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智能控制——光储电站好帮手

来源:国能日新发布时间:2019-12-31 21:08:26
 光伏发电因间歇性、随机性和不稳定特点,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产生很大影响,而且随着装机规模不断增加,这种不稳定性的调控难度随之提升,当火电厂调频能力不足或负荷供需不平衡时,电网调度会加大对光伏电站的限电力度,弃光问题凸显出来。

目前,在西北地区,光伏电站的弃光限电仍较为严重,虽然近两年通过实施特高压通道建设、市场化交易、绿证交易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缓解了弃光,弃光率有所降低,但毋庸置疑,它仍是制约光伏行业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发展的壁垒。储能的出现正好解决了弃光问题,将弃掉的一部分电存储起来,当需要的时候可以把这部分电释放出来使用。

当前,我国已投运的光储项目多为示范性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北各省。随着各新能源企业对储能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加深,储能的成本逐渐下降,集中式光伏电站配置储能系统的力度将逐渐增大。未来,光伏电站将参与电网调频,进行负荷预测,配备一定比例的储能也是很有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对光储电站的协调控制就会提出更严格的技术要求。

智能控制——光储电站好帮手

储能系统与光伏发电系统协调控制,可有效弥补和抑制光伏发电随机性、间歇性和不稳定性对电网的影响,对提高光伏发电利用率、协助电网调峰、平滑电能输出、提高电网稳定性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针对光储电站的协调控制,深度分析储能的应用场景、功能特性以及光储项目结合建设的一次结构和数据通信网络拓扑,国能日新在重点解决光伏电站弃光问题、抑制发电波动,跟踪计划出力、提供电网支撑方面,研究开发出光储智能控制系统。

该系统在已十分成熟的智能优化控制系统(AGC/AVC)的基础上,增加储能协调控制业务,采用多维度精准指令分配策略,结合电网调度指令、光伏电站实时发电能力、储能电池实时状态,利用储能电池响应速度快的特性,智能调控电网、光伏发电、储能之间的最优配合,更加高效地完成光储电站的协调控制,最大程度提高电站的经济效益和整体发电的稳定性、连续性,实现智能运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具备完善的数据采集与监控功能,能够无缝接入调度中心系统,在多种模式下切换以适应不同的光储场景和调度要求,而且可以将储能电池的BMS信息,变流器PCS交直流侧电压、电流,系统模式,投退状态,储存电量,充放电时间等储能系统参数上传给调度,实现调度对整个光储电站的合理管控,更好地消纳光伏电站电力,减少弃光,并对电网负荷调度、需求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

趋势——未来

在国外,储能项目与光伏电站的联合建设,实现了多元化应用,获得了多重收益,这种模式颇受欢迎。而在国内,虽然现阶段光储项目大多为示范性项目,但随着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储能电池技术的发展,新能源电力市场化,未来光伏储能电站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光储电站的协调控制将对减少弃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站经济效益提升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未来,随着智能化技术不断向前发展,多种能源综合利用,互相补充,电站的协调控制必将在能源领域的融合中迸发出更多样化的应用方向,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华为AI光储融合助力长江玻璃实现低碳转型

华为AI光储融合助力长江玻璃实现低碳转型

数字技术融合绿色能源是实现产业绿色转型的基石,随着数字化和绿色化日益成为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高能耗企业正在通过应用绿色技术实现企业的低碳转型。

华为智能光伏长江玻璃光储电站
2023-12-25
TOPCon技术先导,天合光能210+N、一体化布局助力全球清洁能源价值升级

TOPCon技术先导,天合光能210+N、一体化布局助力全球清洁能源价值升级

论坛上,Billy Christie重点介绍了天合光能产品技术路线。作为N型电池技术的领航者,天合光能于今年SNEC展会上,面向全球发布新一代N型i-TOPCon先进技术。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RE+展会上,新一代N型i-TOPCon先进技术首次亮相北美,先进的技术及卓越的产品价值获得了北美地区客户的广泛关注。

天合光能i-TOPCon光储电站
2023-10-10
全部采用隆基组件!国内最大露天排土场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

全部采用隆基组件!国内最大露天排土场光伏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

8月8日,我国单体装机规模最大的露天矿排土场光储电站——国能北电胜利能源露天排土场200MWp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由国能胜华新能源(锡林郭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直流侧装机容量200MWp,交流侧装机容量150MW,全部采用隆基绿能Hi-MO 5双面组件,同步建设一座110kV升压站,配置一套31.5MW/63MWh储能系统。

隆基光储电站光伏项目
2023-09-25
华为旗舰户用储能解决方案,迈向零碳生活新时代

华为旗舰户用储能解决方案,迈向零碳生活新时代

作为零碳品质生活的先行者,华为智能光伏凭借其深厚的光储技术积累、科技美学与日常生活的完美结合,推出了全面覆盖逆变器、优化器、储能、充电桩、管理系统等核心设备的“优光储充用网云”一站式户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旨在为用户打造零碳家庭梦想。

华为智能光伏绿色电力
2024-03-28
正泰新能主导两项光伏团体标准制定,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

正泰新能主导两项光伏团体标准制定,推动行业标准化进程

近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召开多项新立项光伏团体标准的启动会。作为光伏行业领军企业,正泰新能受邀出席本次线上会议,并主导《智能光伏组件关断性能要求》和《柔性光伏组件用聚合物前板材料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制定,推动光伏行业标准化进程。

正泰新能智能光伏组件
2024-03-22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台山北陡项目供应6MWh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将为广东省台山市北陡镇储能项目供应6MWh的液冷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液冷储能系统
2024-03-08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为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提供20.64 MWh储能系统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及储能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与济南丰汇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20.64兆瓦时大型并网液冷储能系统SunTera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合同,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

晶科能源储能系统
2024-03-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控制——光储电站好帮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