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夏季为什么不是光伏电站发电量最高的季节?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20-05-21 09:03:13作者:蔡静华

我们来看一张图: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作者:蔡静华)

你以为的光伏强烈、光照时间长的夏季竟然不是一年中光伏发电量最高的时期,甚至竟有些“垫底”,Why?

天气逐渐热了起来,你是否意识到正处于一年中光伏组件发电量最高的时期且即将要进入下坡,还是继续期待着光伏发电量更上一层楼?

敲黑板:夏季并不是光伏发电量最高的季节!

高温引发组件功率衰减

TestPV了解到,光伏组件正常工作时,电池片的标准工作温度是25℃。在大于25℃的工作条件下,温度每升高一度,组件的输出功率会造成相应衰减,此时光伏组件的发电量受光伏组件温度系数影响。

通常情况下,电池片温度每升高1℃,N型单晶组件的输出功率则降低基准值的0.38%,P型组件的输出功率降低基准值的0.42%。

研究人员针对温度对发电性能的影响做了相关试验,数据表明温度变化范围在-3.15~66.85 ℃时,单晶硅太阳电池和非晶硅太阳电池的转换效率温度变化率分别为-0.176 %/℃和-0.08%/℃。

此前有光伏工作者在7月份测试了外界气温高达40℃时光伏组件的表明温度,高达57.5℃,背板温度达到63℃!由此计算夏季高温引发的衰减高达15%左右!

组件热斑不容忽视

同样值得预防的还有组件热斑引发的局部温度过高,轻则影响电池寿命,更严重的甚至能造成火灾。

提到组件热斑,不能忽视的是由于组件下沿泥带遮挡入射光使该区域的电流明显小于其他非泥带区域电流而引起的泥带区域热斑效应,积灰处产生的热斑是造成光伏组件发电量减少的一大重要因素。

关注运维,提升发电量

如何在夏季高温时期维持发电量成为光伏电站的当务之急,而夏季多雨,不妨从组件积灰入手。

工业厂房屋顶项目大多在一兆瓦左右,一年的发电量在一百万度电。通常组件表面的积灰会造成10%或更高的发电量损失,但浮灰的影响并没有这么大,很多运维数据反映,清洗对组件发电量的收益大概在3-5%左右。因此,对组件发电量损失最大的罪魁祸首是泥带- 很难去除的顽垢并影响整块组件发电量的泥带。

TestPV此前报道的去除泥带运维利器——排水除泥器不需要人为的参与或能量消耗,仅采用了大家熟知的“毛细现象”的原理,能解决困扰行业已久的边框积灰和泥带问题:

夏季高温忧愁组件发电量?不妨采用简单一个小创意。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值得收藏!最全面常见的光伏计算公式

纯干货!小编帮大家整理收集了一些实用的光伏公式,建议关注收藏哦!1、光伏发电量的计算方法等效日射量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日射量(kWh/m²) × 光伏板面积(m²) × 光伏板效率温度系数法:公式: 日发电量(kWh

光伏公式光伏发电量
2024-03-15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的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

光伏发电量 会受到哪些因素会影响?首先我们要有一个概念,就是光伏发电的发电量会因为非常多的因素影响,每种因素可能都会导致太阳能发电量的不同。导致光伏发电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太阳辐射量、光伏组件的质量和效率、温度和湿度、灰尘和污垢、安装角度和间距、太阳能发电设备、电网接入和负载情况等。

光伏发电量太阳能发电
2023-07-14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中电联 :2022年1-12月电力消费情况

1-1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工业和制造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正增长,建材和黑色行业用电负增长。一、全社会用电情况1-12月,全国全社

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中电联
2023-01-19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河南:截止9月底太阳能装机20.96GW 占比17.97%

2022年9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305.9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5%;累计用电量300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8%。全省发电量264.4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9.21%,累计发电量2569.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2%。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发电量光伏装机量
2022-11-13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碲化镉薄膜光伏组件:新质生产力的璀璨星辰

在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中,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形态正在崛起——新质生产力,它以创新为主导,引领着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发展趋势。而在光伏领域,碲化镉(CdTe)薄膜光伏组件正是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杰出代表,不仅展现

碲化镉薄膜光伏光伏组件
2024-04-21
光伏治沙变沙海为“蓝海”

光伏治沙变沙海为“蓝海”

在广袤的沙漠中,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宛如一片蓝色的海洋,将无尽的沙海变为孕育清洁能源的“蓝海”。这就是光伏治沙的神奇之处,一种将沙漠治理与新能源开发巧妙结合的创新模式。沙尘暴频发,光伏电站面临

光伏治沙
2024-04-21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2024年光伏行业白银需求预计将激增20%

随着全球绿色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正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白银,这一在光伏电池制造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正逐渐成为绿色经济中的新宠儿。白银需求激增根据白银研究所的最新数据,2023年光伏行业对

光伏行业白银
2024-04-20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光伏制造设备行业: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

在追求可持续能源的未来,光伏产业以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正日益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推动力。而在这个蓬勃发展的产业中,光伏制造设备行业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不仅是光伏产业链中的“心脏”,更是决定

光伏产业光伏制造
2024-04-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夏季为什么不是光伏电站发电量最高的季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