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链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

发表于:2021-01-08 16:14:4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今年以来,光伏板块利好频现,整体涨势不俗。不论是双循环的提出还是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将至,都将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链布局。

一、光伏产业链概况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从产业链来看,光伏产业链上游包括单/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环节,中游包括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环节,下游包括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

目前,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比均居全球第一。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光伏产业链分析

(一)上游原料制造

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主要包括硅料、硅片的生产。多晶硅料是信息产业和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基础原材料,由石英砂加工的冶金级硅精炼而来,用于制造基于晶体硅的电池组件。多晶硅材料可以先被铸成硅锭,然后切割成片,加工成多晶硅硅片。

1、多晶硅

2005年以来,在政策推动下,我国多晶硅产业历经产能过剩、淘汰兼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部分先进企业的生产成本已达全球领先水平,产品质量多数在太阳能级一级品水平。

2018年,全国多晶硅产能超过万吨的企业有10家,产能利用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产量超过25万吨。随着光伏市场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呈爆发性增长,产量达到34.2万吨,同比增长32%。未来,在平价上网等因素推动下,光伏应用加快,预计202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4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双循环专题——2021年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

2、单晶硅

硅料在熔炉后植入单晶硅籽晶,拉伸为圆柱晶棒,再被切割成片,加工成为单晶硅硅片。随着光伏市场不断发展,高效电池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据预测,未来几年单晶硅电池市场份额逐步增大。2018年单晶硅片市场份额已超40%,2019年超过半。未来,单晶硅市场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其中N型单晶硅片的市场规模也将逐年扩大。

 

 

3、硅片

硅片是在多晶硅锭和单晶硅棒基础上进一步经过线切割机加工制成,是制造太阳能晶硅电池的基础材料。我国是硅片生产大国,国内产量占全球产量超90%。2018年我国硅片产量超过100GW,同比增长约19.1%;我国硅片产量进一步扩大,2019年约为135GW。

 

 

(二)中游光伏产品

从光伏产业链中游环节来看,光伏制造产品主要为电池片及光伏组件。

1、电池片

近年来新发展的PERC、MWT、黑硅、切半、MBB等技术不断推高转换效率的同时降低成本,支撑了晶硅电池市场竞争力的持续提升。2019年,尽管在政策调整下,我国光伏应用市场有所下滑,但受益于海外市场增长,我国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截至2019年底,我国电池片产量108.6GW,同比增长27.7%。

 

 

2、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

 

 

(三)下游光伏应用

从光伏产业链下游应用来看,随着政策支持和技术进步,我国光伏产业成长迅速,成本下降和产品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在此背景下,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稳步增长,装机量、发电量均不断提高。

从装机情况来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04.3GW,同比增长17.3%,其中集中式光伏14167万千瓦,同比增长14.5%;分布式光伏6263万千瓦,同比增长24.2%。截至2020年9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23亿千瓦。其中,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870万千瓦。

 

 

从户用装机情况来看,据此前消息,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户用光伏装机量也在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户用光伏新增户数累计达35万套;户用光伏装机新增规模为6.6GW。

 

 

从发电量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量2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全国光伏平均利用小时数916小时,同比增加6小时;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为东北地区1141小时,华北地区1010小时,其中蒙西1264小时、蒙东1240小时、黑龙江1170小时。

 

 

三、光伏企业分析

中国光伏行业起步较晚但呈现迅速发展的势头。2002年,我国光伏行业开始起步。在“十五”期间,我国在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工作上先后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安排,缩短了光伏发电制造业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布局逐步完善,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其中,隆基股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一定份额。

(一)隆基股份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光伏产品制造和光伏科技解决方案两大模块,业务涵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分布式电站及地面电站系统解决方案,为全球光伏产业的进步提供强大助力,驱动人类能源使用方式的快速转型。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

 

 

(二)天合光能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着眼于全球可持续发展,以推动光伏平价上网和普及绿色能源为己任,提供从光伏产品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公司组件累计出货量超过60吉瓦,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合光能在全球布局下游生态链,为客户提供开发、融资、设计、施工、运维等一站式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公司全球项目累计并网超过3吉瓦。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26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118.94%。

 

 

(三)晶澳科技

晶澳太阳能成立于2005年,是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平台企业,产业链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晶澳在全球拥有12个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13个销售公司,产品足迹遍布135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地面光伏电站以及工商业、住宅分布式光伏系统。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3.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91亿元,同比增长85.29%。

 

 

四、光伏产业前景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动智能光伏的发展、应用。

由于光伏发电技术革新不断涌现、光伏产品成本持续降低,平价上网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指日可待,光伏发电成为各国重要的能源结构改革方向。据悉,2021年国内光伏将正式进入平价上网阶段,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大。此外,目前国家能源局已经提出了“2021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新增1.2亿千瓦”的目标。未来,在多重利好影响下,我国光伏产业将稳步发展,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完善,投资机会频现。

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国光伏产业布局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光伏概念股相关企业名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