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的偷电难题 2017年损失电量20%以上

发表于:2018-05-08 13:40:49     作者:陈芝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窃电导致的非技术损失电量一直是印度电力公司最棘手的难题之一,据统计,2017年全印度窃电损失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20%以上,其中,拥有两亿居民的最大邦———北方邦在历经多年整治之后窃电行为仍然猖獗,损失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36%以上。

根据世界银行评估,印度2012年的窃电行为令该年度GDP减少了1.5%,严重威胁到了宏观经济的安全。

窃电,已成为印度社会一个无法忽视的问题,久病不愈的背后,隐藏着的是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纷和社会乱象。

政府的顾虑

可靠调查显示,不恰当的政府干预已经成为了印度窃电屡禁不止的罪魁祸首。

由于70%的印度人民均生活在农村地区,普遍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均较低,政府承诺的低廉电价及穷人补贴,容易因财政压力而难以落到实处,在部分民众中造成了较大的心里落差,从而使一部分人走上窃电的道路。

在北方邦,部分政府人员利用自身影响力向当地电力公司施压,在违背了电力调度客观规律的前提下,要求电力公司对自身所在地区实现“24小时不间断持续供电”。

迫于压力,北方邦电力公司只能被迫改变运行方式,以牺牲全局为代价,保证“白名单”中的数百条馈线能够持续稳定供电。即便如此,该公司每天仍会接到来自于其他政府人员数倍于此的相同要求,使得电力调度工作彻底丧失了独立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由于涉事群体太大,为防止民间抵触情绪,当政人员在应对窃电问题时也抱有顾虑,惩罚机制的建立、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甚至智能电表的加装往往都一波三折,推进速度十分缓慢。

而对电力企业不合理的费用干涉,既没有使得电价降低,又增加了财务负担,最终致使企业连年亏损。贫困群体只能再次加入到窃电大军中,以获取没有拿到手中的“正当利益”。

如此一来,不但加深了电力公司和民众之间的矛盾,也造成了电力公司亏损和用户窃电行为之间的恶性循环。


非政府原因

印度输配电网架薄弱,设备老化程度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差,配电侧存在比较严重的管理缺陷和服务缺失。限制窃电行为时,经常出现“东边拆了西边偷,西边拆了东边偷”的情况,使得管理人员疲于奔命。

而老式电表及配电线路架设不规范,也给用户的搭接、跨接等窃电行为创造了条件。

由于设备老旧,管理方式落后,现代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优势无法发挥,抄表、计费、监督等人员在收费环节中的重要性被放大,从而使权力寻租成为了可能,并滋生了严重的腐败现象。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