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科普】光伏行业发展历史回顾

来源:新能源投融资圈发布时间:2017-12-25 16:35:37

我国面临三大战略挑战:(1)环境污染和大气环境恶化;(2)一次能源面临枯竭的远景,人类必须寻求替代能源;(3)从能源供给安全的角度看,能源结构从以煤炭和石油为主向以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转移的需求。在这三大战略需求的促进下,国内开始大量利用可再生能源。未来可再生能源中光伏作为一种重要的方向,近年来在国内得到了大力的发展。

光伏行业尽管从环境、能源等角度看是理想能源,但由于技术、资金等问题,在行业导入期竞争力远不如传统化石燃料,因此作为国家发展的指引者,政府必须为其未来的发展制定可行目标,以期经济体实现可持续发展,政策扶持是必要的。

我国太阳能发电建设始于上世纪70 年代,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初始阶段:受高成本等因素限制,光伏发电发展缓慢,很长时间内仅限于小功率电源系统,难以实现大规模发展。

2、起步阶段:2000 年后,国家启动了送电到乡、光明工程等一系列扶持项目,为偏远无电地区解决用电问题。随着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成本逐步降低、上网电价初步明确以及国家改善能源结构的需要日益增加,集中式光伏发电得到迅猛的发展。

3、金太阳阶段:从2009 年开始,我国启动了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到2012 年以前的光伏发展以大型光伏电站为主,分布式只是初步发展。“金太阳工程项目”实施50%的初始投资补贴,高初装补贴在带动大型光伏电站的同时也带动分布式光伏增长,2011 新增分布式装机同比增长245.8%,2012 年同比增长79.7%。

4、重挫阶段:2012 年,美国挑起“双反”,后来欧洲加入贸易战阵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遭遇重挫,大批企业倒闭,但我国光伏企业正快速调转船头回归国内市场,同时,政府加大了对光伏应用的支持力度,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等举措,再加上光伏系统投资成本不断下降,光伏应用市场有所回暖。

5、回暖阶段:2013 年7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八条”),明确到2015 年中国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 以上,同时第一次从源头厘清和规范了补贴年限、电价结算、满发满收等核心问题,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开始出现迅猛增长。2013 年8 月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分布式光伏按每度含税0.42 元全电量补贴,开启光伏度电补贴时代。

6、迅速增长阶段(2016 年至今):

2016 年11 月推出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 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 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 万千瓦以上,而目前最宽泛口径下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仅为10GW。

2016 年国家继续鼓励自发自用分布式、屋顶分布式,同时由于“三北地区”的弃光限电问题,对大型电站的建设进行限制,因此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2016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达4240MW,同比增长205%。

2017 年12 月22 日,发改委发布《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2018年1月1日起我国一类至三类资源区光伏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55 元、0.65 元、0.75 元,比2017年电价每千瓦时下调0.1元。


与集中式光伏标杆电价逐步下调不同的是,自发自用类分布式光伏的电价补贴仅下调0.05元/每千瓦时。这使得自发自用类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收益仍然保持了很高的水平,并将最终促成2018 年的快速发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100MW“农光互补”电站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组件点亮春日海南岛

“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新春伊始,由天合光能供货的海南万宁礼纪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运行,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700W系列组件,年均发电量可达1.33亿千瓦时,源源不断地为优美南国风光注入“绿色能量”。

天合光能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普】光伏行业发展历史回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