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获突破性进展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0-09-17 10:45:20作者:刘珊珊

2020年9月7日,全球最大的光伏技术论坛——第三十七届欧洲光伏太阳能会议暨展览会(EU PVSEC 2020)隆重开幕,开幕式通过EU PVSEC YouTube频道免费向全球直播,同时,索比光伏网作为此次会议的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了独家中文转播。(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会议回放)

从今年的活动中得出的主要结论反映出,太阳能在未来十年将在欧洲乃至其他地区的能源系统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乐观情绪日益增强,并已经展现出四个重要的趋势。据活动组织者透露,EU PVSEC 2021计划明年9月在里斯本举行。


欧洲光伏制造业复苏

在过去的几年里,欧洲的光伏制造业的糟糕状况已经在EU PVSEC得到了明显的体现。展会上的贸易展区每年都在缩小,工业企业的成就在展会上越来越少,不过,欧洲大陆成熟的研究机构已经做好了填补空缺的准备。虽然今年的活动主要由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但此次会议对制造业在未来10年的复苏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来自欧盟的支持将是至关重要的。作为欧盟流行病恢复基金的一部分,高达7500亿欧元的潜在投资“摆在桌面上”,这将取决于光伏行业自身,以确保其中的一部分用于支持新的光伏制造业基础设施。

管理和监控


为了使太阳能继续进一步深入到能源结构中,将需要新的策略来平衡甚至重新设计电网。今年会议揭示了这将带来的复杂性和机遇。当然,行业现在还处于解决电网集成挑战的早期阶段。会议上关于氢的潜力的演讲,以及几个来自小型系统的实证案例,包括法国的一个能源社区项目,可能为更大规模的开发提供重要的经验。

今年会议上的另一个相关进展是,电动汽车与光伏组件集成的实用方法得到了展示,这一直被认为是不现实的。德国的Fraunhofer ISE和荷兰的TNO等机构在这方面进行了令人鼓舞的工作。太阳能行业资深人士Pierre Verlinden在一次演讲后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问题——汽车行业会对这种汽车感兴趣吗?

钙钛矿正在走向产业化


长期以来,EU PVSEC已经展示了大量关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成就进展。本次会议一开始就强调了这项技术对对于行业的重要性,牛津光伏教授Henry Snaith因其在钙钛矿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获得了贝克勒尔奖。

由Henry Snaith创办的牛津光伏公司计划在明年年中实现钙钛矿-硅基串联电池的商业化生产。在众多专门讨论钙钛矿技术的会议中,工业过程的工作以及扩大串联电池和独立钙钛矿设备的规模是当务之急。

硅材料回收成为挑战

环境问题正慢慢地成为整个光伏产业的主流思想。在今年的演讲中,光伏生命周期评估、减少土地使用、材料采购和其他可持续性问题占据了突出的位置。

回收仍然是行业的主要挑战之一。欧洲的新法规不久将要求制造商回收一个组件内75%乃至85%的材料,这意味着目前提取玻璃、钢或铝框架的过程,将剩下的垃圾填埋,将不再足够。硅材料本身是组件体积第二大的部分。在本次EU PVSEC上展示了从旧电池中提纯硅并将其放回光伏供应链顶端的过程。尽管一些行业对此感兴趣,但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仍然具有挑战性。

责任编辑:肖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20.7%!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再破世界纪录

近日,经国家光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认证,极电光能在810cm²钙钛矿光伏组件上实现了20.7%的稳态效率,这是继公司2023年11月在同尺寸组件上取得19.5%的稳态效率后,再次刷新大尺寸钙钛矿组件稳态效率的世界纪录,为公司中试线和2024年内即将建成的全球首条GW级量产线的工艺提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极电光能大尺寸钙钛矿组件
2024-02-28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省长许昆林调研极电光能,点赞钙钛矿创新成果

近日,省长许昆林在无锡市、苏州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持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互促并进,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多作贡献。

极电光能钙钛矿光伏技术
2024-02-27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获突破性进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