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双面组件掀起热潮 你的逆变器该怎么选?

发表于:2018-05-10 13:54:11     来源:网络

日前,第三批光伏应用领跑企业竞争优选暂时告一段落。根据统计,在10个应用领跑基地、48个项目申报方案中,双面组件份额过半,已然成为行业新宠。技术领跑基地竞争优选陆续鸣枪,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双面组件将再掀热潮。

然而,双面组件在功率提升的同时也带来组串支路电流抬升、组串失配等问题,逆变器与之最优匹配才能充分释放双面系统价值。不同技术路线的逆变器对双面系统电站收益和安全具有重要影响。那么,集中式和组串式逆变方案哪一种更有优势?本文基于大量现场实证和科学研究,将为读者揭晓答案。

双面组件光伏系统失配严重,对逆变器的最大功率跟踪(MPPT)提出了更高要求

引起光伏系统失配的原因主要有下几项:

1)组件本身的不一致性。笔者对一些电站的组件进行了实际测试,发现常规组件首年的电流离散率一般为2%,而电压离散率一般为1-1.5%。


2)组件不均匀衰减引起的电学性能不一致。组件每年都在衰减,按照目前行业的共识,单晶组件首年衰减3%,以后每年衰减0.7%。但是,每块组件的衰减并非一致的,而不一致的衰减会加剧组串失配损失。在引用并参考的PVSYST权威数据中,离散率年增加值为0.4%。


3)由于连接的线缆长度不一,线损也不一样,造成组串电压不同。通常情况下,由于线长不一致引起的电压失配对应发电量损失0.2%左右。



4)对于双面组件而言,还有由于背面不均匀受光引起的失配损失。这是由于组件一旦在安装支架上就会在组件内部产生高度差,而不同的高度在组件背面接收到的辐照强度也是不一样的。


上图是笔者测试到的双面组件正面的辐照以及背面不同高度的辐照(格尔木,固定支架,倾斜角36度,最小离地距离30cm,背面辐照已按正面进行归一化),可以发现,组件背面不同高度接收的辐照确实不同,这就造成电流不一致为特征的串联失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