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投2020年净利瞄向120亿元 积极推动6家上市公司融资

发表于:2020-01-21 09:45: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简称“国家电投”)1月19日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国家电投实现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20.4%;利润总额162亿元,同比增长49.2%;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59.6%;缴纳各类税费236亿元。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1.18万亿元。全年新增电力装机1134万千瓦,期末装机规模达1.5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5%;光伏发电装机1929万千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国家电投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江毅回顾2019年工作时指出,2019年是国家电投公司实施“2035一流战略”的第一年,也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

从具体工作成效上看,2019年10户重点扭亏单位同比减亏37.2亿元,其中7户企业实现扭亏增盈;5户登高单位较预算增利10.1亿元。处置低效无效资产119.3亿元,形成处置收益12.8亿元。淘汰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产能90万吨、电解铝产能11.5万吨;再比如在资本运作方面,国家电投全年引进权益资金592亿元,权益增幅高于资产增幅1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近3个百分点,财务状况持续改善。

展望2020年,国家电投提出,“要力争实现净利润1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5%;全年投资规模1045亿元;2020年末电力装机1.7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不低于54%”的工作目标。

就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为“2035一流战略”第二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指出,2020年是国家电投全面落实“2035一流战略”的关键时期,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实施目标进度,落实光伏产业等优势产业实现国际一流的具体路径;要结合年度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战略-规划-计划”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并在执行中持续改进,做到刚柔并济,真正激发大家的创造性、积极性。

钱智民强调,要重点把握五个工作着力点:一是创新,要加大在技术、产业、商业模式、体制机制、选人用人、薪酬激励等方面的创新力度,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创造条件;二是落地,要抓好“十四五”规划和“计划-预算-考核-激励”体系、一流总部建设、专业化区域化协同发展、二级单位职能优化、关爱员工等工作的落地;三是国际化,将国际化发展放到更高的高度,加强精细化管理,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走国际化发展之路;四是市场化,坚持眼睛向外,紧跟国家、地方有关政策、国际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加强营销能力建设和对标管理,提升市场化能力;五是人力资源,要把人才平台和人才体系建立起来,广开人才的来源渠道,为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打造好企业家队伍、科技人才队伍、管理人才队伍。

围绕2020年工作目标,江毅重点强调八点要求:一要着力抓好开源节流和提质增效,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二要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和区域统筹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抓好科技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增长新动能;四要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五要着力抓好战略规划引领和管理提升,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六要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七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八要着力抓好党建引领,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

其中,在着力抓好开源节流和提质增效方面,国家电投提出,2020年要继续开展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完成100亿元处置目标。稳步推进内部改制重组和股权结构调整。加强参股股权管理,坚决防止“只投不管”;同时,发挥资本市场“聚集效应”,推动6家上市公司和3家新三板公司融资。重点在新能源基地、海上风电、示范电站等大型基建项目先行引入外部投资机构,逐步让上市公司成为投资主力。完成黄河公司权证和资质梳理,推动清洁能源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内部资产整合,突出强化金融平台服务主业。

而在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方面,2020年要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持续完善符合改革要求的组织体系。切实加强“一流总部”建设,采取专项行动,强化制度执行和流程优化。持续推进专业化区域化协同发展,建立完善后评估机制,推进管理变革;同时,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工作以及构建更具导向性和竞争力的薪酬激励体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