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电站为何“出工少出力”

发表于:2019-08-27 08:45:35     作者:叶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很多地方积极制定和推进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一大批光伏扶贫电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业内对光伏扶贫电站“出工少出力”质疑声也随之渐起。

近日,山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开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核查的通知》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纳入国家财政补助目录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数量4572个、建设规模42.04万千瓦,电站发电能效低于80%的有719个,占16.1%,涉及15市、77个县(市、区)。其中,低于70%的415个,低于50%的111个。由此可见,低于预期的发电量的光伏扶贫电站较多。

在此之前,4月1日,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发布《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情况的通报》,对已纳入第一批国家财政补助目录的15695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进行评估,有37.1%的电站发电能力不足理论值的80%。

为何大量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能力低位徘徊?是什么拉低了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量?

影响发电能力较低因素多

光伏扶贫工程作为我国独创的产业扶贫模式,光伏扶贫项目在全国“多点开花”,但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较低引发业内关注。在业内看来,造成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建设质量不合格、运维主体责任未落实、运维管理不到位等。

电站运营效率和效果将直接影响光伏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及发电量。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看来:“地方政府提出由企业垫资建设、出资建设等不合理要求所带来低价中标、超高价中标等一些行业乱象,比如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企业拿到的电站项目就比较少,资质比较差的企业反而会获得电站项目比较多,这给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带来隐患。同时,这些企业不负责后期运维,会导致建好建坏一个样,从长远看会损害光伏扶贫事业。”

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认为,不少地方一直以来重建轻管、建而不管。“由于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产权多数归属当地政府,在后期运维环节也多以政府为主导,但是政府履行扶贫电站运维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同时,一些光伏扶贫电站后续管护仅限于清扫保洁,缺乏专业化运维,难以发现并及时排除设备、组件、线路等运行故障,造成电站低效运行。”

同时,部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效率不及预期,电站的组件、设备出现问题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张平表示,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除后期运维外,组件质量好坏、设备选型的不同以及设计、施工的差异也会影响电站发电能力。“组件、逆变器厂家及规格型号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阵列间距设计不合理、站址选择不当,包括电站建设在低洼处,存在泥石流、滑坡等自然风险;电站建成后不具备并网条件,无法及时并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地方政府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承包给企业,有的企业甚至将项目再转手外包给其他企业,导致一个项目中的设备类型较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故障多发。同时,当地政府对组件、支架、逆变器等设备如何选型并不了解,加深了光伏电站低效运行问题的严重性。”

在业内看来,说到底还是制度不到位。目前,光伏扶贫项目的各个环节尚缺乏专业标准,无成熟的可复制经验。

多措并举破难题

如何建设高质量、高收益的光伏扶贫电站?如何才能保障扶贫电站的长期、稳定运行?业内人士认为,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验收、监管与工程审计等方面的制度,保证电站的建设质量,不断加强电站专业化运维管理,提升发电量,确保最大化实现好光伏扶贫政策红利。

“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直击光伏扶贫电站发电能力低下的问题。”在刘译阳看来,通过规范发展,激发更多的优质企业参与光伏扶贫市场,包括电站建设、后期运维。

张平认为,只有进行有效的运维,才能保证帮扶对象有长期稳定的收益。“要改变过去的先投资建电站,再招运维的做法。在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招投标时,地方政府就应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质保要求、运维机制、费用等,并在中标后订立的合同中明确约定。中标企业应根据合同约定做好光伏电站的运行维护。电力公司和中标公司要帮助乡村建立技术人员队伍,印制光伏设备运行维护手册,加强运维指导。”

对于规范光伏扶贫市场,还得保证企业效益预期。刘译阳表示,要让地方政府承担起光伏扶贫开发的主体责任,村级扶贫电站建设都由政府出资建设完成。

刘译阳进一步解释道:“以前企业既要垫资还要建设,把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压得很低,建好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赚钱;现在政府全额投资,企业只负责建设,保证企业的收益,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张平也表示,保证了企业应得利润,企业就会提高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质量和提升后期运维水平,这有助于增强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能力,从而确保贫困村和贫困户真正受益。

此外,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张平认为,应通过技术手段对各地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进行信息化管理。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的相关要求,各地应推广和应用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将已经建成的、具备条件的光伏扶贫电站基本上都要纳入到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的管理当中。

为进一步规范光伏扶贫市场,除了强化有效监管、确保企业受益等举措外,还需对光伏扶贫电站存在的主体责任问题进行惩处。“需要提出更为明确的处罚办法,以及工程项目审计制度,及相关处罚办法。比如对某些单位采取了禁入措施,并制定出准入白名单。”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