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联:尽快解决光伏补贴拖欠历史问题 “环保电价”或提上日程

发表于:2018-02-02 10:09:30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1月31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京召开了《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主任安洪光对报告主要内容作了介绍,报告提出:

尽快解决发电企业各项补贴、补偿拖欠问题,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一方面,加快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历史欠账问题;尽快研究完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定价机制及相关政策,减少简化交叉补贴,以解决当前向低碳绿色清洁能源转型关键阶段可再生能源高速发展产生的高额补贴需求。

另一方面,正确认识、合理评估环保电价作为巨额环保改造投资成本补偿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建议将参与市场交易电量的环保电价调整为“价外补贴”方式,鼓励发电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深度节能和灵活性改造;加强对燃煤机组环保改造的政策支持,及时兑现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相应的资金补贴和电量奖励政策。

同时,电网提出要加快农网改造,对户用光伏发展是利好!

一是电网投资继续向配网及农网倾斜,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全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315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比重占电网总投资比重达到53.2%;新一轮农网改造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完成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6〕9号)文件中“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的任务。

报告的重点内容如下:

一、2017年度全国电力供需状况

(一)发电装机结构继续优化,弃风弃光问题明显缓解

一是发电装机结构清洁化趋势明显。截至2017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7.8亿千瓦、同比增长7.6%;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6.9亿千瓦,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38.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372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8988万千瓦,均创历年新高。全年新增水电装机1287万千瓦,其中,抽水蓄能200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952万千瓦,其中,东、中部地区占58.9%,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5338万千瓦,同比增加2167万千瓦,82.4%的新增装机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同比提高19.6个百分点。新增煤电装机3855万千瓦、同比减少142万千瓦。

二是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煤电发电量比重降低。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4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10.0%,占总发电量比重为30.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全口径并网太阳能发电、并网风电、核电发电量分别增长75.4%、26.3%和16.5%;全口径水电发电量增长1.7%,增速同比回落3.9个百分点。全口径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2%,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煤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64.5%,同比降低1.0个百分点。

三是水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降低,弃风弃光问题明显改善。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3786小时,与上年大体持平。其中,受上年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水电设备利用小时3579小时、同比降低40小时。受电力消费较快增长、水电发电量低速增长等多因素综合影响,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209小时、同比提高23小时,其中煤电设备利用小时4278小时,同比略有提高。核电设备利用小时7108小时、同比提高48小时。在政府和电力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弃风弃光问题明显改善,全国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为1948、1204小时,同比分别提高203、74小时,其中,西北区域风电、太阳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提高380小时和146小时。

(二)电网建设持续增强,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

一是电网投资继续向配网及农网倾斜,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全国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315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比重占电网总投资比重达到53.2%;新一轮农网改造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完成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国办发〔2016〕9号)文件中“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的任务。

二是多条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投产,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升。全年共建成“两交六直”特高压输电工程,其中,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全面建成。全国完成跨区送电量4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跨省送出电量1.1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

三是电网企业经营面临较大挑战。一方面,电网企业收入增长将放缓。2017年,国家已完成32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平均输配电价比现行购销价差平均每千瓦时减少将近1分钱,进而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另一方面,电网企业履行电力普遍服务,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援疆援藏、区域协调等战略部署,不断加大农网建设投资,重点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部分省级电网企业亏损。

(三)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上年提高,用电增长呈现新亮点

一是全社会用电量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2017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3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4538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625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增速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用电量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第二产业用电平稳增长;二是服务业用电持续快速增长;三是电力消费新动能正在逐步形成,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用电高速增长;四是在工业、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推广的电能替代成效明显;五是夏季长时间极端高温天气拉动用电量快速增长。

分季度看,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6.9%、5.8%、7.8%、5.7%;其中,受夏季极端高温天气拉动,第三季度增速相对偏高。分地区看,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用电量增速分别为5.2%、7.3%、9.1%和4.6%;其中,西部地区受高耗能行业用电恢复性增长以及上年低基数因素影响,用电增速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