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加拿大:光伏取代石油,大放异彩

来源:PV-magazine发布时间:2020-09-24 09:23:06

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能源枢纽的一家公司Greengate Power,是大规模400MW特拉弗斯光伏项目(Travers project)的开发商。该项目位于伏尔甘县,利用阿省南部的大量可见阳光,通过地面支架阵列上的光伏组件发电,该阵列由大约150万块电池板组成。

Greengate Power最初的目标是去年开工,但在7月份给出了最新的消息,宣布设计工作已接近尾声,并表示,将于2020年底前破土动工。该项目标志着这家全能开发商的又一里程碑。据了解,该公司此前已经搭建了位于同县的Blackspring Ridge 300MW风电项目,并最终出售给巨型跨国企业Enbridge Inc.

特拉弗斯的发电量预计约为每年8亿千瓦时,并将迅速并入省级电网。与魁北克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其他加拿大省不同,阿省的电力市场并非由一个大型的公有实体主导,而是在一个开放的系统中,制定了具体的购电协议和费率。近年来,太阳能在电力市场的占有率猛增,从2015年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0倍以上。

在加拿大西部出现这批项目之前,该国大型光伏项目主要由光照充足的安大略省南部20-80MW范围内的站点组成。阿省电力系统运营商(AESO)8月份报告列出了72个即将实施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其中20个项目被评为“进程状态5”,且所有项目都将在未来数月内完成并网。

政治格局

考虑到阿省经历的政治巨变,光伏发电量的激增更是引人注目。2019年4月,一个以石油和天然气为重点的联合保守党在该省赢得多数席位。在加拿大,省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源政策。这表明,该省绝大多数的补贴计划可能不会得到延续,因为政府大力支持修建输送阿省重质沥青油的管道。

尽管面对多年来低油价对该省产生的影响,阿省总理Jason Kenney还是在今年早些时候批评了大规模能源转型的概念,认为这是个“意识形态计划”。新一届省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开设一个3000万加元(约合2270万美元)的公共关系中心,将媒体和企业界的注意力集中在“传统”能源上。

这种政策变化促进了该省光伏行业的不断扩大,随着省级激励计划的全面认购或耗尽,小规模的户用和商业安装开始放缓。与此同时,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仍在继续,且由外国资本驱动,而非税收。

去年2月,雄心勃勃的特拉弗斯项目赢得了丹麦投资公司哥本哈根基础设施合作伙伴(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5亿加元的重大投资。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对大型光伏项目的需求成为阿省经济风暴中的一个亮点。

今年7月,加拿大主要银行之一的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宣布了一项协议,从2021年4月开始,每年从该省已经在建的两座光伏发电厂采购80000兆瓦时电量。大型跨国莱茵集团旗下的Innogy SE也计划在阿省建造两座大型电站。

事实证明,棕地和未充分利用的城市周边地区是该省光伏项目的理想之地。总部位于德国的Alpine Sun公司最近宣布在埃德蒙顿国际机场外建设一个120兆瓦的光伏项目,而爱尔兰开发商DP Energy正在卡尔加里市建设一个55兆瓦的联合设施,该设施位于目前用于储存废磷石膏的地段。长期购电协议仍将是阿省新设施可能采用的商业模式。

石油堪忧

光伏行业的这一扩张正值阿省传统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近几个月收缩之际。7月的加拿大统计局报告指出,与2019年3月相比,今年该省3月份的整体经济活动下降了30.1%至68.7%(取决于指标)。在负油价和随之而来的阿省各行业裁员之后,该省的失业率在今年6月达到12.3%,而去年6月仅为5.6%。

今年7月,法国跨国公司Total退出加拿大石油生产商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productors),并开始注销在阿省价值93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称,在目前的市场条件和环境问题加剧的情况下,加拿大油砂“搁浅”,可能会持续多年。

在需求上升,使石油加工再次真正盈利之前,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看起来可能是该省能源构成的主要增量。阿省经济风暴中的一线希望是,光伏现在可以利用当地过剩的高技能和有技术经验的工人,特别是在新项目的劳动密集型建设阶段。

调遣员工

据统计,仅特拉弗斯项目就需要数百名全职工人来修路、安装变压器和建立互联设施。

Iron & Earth是加拿大的一个旨在帮助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过的工人向可再生能源行业过渡的组织,该组织的执行董事Lliam Hildebrand指出,工人只需接受5天的专业培训就可以过渡。她说:“一个电工参加仅5到10天的课程,然后完全胜任光伏行业的工作,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作为一个组织,我们真正提倡的是就业多元化。在一定程度上,他们很可能还需要继续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作。”

