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王斯成:为什么双面组件背面功率增益按5%计算?

来源:光伏头条发布时间:2018-02-23 15:56:58

随着《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征求光伏前沿对标工作的意见函》正式下发,其中重点提及的双面组件转化率和功率的计算方式,引起了小编极大的关注。

针对于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研究员王斯成先生结合不同应用基地以及不同双面组件等多维度分析,用数据“说话”,证明了双面组件背面功率增益按照5%界定是合理的。如果增益界定低于或者高于5%,均将不利于新技术的推动和进步。更多详尽分析,我们将和大家分享以下内容:

关于 “双面组件转换率和功率计算”的讨论十分热烈,由于双面组件最大的特点是背面参与发电,是高效率低成本光伏技术的发展方向,如果不考虑背面发电增益,不利于鼓励双面组件的发展。建议将双面组件纳入领跑者计划,并合理界定双面组件的功率增益和效率提升。

由于双面组件客观存在“双面比”,即背面功率占正面功率的百分比,目前大约在70%到90%之间,为了公平起见,应当考虑双面组件的“双面比”,双面比高的,功率增益高,双面比低的,功率增益相对较低。据此,对于双面组件的功率计算,按照:正面功率+反面功率的5%界定。双面组件效率的计算,建议使用计算公式:正面功率x(1+双面比x 5%))/(组件正面面积*1000W/m2)100%。

至于5%是否合适,我们下面具体计算一下:

领跑者计划的效率指标已经给出,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正面功率、组件面积是常数,双面比确定了之后,功率增益和效率折算就与组件的正面功率和组件面积无关,举例:

双面比90%,增益按5%界定,则括号中的功率增益为1.045,整个公式的效率增益也是1.045。领跑者计划的效率指标x效率增益系数,即可以得到折算效率:正面效率18%,则折算效率=18% x 1.045 = 18.81%。

在打分标准不变的条件下,不同增益比例和不同双面比的打分结果计算如下:

1、领跑者效率打分标准

表1、应用领跑者基地效率打分标准


表2、技术领跑者基地效率打分标准


2、应用基地不同条件下的效率打分计算结果

2.1 多晶硅组件


1) 效率17.9%时满分;

2) 组件正面效率17%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3) 组件正面效率17.3%时,增益5%,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组件正面效率17.6%时,增益3%,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

2.2 单晶硅组件



1)效率18.7%时满分;

2)组件正面效率17.8%时,增益5%及以下均无法获得满分;

3)组件正面效率18.1%时,增益5%,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

4) 组件正面效率18.4%时,增益3%,双面比70%-90%均可获得满分。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王斯成:平均每年30GW丨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市场分析(PPT下载)

王斯成:平均每年30GW丨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市场分析(PPT下载)

点击此处下载PPT2020年5月18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先生在2020天合智慧光伏大讲堂中对2020年平价时代分布式光伏市场进行了分析。主要观点如下:1、2021年进入光伏平价时代,放开容配比,消除非技术成

王斯成分布式光伏BIPV平价光伏
2020-06-03
王斯成:2020年新增装机规模40GW以上 附PPT下载

王斯成:2020年新增装机规模40GW以上 附PPT下载

王斯成:2020年新增装机规模40GW以上

王斯成装机规模
2020-03-20
王斯成: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未来

王斯成: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未来

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美国风能/太阳能行业协会,欧盟委员会等国际研究机构研究报告的结论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未来世界的能源和电力结构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甚至是100%可再生能源结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结

王斯成光伏产业产业分析
2020-02-28
王斯成为光伏“十四五”划重点:保消纳、保装机、降成本

王斯成为光伏“十四五”划重点:保消纳、保装机、降成本

7月25日,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万寿宾馆举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员王斯成对世界能源转型做出了展望。他指出,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将占全球电力总装机50%以上。

王斯成十四五规划保障消纳
2019-07-29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中来股份 | 透明背板“会呼吸”!

据索比咨询统计,2023年双面组件市占率达67.0%,较2022年提升27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n型组件得到终端市场认可,无论是集中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项目,都更愿意选用双面组件。

中来股份双面组件分布式光伏
2024-03-08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交货!晶科SunTera液冷储能产品在沙特阿美顺利交货调试

近日,晶科能源为沙特阿美东西管道泵站社区项目所供货产品已按预期规划顺利交货,产品包括6.88MWh SunTera液冷储能系统和5MW Tiger Neo N型双面组件。

晶科能源N型双面组件液冷储能系统
2024-02-06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N型滇城之巅 | 晶科能源Tiger Neo组件助力大唐百兆瓦项目高质量并网发电

近日,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宣布,公司为大唐集团大姚县大平地二期100MW光伏项目按期交付N型TOPCon高效双面组件,助力项目如期并网。

晶科能源TOPCon双面组件
2023-08-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斯成:为什么双面组件背面功率增益按5%计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