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爱旭科技首创双面PERC电池PID FREE解决方案

来源:爱旭发布时间:2019-11-26 10:48:21

PID(Potential Induced Degradation)即电位诱发衰减。一些光伏电站实际经历表明,光伏发电系统的系统电压存在对晶体硅电池组件有持续的“电位诱发衰减”效用,产生原因主要为玻璃上Na+离子在高电压的影响下迁移至电池表面,从而造成组件功率快速下降。近年来 PID 已经成为影响电站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时候它可以引起一块组件功率衰减50%以上,从而影响整个电站的功率输出,使电站投资商损失惨重。

近两年双面发电组件由于可以大幅提升电站投资商收益,所以得到了大规模发展及应用。双面组件的PID问题得到了业界的广泛重视。

PERC双面电池背面的钝化膜AlOx/Si界面具有较高的负电荷密度(10-12/cm2),形成了良好的场钝化效果。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玻璃中会析出Na+。在正电压作用下,电池片呈高电势,边框呈低电势, Na+会流出电池片,不会在电池片表面富集。在负电压下,电池片呈低电势,边框呈高电势,Na+会穿过封装材料到达电池片表面。背面阳离子的富集,形成额外的复合中心[1],如图1所示;AlOx钝化膜中电荷进行重新分布,导致场钝化效果的降低。正面和背面的EQE[2](图2)表征结果表明:电池片的背钝化效果恶化,组件功率明显衰减;越靠近组件边框,电池受到的电势越大,Na+迁移率越高,因此边框周围的电池片发生PID衰减的概率更大,如图3所示。


图1 PID测试后高漏电区域的EBIC图片

Source: Naumann, D. Lausch, A. Hähnel, J. Bauer, O. Breitenstein,A. Graff, M. Werner, S. Swatek,

S. Gro-ßer and J. Bagdahn,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2014, 120, 383-389


图2 PID测试前后组件正面(A)背面(B)曲线

Source: Luo W, Hacke P, Terwilliger K, et al. Elucidating potential‐induced degradation in bifacial

PERC silicon photovoltaic modules. Prog Photovolt Res Appl. 2018;1–9


图3双面PERC组件PID失效图片(靠近边框部分失效明显)

爱旭作为业内领先的专业电池厂是如何做到双面PID FREE的呢?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爱旭坚持使用业内前三名的材料厂商,只使用最优质的A级硅片。

硅片更低氧含量或更高电阻率表示硅片中杂质含量极少,使用此种硅片可以减少表面原子复合,同时由于硅片杂质更少,所以在电池片生产环节形成的氧化硅致密度则会高于劣质硅片。

二、爱旭先进的PERC电池制造工艺

爱旭科技PERC双面电池通过热氧化工艺,在硅片正面生成致密的SiOx薄膜层,结合高折射率的氮化硅减反膜,可以有效地阻隔金属离子,提高正面抗PID性能;针对更为棘手的背面PID问题,爱旭采用特有的SiOxNy/高折射率SiNx叠层结构设计,在AlOx薄膜上形成致密的保护层,有效阻断了Na+到AlOx钝化层的传输通道,避免了Na+的富集;同时该叠层结构起到了很好的化学钝化效果,保证了爱旭科技的单/双面PERC电池的效率会更高。

三、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品质第一的理念

提高膜层折射率以提升抗PID性能已成为业内一贯的解决方案,但是折射率过高会影响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及外观,如何在生产中既保证可靠性又兼顾效率与外观是检验电池工艺水平及生产能力的最佳体现。爱旭在提升折射率的同时仍能保证电池片效率及电池膜色的一致性是爱旭一流电池生产能力的体现,也是爱旭以客户为中心的体现。


四、关键环节——双面电池双面测试分档

由之前文章及各论坛,业界已经充分了解到爱旭是全球第一家可以做到双面电池双面测试分档(正面0.1%,背面0.5%分档)的电池片生产商。双面双测分档不但可以降低组件因电池片功率不一致带来的功率损失及电站失配风险,而且可以带来更高的可靠性。图四为不同背面效率电池封组件后正面及背面PID的衰减测试,通过实验结果可以看出,在七块实验组件中,背面含有低效片容易导致PID失效,而背面效率越高则因正面/背面效率更为一致则抗PID性能越好。双面双测分档后将低效电池片分选掉后,单块组件内电池片正面及背面效率均保持一致,从而提升了组件的抗PID性能。


图4 正面/背面不同效率电池片PID FREE性能差异

综合以上,爱旭的双面电池PID FREE解决方案为选用优质硅片、使用最优设备及工艺、叠加先进的双面双测分档技术,可以大幅提升PID FREE性能,达到温度85℃,湿度85%,电压-1500V测试192小时情况下,衰减率≤3%的目标。本文针对爱旭PERC双面技术做了简单介绍,如有兴趣欢迎进一步交流。爱旭乐于将以上技术贡献于行业,为业内可以使用更高效率,更高可靠性,更高发电量的双面电池组件奉献爱旭的绵薄之力。

引用文献:

[1] Naumann, D. Lausch, A. Hähnel, J. Bauer, O. Breitenstein,A. Graff, M. Werner, S. Swatek, S. Gro-ßer and J. Bagdahn,Solar Energy Materials and Solar Cells, 2014, 120, 383-389

[2] Luo W, Hacke P, Terwilliger K, et al. Elucidating potential‐induced degradation in bifacial PERC silicon photovoltaic modules. Prog Photovolt Res Appl. 2018;1–9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捷克SOLSOL签署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2月1日,爱旭股份与捷克知名光伏分销商SOLSOL签署了1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共同将产品推向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市场。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市场
2024-02-06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爱旭与INSELL签署200MW ABC组件合作协议

日前,爱旭股份与波兰知名光伏分销商INSELL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3年内向其供应200MW高双面率ABC组件,这也是目前行业内最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伏组件
2024-01-31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2.5GW组件大单签署落地!

1月16日,爱旭股份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正式签署2.5GW ABC组件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项目开发、产品供应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爱旭股份高级副总经理徐新峰与天津能源投资集团副总经理付金栋作为双方代表进行签约。

爱旭股份ABC组件
2024-01-19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ABC组件荣膺2023“光能杯”年度产品大奖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委会联合主办的第5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爱旭股份(以下简称“爱旭”)ABC组件凭借高转换效率、高双面率、高可靠性等行业领先的卓越性能,斩获现场唯一的 “年度产品大奖”。

爱旭股份ABC组件光能杯
2024-01-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爱旭科技首创双面PERC电池PID FREE解决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