Hildebrand表示,太阳能公司正积极寻找在大型项目中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员工。也包括受过加拿大健康和安全要求培训的人。

随着如此多新光伏项目上线,Hildebrand看到了机遇,但也意识到石油和天然气多年来为该地区提供的就业规模。今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油气行业的就业人数较2019年5月下降14%,但仍有超过16万名工人就业。

Hildebrand说:“太阳能工作并不是确保每个化石燃料工业工人都能在当地找到工作的万能贴”。相反,Iron & Earth期望工人们将在能源部门之间实现更无缝的过渡。例如,当月致力于石油基础设施建设,下一个月则集中精力在该省另一个地区的屋顶光伏安装。

今年,该组织一直在迫切关注创建内部培训项目,目前正在开发三个不同的技能提升项目,并表示将开始实施这些计划,从而简化公司从化石燃料行业雇佣员工的流程。

政府无为

迄今为止,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还没有出台刺激全国光伏行业发展的明确政策,导致业界众说纷纭。加拿大政府一直坚定地致力于实现2030年的气候目标,包括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30%。一项以绿色复苏为基础的刺激计划已被定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

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已经花费了大约160亿美元来支持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而可再生能源部门只有3亿美元。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倡导组织Solar Alberta的执行董事Benjamin Thibault说:“在这里的实地感受就是一定要有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别的行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但全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得很少。人们一直希望,联邦政府会把任何针对高排放行业的措施(与绿色倡议)结合起来,却收效甚微。”

在阿省,从上一届政府开始,微型发电装置和效率项目逐渐减少,使其成为美国或加拿大为数不多的几个没有此类项目的司法管辖区之一,这项政策可能会继续扩大微型和公用事业活动之间的差距。

对于许多小地区而言,新的光伏设施带来的市政税收将提供急需的收入,因为未来的几个月或几年都可能会很艰难。伏尔甘县长Jason Schneider指出,特拉弗斯项目使该县保留光伏项目服务,并雇用当地及外地的工人。从一个县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投资,而这在阿省是很难找到的。当地人对此很感兴趣。”

Schneider还表示:“不幸的是,石油和天然气的下滑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即使它们回归正轨,也仅仅只是弥补落后的收益。这不是坏事,它肯定比必须通过提高税收以弥补落差要好。我们很高兴看到项目将在今年秋天动工,希望如此。”

索比光伏网译自PV-magazine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熊利民:光伏组件量值可靠性评价及衰减监控实施方案

光伏组件在整体生命周期环节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制造环节,要保证出厂的组件标得准,其次是使用环节,也就是在整个生产周期内每个环节是否测得准。国家计量院去年11月签订了《光伏组件功率规范诚信标定和溯源自律公约》,因此标本要真正溯源到国家体系。现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会深入到企业里,检查工作的一系列流程,从人员开始,到授权,包括设备、标准,看这些是否满足要求。后续也将做一些组件的实证和能效的评价。

熊利民光伏组件
2024-04-16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光伏组件尺寸标准化,推动产业升级与成本优化

在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组件尺寸的标准化已成为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尺寸的详细信息,比较不同尺寸产品的优缺点,并分析其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适用性,揭示光伏产业如何通过尺寸标

光伏组件尺寸
2024-04-16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王岩:无人机电致发光(EL)检测在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量化能源的定位是成为全球光伏组件的医生。基于先进的机器识别与人工智能保持光伏系统的稳定与健康;使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与机器人提高现场检测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与时间;利用数字孪生,客户可以掌握资产的价值以及潜在风险。

王岩光伏组件数字孪生
2024-04-16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1.05GW TOPCon!正泰新能中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集采项目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中标结果公布,正泰新能凭借高效可靠的产品、细致周到的服务,中标1.05GW n型TOPCon组件大单。

正泰新能中国石油光伏组件
2024-04-01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n型含运费最低0.82元/W!中石油7GW组件集采开标

2月1日,索比光伏网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2024年集团公司N型光伏组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已开标。

中国石油N型光伏组件光伏组件
2024-02-01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3年10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分公司”)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在湖北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光伏、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从标准制定、新能源站建设、商业应用、人才培养、全液冷超充采购五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中石油绿色低碳能源建设,开启华为数字能源与中石油在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石油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
2023-10-20
隆基绿能与中石油工程材料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隆基绿能与中石油工程材料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7日,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材料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亚旭,党委委员、集团公司专家(一级正)、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霍春勇等一行领导到访隆基绿能。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油气新能源总经理张培等热情欢迎。当天,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双赢”的原则,隆基绿能与工程材料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为清洁能源应用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隆基绿能李振国中国石油
2023-10-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加拿大:光伏取代石油,大放异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