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惊!光伏在工商业侧已实现平价上网!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发布时间:2018-01-05 09:47:19作者:王淑娟

国家发展改革委之前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

(十)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机制。根据技术进步和市场供求,实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标杆上网电价退坡机制,2020年实现风电与燃煤发电上网电价相当、光伏上网电价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完善大型水电跨省跨区价格形成机制。开展分布式新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探索通过市场化招标方式确定新能源发电价格,研究有利于储能发展的价格机制,促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减少新增补贴资金需求。

那光伏项目的电价与现在的电价有多大差距?

光伏项目由于其规模大小灵活的特性,既可以在发电侧并网,又可以在配电侧并网。在目前的价格体系下,发电侧和用电侧分别执行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两者直接存在较大的差异。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1:我国现行电价分类示意图

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在用电侧并网,执行销售电价;因此,平价上网即与并网点的销售电价相当。

对于集中光伏电站,在发电侧并网,执行上网电价;因此,平价上网即一般认为是与当地的脱硫煤标杆电价相当。

之前,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越来越多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可以进行直接售电。

分布式光伏项目业主可以与用电户直接商量价格,只需要支付给电网相应的过网费即可。

因此,成为试点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几乎可以100%以销售价格消纳。

一、以工商业电价消纳的分布式项目已平价

在全国范围内,除少数省份以外,工商业分布式的电价已经高于当地的光伏标杆电价。具体如图1~3所示。

说明:由于工商业电价在不同时间段采取峰平谷电价,因此,本文在计算式,采用6:00~18:00之间的峰平谷平均电价。


图1:Ⅰ类资源区工商业电价与光伏标杆电价对比


图2:Ⅱ类资源区工商业电价与光伏标杆电价对比


图3:ⅡⅠ类资源区工商业电价与光伏标杆电价对比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

在全国内,新疆、云南、河北、贵州4省的工商业电价略低于当地的光伏标杆电价以外,其他地区已经等于或远高于当地的光伏标杆电价。

由于目前中国光伏项目采用“竞争性配置”的方法,即在现有标杆电价基础上进行竞价,才能获得项目开发权。因此,项目的实际中标电价往往低于当地的光伏标杆电价。

因此可以认为,在用户侧以工商业电价并网或销售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基本上实现了平价上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惊!光伏在工商业侧已实现平价上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