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8年光伏产业前景:分布式光伏发展空间将逐渐增大

发表于:2018-01-2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当前,光伏发电已经成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年均新增装机量持续上扬。但随着产业发展逐步成熟,光伏企业亟待自主创新、分布式光伏加速前行、“平价上网”渐行渐近等特征日益明显。面对能源变革新趋势,2018年光伏产业将呈现出怎样的新气象,尤为引发业界关注。

2018年1月1日起,新核准的光伏项目将按照发改委印发的《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执行调低后的新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和0.75元。自此,光伏产业进入新一轮降本增效周期。距离2020年“平价上网”的节点越来越近,2018年的光伏行业将呈现出何种新趋势?

2018年将成为光伏持续提质增效的关键周期。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光伏发电成本正逐渐下降,成为国内主流的绿色电力。业界分析普遍指出,随着光伏装备制造提升与投资成本的降低,光伏发电成本2020年有望降至0.33元/千瓦时。截至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已驶入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

受到电价调整政策与清洁能源大步向前的激励,2017年运营商积极推动光伏新项目核准,各地能源主管部门也量体裁衣,制定相应扶持计划。在此基础上,2018年又将是光伏开工建设的又一个高峰时期。《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未来4年内,太阳能发电装机有望超过1.1亿千瓦。根据光伏电价调整方案,上述项目需赶在对应周期内开工建设,已获得良好的综合效益。

分布式成为能源转型的核心方向之一。分布式光伏2016年渐次铺开,2017年爆发增长,2018年将迎来理性成长。随着分布式光伏电价明确,建设成本持续优化、配套产业日渐成熟,分布式光伏也迎来前所未有的“成长期”。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将确保分布式光伏装机60GW。但实际上,目前多地中长期规划的分布式光伏已超过了这一既定目标。

但与集中式地面电站相较,分布式在我国光伏装机总量中仍未成为“主角”,既暴露了发展的困境,也预示了发展的潜力。由于规模较大,集中式电站可令基建成本、吊装成本、管理成本等趋向分散化。从成本与收益层面来看,光伏集中式电站回报率更高。现在,受弃光限电、光伏监测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三北地区”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能力进一步压缩。

与此同时,随着光伏发电技术应用水平提升,分布式在复杂的中东部地理条件和项目运作的能力增强。一方面,就算是装机容量较小的项目,分布式光伏也可以根据布局方案,实现高效精准的最优设计,从而进一步增大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则是分布式发电市场交易试点的深入挺进,电改将全面激活需求侧市场。分布式光伏成本也有望加速降低,推动平价上网时代尽快到来。

对于分布式光伏来说,2018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投资需求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包括协鑫集团、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在内的光伏翘楚勾勒的发展战略也印证了分布式光伏的“热度”。2017年新增光伏装机量最终数据虽未发布,但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数据同比会有所大幅提升,或将达到53GW。根据多家整机商反馈的信息,在新增装机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的同时,手持订单量也将持续上扬。

随着国内光伏市场产品同质化程度加深,多元化的新机型频繁推出。而这只是光伏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了光伏设备迭代速度提升。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更加明显。

而光伏设备及发电系统迭代速度的加快,反映出的是设计效率的提升。之前,云计算、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主要应用于后端的光伏运维市场,现在应用范围正在扩大,并突出表现为不断地向设计、研发等前端延伸。与此同时,技术成熟度也更高了。业内则认为,光伏作为资产密集型产业,智能化会把整个行业变得透明。透明化之后,稳定回报收益、投资风险就能看得更清楚,资本才更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在插入资本翅膀后的光伏才能实现更好融合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