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放开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限制后,新旧玩家的扩张狂潮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发布时间:2021-01-07 10:53:21

2021年1月3日,在股市开市前一晚,亚玛顿宣布与晶澳科技签署长单销售合同,未来两年,公司将向晶澳科技提供金额约为21亿元的光伏镀膜玻璃。

这已经是亚玛顿近两个月来的第二个大额销售合同,在一个多月前,亚玛顿与天合光能才签订了21亿元的光伏镀膜玻璃合同,两个合同总额共计达到42亿元。

频繁的大单合作,一方面是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限制的放开,另一方面也是年底抢装之下,今年光伏玻璃市场需求的扩大。在这一趋势之下,光伏玻璃新旧玩家纷纷掀起了扩产热潮。

光伏玻璃巨头“狂秀肌肉”

在光伏玻璃需求看好之下,除上述亚玛顿的两个21亿合同之外,其余光伏玻璃龙头也开始纷纷宣布大规模的长单合作以及规模扩产。

12月30日晚间,福莱特发布公告宣布,旗下子公司与晶科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于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销售59GW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合计约3.38亿平方米,具体订单价格每月协商确定。根据目前行业42元/平方米价格测算,这项销售合同金额高达141.96亿元。同时,另外宣布另投资约43.5亿元建设5座日熔化量1200吨光伏组件玻璃项目。而在2021年,福莱特还将在安徽凤阳扩建2条1200T/D产线。

12月31日,洛阳玻璃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募资不超过20亿加码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此前,洛阳玻璃还分别与耀华玻璃、凯盛玻璃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优化光伏玻璃业务板块布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光伏玻璃龙头企业,信义玻璃近期却并未有所动作,仅12月份计划向中国玻璃提出要约,以收购其全部已发行股份。据公开资料,目前信义玻璃现有产能主要分布在天津、芜湖以及马来西亚,目前产能分别为500T/D、5400T/D以及1900T/D。而在去年,公司宣布在广西、芜湖各扩建2条1000T/D产线。

玻璃企业纷纷转向光伏玻璃

在光伏玻璃供不应求之下,已有不少玻璃企业纷纷转向光伏玻璃。

其中入局规模最大的为中电彩虹,12月28日中电彩虹投资106亿的光伏玻璃项目在江西省上饶市签约,该项目分三期建设10座光伏玻璃窑炉及配套加工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光伏玻璃产能75GW/年。

此外还有玻璃企业的纷纷入局,去年11月份,中国玻璃宣布扩大江苏及陕西两条生产线产品范围准备入局光伏玻璃,为光伏组件及集团计划建设的新太阳能玻璃深加工生产线提供部件;12月份,山东玻璃企业金晶科技也宣布拟投资3.85亿元投建光伏轻质面板项目;12月份德力股份宣布拟19.693亿元投建太阳能装备用轻质高透面板生产基地等;今年1月4日,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也宣布与上党经济技术开发区就2×1000T/D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签约。

出了跨界入局之外,也有玻璃企业宣布讲浮法玻璃转向光伏玻璃,12月份,据一位接近南玻A人士表示,因光伏玻璃需求较大,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公司已经将一部分伏法玻璃产能转向光伏玻璃。

产能过剩忧虑?

在光伏玻璃产能限制放开之后,光伏玻璃产业已然迎来了新旧玩家的狂热,除了现有公布的扩产以及跨界入局之外,其实更多的光伏玻璃扩产计划还在路上。在这一狂热趋势下,今年光伏玻璃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呢?

有分析认为,因光伏玻璃产线较长,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同时光伏玻璃产能建设周期长,且存在产能爬坡周期,因此短期看,2021年全年光伏玻璃将很大可能维持高景气状态,此外,叠加双玻组件的兴起也将推动光伏玻璃需求增长,预计2021年光伏玻璃将依旧存在结构性紧缺,短期内并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另一方面,考虑到年底光伏产业的抢装潮,2021年硅片、电池、组件环节因产能扩张快速,或将遇到供应宽松,甚至轻微过剩的情况,但就光伏玻璃来看,供需关系或将依旧偏紧。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宿州:构建完善的先进光伏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3月7日,中共宿州市委办公室、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州市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鼓励重点光伏玻璃生产企业建设国家级CNAS实验室,持续开拓高效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钙钛矿叠层电池等领域,前瞻布局超薄高透光伏玻璃及TCO玻璃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先进光伏新型储能产业光伏玻璃
2024-03-08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胶膜价格上涨,光伏玻璃成交继续好转

索比咨询:光伏粒子、胶膜价格上涨,光伏玻璃成交继续好转

本周EVA粒子价格上涨,涨幅4.4%。需求端来说,虽下游企业开工逐步提升,然企业多有库存储备,光伏胶膜利润偏低,上述因素均制约EVA粒子需求。下周预期供需基本面变动不大,非光伏需求偏弱,或对价格产生一定制约。

光伏玻璃电缆电解铜EVA粒子
2024-03-08
喜报!亚玛顿再次问鼎“单项冠军”

喜报!亚玛顿再次问鼎“单项冠军”

2024年3月4日,省工信厅公布了国家工信部“关于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通过复核的第二批、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的公示(江苏省)”。亚玛顿成功通过第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复核。这是继2020年亚玛顿“超薄(厚度≤2毫米)高效减反增透光伏玻璃”入选国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后,再次荣获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

常州亚玛顿光伏玻璃
2024-03-06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预计年产值15亿元!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建成投产

3月2日,贵州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在黔东南凯里炉碧工业园区正式建成投产。该工程总投资14.19亿元,2021年开工建设,现已建成光伏玻璃和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及组装车间,预计日产量达1250吨,全年将实现产值15亿元。

永太新材料光伏玻璃
2024-03-04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合建20GW硅片+20GW电池片+采购25亿片电池片

3月9日,仕净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拟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仕净科技拟和晶科能源与资阳市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研发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仕净科技晶科能源太阳能电池片
2024-03-11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大动作!两大龙头签电池片采购大单

3月11日,明牌珠宝(SZ:002574)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天合光能(SH:688599)及其4家子公司签署《电池采购框架合同》,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合同约定,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按照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电池片均价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明牌珠宝天合光能仕净科技
2024-03-13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新质生产力”“绿色低碳”……两会上的这些话题,天合光能一直在践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女同胞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天合光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高纪凡:总书记对基层代表这么关心,一下子就认出了我,让我倍受鼓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苏代表团审议热烈,气氛活跃。高纪凡等6位代表分别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发言。

天合光能高纪凡
2024-03-07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全国人大代表高纪凡现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倍增干劲!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主席台就座,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主持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国人大代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现场听取报告,深感鼓舞。

天合光能高纪凡两会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放开光伏玻璃产能置换限制后,新旧玩家的扩张狂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