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保证成本优势:大跨度预应力索桁架光伏支承结构的设计

来源:太阳能杂志发布时间:2018-08-07 11:29:26作者:牛斌

从单层和双层悬索结构的基本受力特点出发,分析柔性支架在光伏发电工程中的应用,指出对应的条件限制和不足之处,并说明预应力的建立是索桁架获得结构刚度和形状稳定性的必要措施。针对以抗风设计为主要内容的悬索式光伏电站设计,给出承重索与稳定索互换的结构对称布置思路,提出刚性支架与柔性索桁架相组合的设计方案和张拉办法。通过索结构非线性静力分析的一般迭代算法,结合Sap2000 有限元计算程序,分析在自重和风荷载作用下的位移结果,验证组合方案设计的合理性,为悬索结构在光伏电站中的设计应用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以供参考。


为了降低光伏电站成本或适应复杂的场地建设条件,在当前部分光伏电站项目的设计中,通常采用单层悬索结构( 见图1) 和索桁架结构形式( 见图2)。

1 单层悬索结构问题

单层索系在工程设计中通常应用于承受较大的结构重量时,例如应用于悬挂式单曲薄壳凹屋面时,当其重力作用相对于反向荷载( 如负风压力) 具有比较优势时,就可以克服反向荷载的卸载作用,并产生较大的张紧力,从而增强悬索维持形状稳定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竖向荷载沿跨度均布与沿索长均布[1] 时,索的曲线方程是不同的,前者为抛物线形状,后者为悬链线形状。常规工程的垂跨比f/L 约在0.04~0.15 之间,对应误差Δz/f 在5%~10% 之间,因此,采用抛物线代替悬链线在位移计算上的误差通常是可以接受的。


图3 中,q 为均布荷载;H 为水平张力;L为跨度;f 为挠度;d 为两曲线所代表的位移在同一点上的差值。

从光伏系统性能来看,无张力索不符合平板( 面) 光伏阵列设计的基本原则;从结构力学性能来看,它是一种可变体系[2],在风荷载和非对称荷载作用下易产生较大的机构性位移,这对于组件,特别是无边框组件而言,是极为不利的。施加初始预应力可以削弱单层悬索在面外荷载作用下所产生的很强的几何非线性;但从抛物线曲线所对应的水平张力来看,当控制索的垂度在一定限值时,随着跨度的增加,水平张力呈2 次幂增长,所以,合入初始拉力后的锚固成本并不因为光伏自重较轻而可以被忽略,实际上,单层悬索支座的反力是很大的。

2 索桁架结构问题

与单层悬索不同的是,以受压撑杆或拉索系于承重索和相反曲率的稳定索之间,并采用不同组合方式所形成的双层悬索体系,常被称为索桁架[3] 结构,其在工程设计中多用于轻型屋面。这是由于该结构不必依靠增加结构重量的方式维持原始形状,而是可以采取施加预应力的办法提高体系刚度,使双层悬索共同抵抗外部荷载的作用。采用预应力索桁架方案是解决悬索结构刚度及形状稳定性的一个普遍且有效的途径。虽然这种结构简洁且具有优秀的空间跨越能力,但其同样也必须付出“代价”——即一方面需要用索单元中预应力的减少来换取受压并维持结构曲面的稳定性,另一方面需要获得足够强大的边界条件( 或锚固能力) 及合理可控的施工顺序。


图2 所采用的鱼腹形即抛物线形索桁架在平面内的计算简图可抽取为图4 所示的压杆与拉索组合结构。图4 中,P 为集中荷载或外部集中力;A、B、C、D 分别为支座点。当承集中荷载时,该结构是恰当的;但是光伏阵列作为均布荷载和整体非刚性面,需要构造从A 点到B 点的悬挂直索,如果支座处无法提供强大的边界条件用以施加水平张力,则上弦直索在压杆分割的区间内所发生的几何非线性仍不可避免,这说明光伏阵列的平整度并未得到彻底解决。除此之外,阵列的南向倾角对东西向跨越的索桁架平面外刚度提出一定程度的要求,而预应力张拉在无法投入过高施工成本的光伏项目中也存在不易操控的问题。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探秘光伏支架:如何发挥其最大效能并做出明智选择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支架如同系统的“骨骼”,稳固且关键。优质的光伏支架不仅能确保太阳能板的稳定性与安全,还是提升发电效率的重要环节。那么,如何充分发挥光伏支架的最大效能,并在繁杂的选项中做出最佳选择呢?

