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面组件如何使用?

发表于:2018-11-21 09:36:12     来源:光伏盒子
 双面组件顾名思义就是正、反面都能发电的组件。当太阳光照到双面组件的时候,会有部分光线被周围的环境反射到双面组件的背面,这部分光可以被电池吸收,从而对电池的光电流和效率产生贡献。

1

双面组件应用场景

由于双面组件的双面发电特性,其正面吸收太阳直射光,背面接收地面反射光和空气中的散射光,正面和背面均可以发电,所以安装方向可以任意朝向,安装倾角也可以任意设置。因此双面组件适合安装在各种场景,如农光互补电站、地面电站、水面电站、屋顶电站、公路隔音墙、车棚、BIPV等等。


2

双面组件发电量的影响因素

相对于常规组件,双面组件收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从表中可以看出,双面组件系统应用需要着重关注组件背面功率、安装高度、场景反射率、支架结构、组件安装方式等发电影响因子。


安装双面电池时,檀条一定要位于组件边缘,避免檀条对组件背面的遮挡,同时需要减少其他构件(譬如逆变器)对组件背面的遮挡。


3

场景环境对双面组件系统的影响

由于不同安装环境下的反射率不同,双面组件背面发电增益在10~30%不等。TÜV NORD在宁夏户外实证基地的一组数据显示,当反射背景为白漆时,背面发电增益最大。


场景的反射率越高,组件背面接收的辐照度也越高,对应的双面组件系统发电量增益就越高。

4

不同高度、角度、朝向对双面组件的影响

双面组件的安装倾角、离地高度、朝向也会影响组件系统的发电量。


如上图,根据全年的发电量数据分析,发电量增益最高的依次为1.0m/22°、1.0m/10°、0.5m/22°三组系统,最低的是南北方向垂直安装的双面组件。分布式屋顶电站中,在满足载荷要求的情况下,双面组件可以抬高组件离地高度, 充分吸收来自背面的散射光和反射光,可获得较多的发电量和收益。

5

双面组件在农光互补电站中的应用

在农光互补电站中,白色大棚膜可以将阳光反射到组件背面,相对于常规组件而言,发电量增益可以提高到35%以上。


6

双面组件在水面电站中的系统应用

在鱼塘、水库上建设的光伏电站,利用水面将阳光反射到双面组件背面,可以提高双面组件系统的发电量,同时水作为天然的蓄热体,对组件有自然冷却的作用,进而提升组件的发电效率。


随着光伏组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双面组件因其卓越的双面发电性能,已经成为降低电站度电成本,提升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收益率的有效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