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农商银行助力新能源发电 驱动绿色转型

发表于:2019-08-08 15:15:06     来源:新浪上海

日前,上海金融监管部门提出5个方面、19条加强民企金融服务工作举措。作为上海本地法人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打造普惠金融生态,优化服务长效机制。该行提出将通过信贷额度单列,实现未来三年内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投放信贷金额不少于2000亿元,并确保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逐年提升。

多年来,上海农商银行坚持对企业从0到1的陪伴,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对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有着切身感受。

“2015年刚回国创业的时候,我们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一开始就问你有什么可以抵押?然后才看公司是做什么业务的。现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变化很大,尤其是去年以来,很多银行都主动联系我们,了解我们的金融需求。”上海星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俊说。

上海星熠从事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持有运营,为战略性多元化电力用户提供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电力发、储、配、用综合服务。目前已建电站13座,预计截至2019年7月末,本年度全网发电974.6万千瓦时,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发电2330万千瓦,总节约标准煤7700吨、总减排24200吨二氧化碳。

尽管已经取得了不少经济效益和行业地位,但上海星熠目前还仍然是一家小微企业。2015年基于对国内新能源发展前景的研判,毅然回国创业至今,李俊为了融资、贷款,和银行打了不少交道。

新能源发电行业需要重资产投入、运营,对初创型民营企业而言,资金是最大的难处。李俊从2015年底开始和各种PE投资人洽谈,想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找合作伙伴,但都没有谈成。想从银行贷款,更是吃“闭门羹”。市场局面难以打开,对创业团队而言压力很大。好在2016年下半年,用自有资金在上海浦东的上南路和外高桥做了两个小型新能源示范项目后,开始有了转机。其中的上南路公交项目将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于公交运营,这种新模式当时在上海属于第一例。2016年9月,星熠通过和某集团旗下专业基金的合作,正式成立了开发基金,开始在华东等区域有规模的投资开发建设新能源分布式发电项目。

2017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俊把企业情况介绍和未来规划递交给上海农商银行长宁支行,没想到很快接到了有关负责人电话。“他不仅认真看了我们的商业计划书,而且对我们的项目前景很看好。在没有一家银行愿意认真接触我们、敢贷给我们的时候,上海农商行针对我们的企业属性,给我们发放了一笔200万元的6年期无追索权贷款,用我们的光伏发电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

有了投资基金的合作以及银行的资金支持,星熠开始初现壮大的雏形,用户规模和电力资产规模不断增加。创业初期,星熠为了上海一个新能源项目足足说服了18个月才拿下项目,彼时市场对新能源发电的接受意愿比较低。而李俊认为,现在市场环境和空间已经释放出来。

据悉,2018年上海农商银行不仅根据项目的进展,继续为星熠提供项目贷款,而且还将星熠纳入了“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库,根据企业不同成长阶段,配备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金融服务方案。

“对我们来说,这是雪中送炭式的金融支持,不仅享受优惠的基准贷款利率,而且银行的客户经理还跟我们一起爬屋顶实地去看项目,真正俯身服务小微企业。”李俊说。

不过,2018年3月李俊迎来了“至暗时刻”,合作的投资基金宣布退出,这是一个“急刹车”式的冲击,新能源发电业务本身是重资产投资,有项目已经建成发电了,有的处于待建、待投的阶段,投资基金退出后,很多项目不得不建到一半就停了。李俊形容那段经历,“没有退路,进退两难。没想到最终通过上海农商银行的牵线搭桥,找到了新的合作方‘国和投资’。”

今年3月,“国和星熠新能源”正式成立,原本搁置的项目重新盘活了,业务发展重新踏上快速发展的轨道。李俊描述到,未来将主要以华北、华东、华中和华南地区为目标区域市场,规模性的开发以交通运输、信息通讯、生物医疗、国有工业园区和高端制造等5大行业为重点的高端电力用户,投资并持有运营以分布式为基石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为电力用户提供稳定和有成本优势的电力供应和增值服务,为投资人提供稳定、安全、绿色的投资回报。

李俊有一个“云电”梦想,建立一个开放的电力互联网平台。实际上2018年上半年“云电”就正式启动,李俊认为,随着中国能源和电力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多种可再生能源单位生产成本将不断接近甚至超越传统能源。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驱动的、以分布式为核心理念的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和方案的成熟,储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本的不断降低,电力用户端电力替代比例的不断提高,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的电力需求形式的出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以中国能源和电力市场改革为中心的商业机遇已经到来。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