光伏支架
2024-04-02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云南29.4MW彩钢瓦光伏电站竣工,迈贝特携手晶澳构建绿色生态

近期,迈贝特承接了云南曲靖的彩钢瓦屋顶项目,为现场提供了29.4MW的光伏支架结构,系统具备着完美契合、结构坚固、降本高效的特点。目前,电站项目已竣工并网,正式投产运用中。

迈贝特光伏支架
2024-03-27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光伏支架安装设计:如何兼顾可靠性与成本效益,实现双赢?

想象一下,当阳光洒满大地,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它的温暖,还能将其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这正是光伏发电的神奇之处!然而,在这一宏伟蓝图的背后,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往往被忽视——那就是光伏支架的安装设计。

光伏支架
2024-03-22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12100吨!中国电建固定式光伏支架框架集采项目招标

3月5日,中国电力建设光伏支架框架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发布,本次招标是纳入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框架周期承建的各类工程项目(政府另有要求或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所使用光伏支架的集中采购。

中国电建光伏支架招标
2024-03-06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整县推进”与光伏支架 | 你早该知道的几个平屋顶支架“设计原则”

国际标准屋顶光伏支架通常划分为BAPV这一类,作为屋顶的附着建筑。而为平屋顶专门设计的光伏支架系统,称为平屋顶光伏支架。由于屋顶的风荷载变化多端,国际上很多机构都对这类支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2016年颁布的美

光伏整县推进光伏支架光伏电站设计
2021-10-25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关于光伏电站设计和设备选型的思考

摘要:本文通过收集部分地区的辐照强度数据,介绍了地面电站光伏方阵容配比设计建议,通过设备输出性参数对比,分析了常见类型组件和逆变器的最佳容配比的设计思路。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了设备选型和组件与支架

光伏电站设计设备选型
2021-01-29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三条曲线解密光伏电站未来发展方向

近日,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有消息称,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比例将大幅提升,比之前预期的高25%左右。政策虽好,但去补贴后成本和收益率的压力,以及高渗透率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却仍然是困

阳光电源光伏电站设计发电曲线
2020-09-17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一道新能光伏产品获颁TÜV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光伏产品颁发TÜV 南德首张风洞认证证书。风洞认证证书的获得,证明了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和柔性支架经受住了严苛风压的考验、展示出其光伏产品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能为客户提供稳定和持久的绿电解决方案。

TÜV南德一道新能柔性支架系统
2024-03-08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安泰科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2024-02-23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岚山净化水厂撑起“光伏伞”

深圳安泰科能源:ATEC擎天晴索网柔性支架为岚山净化水厂撑起“光伏伞”

岚山净化水厂是宁波最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量达35万吨,受益居民逾80万人。24小时不间断运行,离不开大量的电能支撑。

安泰科能源柔性支架技术
2024-02-05
山地光伏项目如何建?一道新能柔性支架来支招

山地光伏项目如何建?一道新能柔性支架来支招

在中国地域辽阔的960万平方公里之内,山地面积约有666.24万平方千米,占国土面积的69.4%。由于中国的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山脉众多,在绵延起伏的崇山峻岭中,如何才能安全高效利用山地环境建设光伏项目,且听一道新能柔性支架告诉你答案。

一道新能柔性支架光伏电站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保证成本优势:大跨度预应力索桁架光伏支承结构的设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