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重组和“超日债”危机化解

发表于:2018-01-18 09:54:00    

10亿元超日债无法按期兑付,成为国内公募债市场首例违约案,一度引发广泛关注。如何稳妥处置这一危机?长城资产为其成功选定重组方协鑫集团,并由协鑫集团旗下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介入重组;在重组过程中,长城资产利用市场化债转股减轻企业负担,并注入优质资产,促进上海超日由生产制造型企业加快向服务运维商转型,最终成功解决危机

在金融体系中,有一类特殊机构,它们以化解金融风险为己任,专门从事处置不良资产——这就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正是我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在金融实践中努力盘活不良资产,通过债转股等方式降低企业杠杆率,让破产企业起死回生。化解“超日债”危机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危与机

2014年3月4日晚,上海超日太阳能公司公告称10亿元债券(11超日债)无法按期兑付,国内公募债市场的首例违约案爆发。“11超日债”有6000多名个人投资者,其中不乏用养老钱投资的退休老人。一旦债权人权益得不到保障,引发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此外,上海超日公司有着1000多名员工,员工安置同样也是大问题。

持有上海超日公司债权的银行和券商也着急。随着超日公司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相关机构债权人迅速组成了债委会,商讨解决方案。债委会发现,此时的上海超日公司已是巨额亏损,处于半停工状态,深交所决定超日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在此状况下,债委会的主要牵头机构给出的方案是卖“壳”。但是,在此方案下,10亿元债券也只能收回3%。怎么办?

就在多家机构焦头烂额之际,中国长城资产却看到了危机背后的商机。

中国长城资产上海办(现上海分公司)投资投行部高级业务主管赵明对记者说:“其实,长城资产早就关注到了上海超日。2013年,公司处理多家金融机构不良债权时发现,这些不良债权都指向了同一家上市公司——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调研,公司内部研究认为,‘11超日债’极有可能出现违约,并给予了密切关注。”

危机爆发后,中国长城资产迅速牵头组建了包括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中信建投证券等在内的专业团队,设计债务重组方案、寻找重组方。

但是,谁愿意接手这个“烂摊子”?长城资产将目光锁定在了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上。长城资产在拜访多家光伏企业后,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协鑫集团。协鑫集团总部设在香港,是一家专业化能源集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制造商。

为什么选定这家公司?因为参与重组对协鑫集团而言同样是机会。

首先,双方业务是上下游关系,重组成功有利于协鑫集团全产业链布局。协鑫集团在香港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专注于多晶硅生产的化工型公司保利协鑫和专注于光伏电站投资的公司协鑫新能源。超日公司是专注硅片、组件制造的公司,如果收购成功,有利于协鑫集团全产业链布局。

其次,有利于协鑫集团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协鑫集团虽然在香港有两家上市公司,但是在A股却没有上市公司。如果重组成功,协鑫集团就能使其轻资产项目借助上海超日进入A股市场。

再次,上海超日在光伏行业内属于技术先进的企业,走到破产边缘并非是因为公司质地不好,而是因为公司在战略布局上步子迈得太大。对此,作为同行业的协鑫集团心中有数。

在长城资产积极接洽下,协鑫集团很快做出决定:由其旗下境内投资平台——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介入重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