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发改委发布《河南省光伏扶贫政策咨询问答(第二版)》

来源:河南发改委发布时间:2017-11-14 16:19:04

一、什么是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是指利用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形式灵活、收益稳定等特点,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提供20年以上稳定收益的扶贫新模式,是产业扶贫的一种方式。

二、光伏扶贫工程的实施对象包括哪些?

光伏扶贫的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向老弱病残贫困人口倾斜。各地在开展光伏扶贫过程中,要以财政性资金为主要出资来源,把账算细、算准、算实,避免不切实际的全覆盖、全兜底。

三、光伏扶贫项目主要类型有哪些?

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利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屋顶或院落空闲地,安装5千瓦以下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产权归贫困户所有,收益全部归贫困户。

村级小电站: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等,按照每个贫困户5-7千瓦的标准,建设总规模在300千瓦左右(具备就近接入条件的可放大至500千瓦)的小型电站。村级小电站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发电收益扣除投资还贷、相应税金、运营费用、土地租金等外,需确保惠及贫困村村集体和贫困户,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公益事业以及设立奖补等形式分配发电收益,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村级小电站是我省光伏扶贫项目的主要发展模式。

集中并网扶贫电站:按照每个贫困户25-30千瓦的标准,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土地、设施农业空闲棚顶等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资产归政府投资平台和商业投资企业共有,项目收益按比例分成,投资平台收益折股量化给贫困户。

四、光伏扶贫的主体责任有哪些?

光伏扶贫以县级为单位组织实施,县级政府是直接责任主体。

一是履行出资责任。对于村级(含户用)小电站,由县级政府负责筹措项目资金,鼓励企业捐赠;对于光伏扶贫集中式电站,由县级政府与商业化投资企业共同筹措资本金,其余资金可由参与扶贫的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贷款。

二是明确帮扶对象。县级扶贫部门通过加强精准识别,精准确立光伏扶贫对象,制定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制度。

三是编制实施方案。县级能源主管部门要以扶贫部门确定的光伏扶贫对象为基础,因地制宜编制《光伏发电扶贫实施方案》。

四是实施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采用“统一前期工作流程、统一招采、统一运维、统一验收、统一监管”等“五统一”运作模式,负责组织项目建设。

五、光伏扶贫工程的申报流程是什么?

各地结合地方资源条件和发展意愿,以县为单元确定脱贫攻坚期间村级小电站规模,编制实施方案并逐级上报省发展改革委、扶贫办。实施方案经省级初审后报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通过国家评审后,国家一次性下达村级小电站建设规模。

六、光伏扶贫工程如何建设管理?

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各县实施方案向省发展改革委、扶贫办报备后可开工建设。具体项目由电力公司按照自然人光伏发电项目有关流程协助办理相关手续后,即可开工建设。

村级小电站:各县实施方案经省发展改革委、扶贫办报备后可开工建设。具体项目由项目业主在县发改委备案并办理相关支持性文件后,即可开工建设。

集中并网扶贫电站:所需年度指导规模,由国家单独下达,各县必须待国家批复、指标单独下达后,方可开工建设。

七、光伏扶贫工程建成后如何并网?

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村级小电站,由项目业主持身份证明材料到当地供电公司营业厅申请,或直接通过光伏云网(网址:gfy.esgcc.com.cn)在线申请。供电企业受理申请后,开展现场勘查、制定接入系统方案并答复客户。客户根据答复材料进行设计、施工,并配合开展合同签订、表计安装、竣工检验等,验收合格转入并网运行。户用光伏扶贫发电并网不超过5个工作日(不含设计、施工时间),村级小电站并网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含设计、施工时间)。

集中式扶贫电站按照普通电源接入手续向供电公司进行并网申请。

八、光伏扶贫发电项目与电网是怎么连接的?接网工程投资界面怎么划分?

光伏发电项目通过并网点与电网连接,对于有升压站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并网点为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升压站高压侧母线或节点;对于无升压站的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并网点为光伏扶贫发电项目的输出汇总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国网揭秘分布式光伏“五不”困局,行业痛点亟待破解!

随着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能源领域崭露头角。然而,野蛮增长的后遗症也在逐步显现,2023年国网在河南河北山东做了一个调研,形成了一个内部文件,其中对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提出了尖

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
2024-04-18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河北:多项政策支持“高速公路+光伏”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支持开展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加油站、服务区、收费站、养护工区、监控中心等建筑物屋顶、闲置土地,高速公路沿线的高速路基及边坡、隧道出

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
2024-04-17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全国光伏用地标准、规则、政策细则——山西篇

近年来,光伏用地需求稳步提升,但由于光伏项目用地方式的特殊性,光伏用地问题一直是行业聚焦的热点。前几日,央视财经亲自点名光伏电站用地违规问题,推出栏目《农田里为何“长”出光伏电站?》,为光伏建设选址再

山西光伏用地山西分布式光伏论坛
2024-04-17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7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指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供电公司实际上网电量为准,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全容量建成并网,按0.

分布式光伏河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补贴
2023-07-27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12月16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2022年10月份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的通知,光伏电站项目116个。原文如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发电企业:近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我省2022年10月份“新能源并网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并网
2022-12-19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要求,综合考虑郑州市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重点建设“三区”,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保障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
2022-1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发改委发布《河南省光伏扶贫政策咨询问答(第二版)》上方
关闭
关闭