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山东、山西等地发文:警惕“光伏贷”骗局!

发表于:2017-11-20 09:38:23     来源:智汇光伏

7月26日,山西省扶贫办发文,提醒警惕“光伏贷”骗局;

9月7日,浙江省丽水银监局发文,提醒警惕“光伏贷”骗局;

10月13日,山东省沂南县发文,提醒警惕“光伏贷”骗局。




山西、浙江、山东都是户用光伏发展比较好的省份,为何会出现“光伏贷”骗局?骗子又是如何骗人的?

骗子套路

PZ公司的套路分为两个步骤:

一. PZ公司答应你零首付,不需要掏钱建电站还可以免费用电。PZ公司会跟你签署一个假合同,一般以10元左右的价格签署这样的合同。例如5KW电站,价格5万元。

二. PZ公司,一般采用劣质材料经行安装(也许还告诉你是一线品牌,甚至有的还宣称是进口的),安装结束以后,拿到供电局购电合同后,带户主去与银行签署贷款协议,一般银行是首付30%,贷款70%。贷款协议签署后,就没有户主什么事了。这时候PZ公司从银行拿到合同金额的70%的贷款,也就是5万*70% =3.5万。3.5万是什么概念呢?折算下来就是7元/瓦了。这时骗子一般采用的劣质光伏组件及其他低成本设备,成本也许只有2.5万,甚至更低,PZ公司从中赚到1万以上。这就是骗子最大的收益。

问题又来了,有人问,这样用劣质材料,骗子会露马脚的啊? 这个问题正是这个骗局的核心点,因为前10年户主拿不到发电的收入,户主只觉得自己用电不花钱就行,何况发多少电,发电收入是多少,户主也看不到。

PZ公司只需要保证能正常发电3年就行, 在这个3年时间里,PZ公司最大的目标是忽悠更多的人来贷款安装就行了,一户赚一万,忽悠到1千户就可以赚1000万,他们一般的计划就是3年以后卷铺盖走人。

这时候户主的风险就出来了,PZ公司卷铺盖走人了,劣质材料的电站发电量得不到保证,产生不了太大经济效益,别说25年收益,10年估计都撑不了,欠的银行的贷款月供谁来还呢?

毋庸置疑,户主签的字,户主慢慢还吧!

真实案例:以用户名义贷款,用户承担还款责任

浙江省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十五里村市民姜女士致电96811:

有人承租了我家的屋顶用来发电,但银行贷款却是我来办。我不想装了,得让我倒赔安装费、人工费,我想问问这个项目到底靠不靠谱?

7月28日前后,通过邻村村民介绍,安装工李先生来到姜女士婆家,聊了农村光伏发电的项目。

“说承租我们家的屋顶,一年付1500元租金。”姜女士回忆,当时是口头谈的,没有签合同。第二天,就有小货车拉来了30块光伏电板。操作工们利用两天时间,将它们装上屋顶。

“我催着看合同,老李才拿来一份他家安装光伏发电的协议。”姜女士看后询问了李先生,才大致弄明白来龙去脉:这并非单纯出让屋顶收租这么简单。她要以个人的名义去银行贷款8万元建造光伏发电系统,每月按揭由对方偿还,不过发电的收益也归对方。等10多年后,这些设备和发电收益才归她所有。

“万一每月发电的收入,不够抵银行月供怎么办?这差价如果靠运营项目的公司来补,公司靠什么赚钱?退一步讲,万一公司破产或者跑路了,那么银行贷款不是追着我还?赚了,收益是他的;亏了,贷款写我的,这种风险太大了。”姜女士还担心,这些光伏电板能否支撑到10多年后,她享受到发电收益的那一天。

姜女士不想再参与此项目,李先生表示拆除可以,但安装费、人工费等至少花了万把块,必须将它们付了。双方随后产生纠纷,姜女士报警。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