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圳科士达李鸽:智能微网技术下的能源方案是必然趋势

发表于:2017-12-08 11:47:12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年12月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鉴衡认证中心承办的逆变器技术峰会“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变革”在北京召开。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李鸽出席了本论坛,并针对智能微网技术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强调,智能微网技术下的能源方案是必然趋势,可以让用户享受更高收益的同时,提升电能质量,堪称未来户用光伏系统的最佳选择。

李鸽_meitu_3

电网友好型分布式能源方案考验与机会并存

2017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24.40GW,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7.11GW,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三倍。从浙江已有十万套户用光伏系统可以看出,大众对光伏的支持明显提高。而对投资方来说,补贴退坡和补贴缺口两大难题都导致他们对分布式电站的投资热情大幅降低。

分布式光伏的大量接入,改变了原有配电网的特性,后续分布式发展将受到电网的严重制约。李鸽认为,电网友好型的分布式能源方案将成为时代的选择。

微电网电站是投资和功能的需求

当前,微电网的商业模式已经成熟,在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一些投资方的主要收益来源就是削峰填谷。李鸽表示,削峰填谷对投资方和业主都是有很好的收益保障,可以进行电能质量治理,功率因数调整和斜坡的治理,可以提高功率因数,减少部分设备投资,也可以作为后备电源,减少UPS投资。尽管单一储能电站系统比较简单,但其商业模式最成熟,推广效果也是最好的。

智能微网技术的应用和挑战

“要将储能和光伏的微电网技术与现有技术相结合,需看清光伏出力的三个特点:波动性、间歇性和周期性。微网储能在电力系统中的影响,主要还是计划跟踪出力,平抑,根据光伏的特点进行抑制。缓解弃风弃光,调峰调频。输电主要就是调峰调频,电能治理和平抑功率波动。配用电主要就是削峰填谷,平抑功率波动,电网扩容。”对于严重的弃光现象,李鸽认为,主要还是经过储能系统实现能量转移,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在西部地区,由于弃风弃光等现象比较严重,很多电站开始布局储能系统,提升电网友好性,减少限电,从而提升投资收益率。

户用光伏发、用电时间不一致,收益不稳定,也是智能微网技术的重要市场。李鸽表示,科士达推出了一套相对简单的离网户用光伏储能系统,通过用户设备数量,适应不同电池种类,并根据客户不同需求设定储能优先、光伏优先、削峰填谷等工作模式,增加客户收益率,体现自己的价值。

与工商业分布式的分时段电价措施不同,户用光伏系统主要的电价措施是用电量多少带来的阶梯电价,参与错峰用电的积极性不高,不能简单套用削峰填谷的商业模式。一般认为,工商业会有不可断电的负载,需要使用UPS保证供电,对于微电网系统来说,只要保证相对重要的负载不间断供电即可,不需要全部配备UPS。

“有的公司不考虑功率因数,导致并网发电的售电收入抵不上功率因数,这是非常可笑的。科士达的储能系统可以根据各种需求及时调整功率因数。”李鸽强调,充分考虑功率因数可以说是微电网的重要优点。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