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市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9-06-10 08:54:39     来源:大同日报

我市把能源革命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能源革命助推光伏扶贫,以光伏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能。

光伏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我市荒坡多、日照时间长,发展光伏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光伏扶贫产业高度重视,统筹规划,大力支持。2014年10月,天镇、浑源两县被列为山西省光伏扶贫试点县后,我市抢抓先行先试这一政策红利,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在两县各确定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率先启动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联村电站试点。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利用荒山荒坡、农业设施建设集中光伏电站。依托试点经验,我市在站点布局上先后探索出地面集中、地面一村一站、多村一站等七种模式,探索出“六个统一”(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分配)的过程管理,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了“三个阶段”(积极探索、全面推进、稳步提升),为光伏扶贫的全面铺开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推进光伏扶贫的过程中,我市坚持以最好的地块建、最强的队伍干、最优的产品用、最细的管理抓、最快的速度抢的“五最施工管理法”,为光伏扶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2016年,光伏扶贫在全市所有的贫困县区全面铺开;2018年6月30日,我市光伏扶贫电站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并网发电任务。2018年至今,我市光伏发电收益一直位居全省前列。

为搞好运维管理,我市光伏扶贫管理模式采取市场化、公司化运营,6个贫困县区成立专门的运维管理平台公司,全程负责电站的前期准备、施工管理、运行维护和收益结算。通过运维队伍提前介入、率先实现智能运维、就近就业、企民共赢等方式,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运维的专业化、智能化、便利化。特别是坚持产业和就业结合,所有电站看守、除草、光伏板清洗等工作,都安排给电站附近的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光伏扶贫投资共24.18亿元,其中省级1.77亿元,市级2.65亿元;建设并网发电扶贫电站173座,其中村级电站(含联村电站)165个座,集中电站8座,装机容量达到32.9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累计发电16854万千瓦时。2019年,全市新建光伏扶贫村级电站3座。目前,全市光伏扶贫收益累计1.43亿元,惠及1028个村,光伏扶贫覆盖了全市所有的贫困村,38980户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光伏扶贫受益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