增益上的逐步认可,会使得双面组件在未来的市场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为大唐集团大姚县大平地二期100MW光伏项目按期交付N型TOPCon高效双面组件,助力项目如期并网。

晶科能源TOPCon双面组件
2023-08-01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8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棒杰江山N型高效电池及切片项目正式开工!

2月25日,棒杰江山年产8GW N型高效电池片及16GW大尺寸光伏硅片切片项目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正式开工。

棒杰大尺寸硅片切片电池片
2024-02-26
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

210+N:让领先更领先的未来光伏“密码”

在追求更低度电成本、更高转换效率的征途中,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是最激动人心的。革命性的技术,往往是颠覆性的,它们改变着潮水的方向。

天合光伏210大尺寸组件
2022-12-28
广州南方投资集团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广州南方投资集团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日前,广州南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2-2023年度晶体硅光伏组件框架公开招标

大尺寸组件光伏组件光伏招标
2022-10-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阿特斯600W+高功率组件已量产,批量供应全球,全面接受预定!大尺寸高功率组件掀起行业发展新浪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