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发电量、用电量对比,看各省工商业光伏发展潜力

发表于:2019-02-25 19:00:05     作者:刘继茂 来源:古瑞瓦特

2018年,全年中国大陆的发电量达到了近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

光伏

那各省份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各是多少呢?先看发电量

按总量来看,发电量最高的是山东省,2018年累计发电量约为5608.2亿千瓦时;之后是江苏省,2018年全年累计发电量约为4933.5亿千瓦时。且两省主要都是火力发电,占比均超过了90%。

第三名是内蒙古,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4828.3亿千瓦时,并且是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省份;广东省排名第四,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4369.6亿千瓦时,是中国最大的核电发电省份;第五名是四川省,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3498.6亿千瓦时,是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省份。

2018光伏各省发电量

再看各省用电量:

按照全年用电量,广东省则排名第一,2018年用电量约为6323.35亿千瓦时,比其4369.6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多了近2000亿千瓦时,这需要依靠省外调入了。

江苏省的用电量也是全国排名第二,2018年用电量约为6128亿千瓦时,也比其4933.5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多了约1200亿千瓦时;第三名则是山东省,2018年全年用电量约为6083.88亿千瓦时,比其发电量要多近500亿千瓦时。

用电量第四名是浙江省,约为4532.8亿千瓦时,之后就是河南省、河北省、内蒙古等,请看下图。

光伏社会用电量

四川、内蒙古、新疆、云南等是主要的电力输出省份

总体来看,2018年四川省发电量约为3498.6亿千瓦时,用电量2459亿千万时,能结余约1000亿千瓦时——应该是中国重点电力输出省份了。还有内蒙古,2018年全年发电量比用电量多了近1500亿千瓦时。

还有新疆,2018年全年发电量约为3147.6亿千瓦时,用电量约为2138.33亿千瓦时,结余约1000亿千瓦时电力;云南省全年发电量约为3006.7亿千瓦时,用电量约为1679.1亿千瓦时,结余近1400亿千瓦时。

各省集中式电站安装潜力:

前不久,能源局发布2018年度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结果,3个省为红色,8个省和地方为橙色。

监测评价对象为普通光伏电站和领跑基地项目,不含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评价工作按省级行政区域开展,采取分析全省统计资料和抽样调查光伏发电企业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存在多个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资源区的省级行政区域,按资源区分别进行评价。

评价体系由竞争力和风险两类评价指标组成,竞争力评价指标包括土地条件、地方政府服务、电网企业服务、国家度电补贴强度等六项,风险评价指标包括弃光程度、市场消纳风险和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落实程度等三项。

评价结果为红色的地区,除国家已明确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建设的新能源基地,原则上在发布监测评价结果的当年暂不下达其年度新增建设规模;除已纳入以往年度建设规模且已开工建设的续建光伏项目,建议电网企业暂缓受理项目并网申请、企业谨慎投资。评价结果为橙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在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提出有效措施保障改善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可视情况安排不超过50%的年度规划指导规模。对于评价结果为绿色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将按规划保障其光伏电站开发规模并视情况予以适度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可有序安排投资建设。

下图是光伏发电量与总用电量各省对比,可以看到,用电量大,光伏安装量少的省份,大部分都是标绿色,只有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尽管光伏安装量少,还是标橙色,主要原因可能土地条件有关,大城市是没有大片土地来建设光伏电站的。

全国发电量用电量

数字说明:

光伏安装量以能源局公布为准,目前最新版本是2018年9月份的。

各省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安装潜力:

分布式工商业光伏项目,目前是投资收益最高,备受青睐。因为光伏发电和负荷用电相对同步,自发自用比例很高,在工商业电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工商业屋顶面积相对较大,从几百平方到几万平方都有,可以装几十千瓦到几兆瓦,是闲置的一块大资源,可进行开发利用,给企业多一条增收渠道,且光伏电站收益高,适合做投资。

如果只看发电和用电情况,下面这几个省,工业用电体量巨大,按照欧洲发达国家的经验,当光伏和发电超过总电网功率的6%时,就会影响电网的稳定运行,必须要加装储能装置,因些按6%的最大安装量,这几个省分布式光伏装机潜力如下:

光伏发电量

广东省经济GDP排名全国第一,用电缺口达1954亿千瓦时,到2018年第三季度为止,光伏安装量只有494MW,如果按6%的份额,至少还可以安装17.764GW,后续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广东省没有省级补贴,但佛山市和东莞市有市级补贴,深圳市也在准备出台市级补贴。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古瑞瓦特 作者:刘继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