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近六年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及增速趋势图

来源:西米衣谷发布时间:2021-01-25 08:21:3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国家数据”。

2020年12月,国内发电量为7277.2亿千瓦小时,同比增9.1%。2020年以来各月发电量情况如下:

 

 

12月,国内发电量和增速均创下年内月度新高。

2020年,全国发电量累计为7.4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2.7%。近六年发电量情况如下:

 

 

火电

2020年12月,国内火电发电量为5647亿千瓦小时,同比增9.2%。2020年以来火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火电发电量各月增速起伏较大,12月在多省电力告急的情况下,火电发电量增速创出年内月度新高,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0年,火电发电量累计为5.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1.20%。近六年火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微增2.7%,火电发电量增速为1.2%,跑输行业平均。

水电

2020年12月,国内水电发电量为764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1.3%。2020年以来水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水电发电量在9月、10月均实现20%以上的高增长,11月和12月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为保电力供应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020年,水电发电量累计为1.2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5.30%。近六年水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微增2.7%,水电发电量累计增速5.3%,水电跑赢行业平均水平。不过单就水电来说,2020年的发电量仍低于2018年。

核电

2020年12月,国内核电发电量为353亿千瓦小时,同比增6.2%。2020年以来核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核电发电量在10月和11月一度失速,降为负增长,12月恢复为正增长。

2020年,核电发电量累计为366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0%。近六年核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微增2.7%,核电发电量增速为5.1%,核电跑赢行业平均。然而,就核电发电量自身来说,从2015年到2019年均保持了中高速增长,2020年降为低速增长。作为受客观条件影响较低的发电模式而言,这一结果低于西米衣谷预期。

风电

2020年12月,国内风电发电量为409亿千瓦小时,同增长7.1%。2020年以来风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风电发电量增速比较跳跃,最高的时候是7月,增速达23.2%,最低的时候是1、2月,同比下滑了0.2%。

2020年,风电发电量累计为414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0%。近六年风电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微增2.7%,风电发电量增速为10.5%,大幅跑赢行业平均。

太阳能发电

2020年12月,国内太阳能发电发电量为104亿千瓦小时,同增8.9%。2020年各月太阳能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太阳能发电量累计为142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0%。近五年太阳能发电量情况如下:

 

 

2020年全国发电量增速为微增2.7%,太阳能发电量增速为8.5%,也跑赢行业平均。

整体来看,12月发电量增速最快的还是水电,达11.3%,其次是火电,达9.2%,两大发电主力均跑赢行业平均。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均跑输行业平均(关键时刻还是火电顶硬上)。具体如下:

 

 

2020年全年累计发电量增速最高的是风电,为10.5%,其次是太阳能发电,为8.5%,核电增速5.1%,水电5.3%,均跑赢行业整体;火电则跑输整体,具体如下:

 

 

2020年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发电各自的市场份额如下:

 

 

 

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发电量复合增速为5.00%,其中火电复合增速为4.47%,水电为1.51%,核电为16.48%,风电为17.42%。从2016年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复合增速为37.84%。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近六年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量及增速趋势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