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警惕!光伏发电贷款“套路”来袭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1-29 11:23:41

近年,光伏发电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其中光伏扶贫在国家的支持下,走进了广大的农村地区,光伏发电得到了部分老百姓的认可,但也有不良商家的光伏发电贷款骗局使得老百姓对光伏发电充满质疑。

如何看待光伏发电贷款

十分明确的是,光伏发电贷款的存在是千真万确的,不要因为被某些利欲熏心的人钻了空子就十年怕井绳。

光伏发电贷款是央行为了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而下发的信贷政策,要求各银行机构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光伏发电贷款同时也是支持光伏扶贫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是一件国家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的好事,也是各地银行落实央行政策的重要举措。

光伏发电贷款“套路”有哪些

打着“光伏扶贫”的名号,声称可以给百姓免费安装光伏项目,实则为骗取光伏发电贷款,这样的光伏发电贷款骗局,已经被多地有关部门发文警示。

具体就是先付租金给农户租用屋顶,再安装光伏电站,之后要求农户以个人名义去银行进行光伏发电贷款,并承诺每月按揭由“公司”偿还,发电收益归“公司”,贷款还清之后,电站将归农户所有。这样看起来,农户不但能收到租金,而且不用还光伏发电贷款,十年(贷款还清)之后还能坐拥一个光伏电站。但是其中的风险在于,胡拼乱凑的光伏电站质量难有保证,寿命能不能达到20年成疑问,而且能存活10年以上的企业并不多,万一该“公司”倒闭或者跑路了,无论该光伏电站还能不能发电,剩下的光伏发电贷款都要农户个人承担。

而以该“公司”的视角来说,假如安装一个10KW的电站需要8万元,而实际上用劣质产品胡拼乱凑出来的10KW光伏电站成本只需要5万元,这样每安装一个光伏电站,“公司”就净赚几万元,等农户发觉不对劲,“公司”早已消失不见了。

还有一些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农户的信息,然后采取电话的形式,将农户的姓名住址等信息报出获取信任,告诉农户他被选中为本地光伏扶贫对象,可以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在老百姓心动之后,让老百姓提供身份证信息,开设网银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作为担保,账号还要有1万元固定存款作为担保金。

此外,很多老百姓不知该如何分辨光伏产品的质量问题,一时贪便宜安装了没有品质保证的光伏电站,发电量低下,完全无法回本。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地方政府可整合产业扶贫和其他相关涉农资金,统筹解决光伏扶贫工程建设资金问题,政府筹措资金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对村级光伏电站,光伏发电贷款部分可由到省扶贫资金给予贴息,贴息年限和额度按扶贫贷款有关规定由各地统筹安排。集中式电站由地方政府指定的投融资主体与商业化投资企业共同筹措资本金,其余资金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为主提供优惠光伏发电贷款。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伏扶贫工程投资、建设和管理。

关于光伏扶贫和光伏发电贷款,老百姓应该擦亮自己的眼睛,一般的光伏扶贫项目会有地方政府的参与,而一般的光伏发电贷款也是由大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

类似的光伏发电贷款骗局以及质量问题严重降低了光伏发电在农村地区的公信力,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光伏行业正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地方政府对于各项光伏政策应该做到有效的宣传,让老百姓深入了解光伏发电及光伏产品,这样才能防止上当受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光伏与风电:谁将领航未来的能源时代?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新能源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两大巨头,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一直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重要地位。然而,光伏与风电各有优势,谁将在未来的能源时代中更胜一筹?光伏发电与风电发电哪个前景好呢?这成为了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光伏发电风电碳减排
2024-03-19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碳索创变 凝聚共识丨晶澳科技发起“全球绿色工商低碳发展”倡议

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成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四次工业革命产业联盟会员、可持续市场倡议 (SMI) 中国理事会创始成员,以及全球光伏行业领军品牌,晶澳科技不仅致力于前沿光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更坚持关注和推动光伏发电与传统工商业态的跨界融合,持续助力融合模式的创新发展,令光伏高质量赋能“千行百业”,为新质生产力不断开辟“源泉活水”。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光伏有噪音?可能会破坏自然环境?解密光伏发电对环境的影响!

随着国内对可持续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众多国家青睐的能源解决方案。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为能源结构的优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然而,在这一进程中,人们对太阳能光伏发电潜在的环境影响也提出了

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3-19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光伏租赁:机遇背后的隐忧与光伏诈骗的警钟

在当下绿色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代表,正在中国广大农村地区迅速推广。租赁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的模式,似乎为农民打开了一扇增收的新窗口。然而,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悄然混入其中,借光伏之名行诈骗之实,给渴望增收的农民带来了不小的风险。

光伏发电光伏租赁租赁屋顶光伏发电
2024-03-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警惕!光伏发电贷款“套路”来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