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鼓励EPC总包模式 光伏扶贫新政出台

发表于:2018-04-10 22:19:56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扶贫作为国务院扶贫办2015年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连续25年产生的稳定收益,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但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暴露出种种问题,亟需破解诸多瓶颈,这其中涉及到政策的完善、企业的自律以及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

光伏扶贫是面向千家万户的贫困村村民,属于消费的弱势群体,而光伏行业又是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这就造成了扶贫方和受益方的沟通瓶颈。村民对于光伏扶贫不理解,对品牌认知度不够,经常出现李逵、李鬼分不清的现象。这对电站承建方也提出了诸多要求,但就目前已经投建甚至建成并网的部分电站来看,许多问题依然遗留。

环节断链 损害扶贫效果

市场上可供选择的光伏设备品牌以及电站承建商品牌众多,质量也参差不齐。大多数承建方仅仅拥有组件或者设备制造经验,在承建、运维、设计等诸多环节稍有涉猎,产业链单一,往往会出现经验不足导致承建环节断裂的情况。

村级扶贫电站建成后需要移交给村集体,投资建设主体与产权主体不一致,沟通成本及瓶颈客观存在,如果产品供应、承建团队、运维平台主体依然不一,则极易出现设备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现象,影响电站收益,损害扶贫效果。所以,扶贫电站从设计到承建到产品供应,需要从源头上把控电站质量,进行一体化项目运作,并严格把控电站检测和验收工作。

政策端对于这一环节的管控已经有了实际的落地文件,4月9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第九条直接指出:“鼓励采用设计施工采购(EPC)总承包方式统一开展县域内村级电站建设。”从源头解决了扶贫电站的这一痛点。

这对于企业后期的光伏扶贫工作作出了引导性指示,然而,作为一线组件制造厂商的协鑫集成,自进入光伏扶贫领域以来,始终就是以EPC模式深耕于光伏扶贫。截至2017年3月,协鑫集成累积承接国内光伏电站EPC项目超过1.2GW,其中,扶贫EPC项目超过700MW,项目遍及安徽、江西、河南、山西、湖南等多个省市。绝大多数扶贫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协鑫集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组件产品,而是提供从设计、产品供应、建设到后期运维的一体化总包服务。

重前端轻运维 电站安全谁来保障?

除了确保电站产品质量、承建团队设计建设能力以外,运维也是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善始善终”的关键。电站运行寿命25年,从建设初期到并网运行仅需数月,往后的二十多年时间,想要电站长期稳定的运行,必须重视后期运维。

村级扶贫电站多分散于落后的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不稳定,设备故障次数多,巡检也十分费时费力。且该类电站的装机规模相对较小,所以运维成本较为敏感,不管是单独设立运维点还是专门派发运维人员一对一维护都较难实现。

所以,建设一体化智能管理和可视化的服务平台对于扶贫电站的运维来说可谓事半功倍,目前也有许多企业推出了智能化运维平台,其中协鑫集成与华为联合开发的“光伏智能运维管理平台”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对所有电站设备的全面监控、检测、诊断和运行管理,能够帮助运维人员及时发现并消除故障隐患。

智能化运维的快速发展不仅无易损件,且可靠性更高。运维环节不需要人员定期巡检,就能及时发现故障,并远程分析故障原因,在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故障响应时间,从而提高了整体收益,强化扶贫效果。

从“输血”到“造血”,扶贫之路道阻且长,但仍然有诸多企业在社会责任感的驱动下纷纷进入,更有诸如协鑫集成之类的一线企业始终深耕此道,我们相信光伏扶贫终究行则将至。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